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引发了非常多家长朋友的共鸣和反馈。
按照大家的建议,分享亲测有效的实用分布走经验,供大家参考。
 
 
1 积累单词的第一桶金
 
目标:100个单词
手段:基于日常生活的学习
难易度:简单
 
这个目标很容易达到。
任何父母只要有心开始做这方面的教学,快的一个月就可以完成,即便慢一些,陆陆续续两三个月也绝对可以完成。
比如一句how are或者are you hungry?就已经蕴含2、3个单词了。
再加上对日常接触的东西,比如水果、玩具、身体部位的单词,很轻松就能积累最基础的100-200个单词。
 
常见困难:
这个阶段的困难通常来自于父母本身。
比如教了两天单词后自己就忘了。
或者教过几遍以后就强行要求孩子也说英文,导致孩子对英文这件事产生逆反或恐惧。
但这些困难总体而言都是很容易克服的。
  
 
2 营造视听说看小环境
 
目标:找到一种或多种让孩子不排斥的方式,让他们能轻松接触英语
手段:各种多媒体素材
难易度:中到难
 
常见困难:
这一步看起来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但我个人认为,这是启蒙路上第一个拦路虎。
难点在于:别人家的经验,往往很难同等复制到自家孩子上。
 
比如说别人家很多娃是喜欢英文儿歌、跟着学唱的,但我家孩子对英文歌毫无兴趣。
 
再比如大家都说看英文动画片是一种孩子容易接受、且能在娱乐中有效磨耳朵的方式。但我家孩子开始启蒙的时候,心智已经到了看复杂中文动画的程度,英文水平又极低,因此拒绝看我为他精心筛选的英文动画片。
 
还有的孩子擅长谈判,自己会和爸妈谈条件说:“我想看动画,但我要看中文的。不看英文的。”
 
这就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很多开始干劲十足的爸爸妈妈,在这里遭遇了挫折后,往往会与娃搏斗一段时间,最后身心俱疲收场。
 
解决方法:不要气馁。在这里遇到问题很正常。
解决方法就是多试。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尝试:
 
第一种是换形式。比如孩子排斥儿歌童谣音频,就尝试动画片;排斥动画片的,就尝试音频或游戏形式的启蒙APP
第二种是换题材,比如孩子排斥儿歌类动画片,就尝试故事性强的动画片;
第三种是换主讲人,比如孩子可能开始排斥一边看英文绘本,一边听英文音频,就可以更换成妈妈带着孩子共读英文绘本,甚至是一起点读英文绘本。往往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我观察自己和身边许多朋友的经验是:
 
娃年龄比较小,比如三岁半之前,自主意识并不强时,这一阶段困难就小一些,基本爸妈让干啥干啥。这也是低龄启蒙的一个优势。
当娃超过三岁半了,有了比较强的自主意识时,就会对我们选择的素材挑三拣四。
这时候一定不要放弃。因为你所遇到的所有困难和问题,一定都有别人遭遇过。也一定有一种可以解决的方法。
 
总体而言,孩子最最容易接受的起步方式就是自己父母的声音,特别是妈妈的声音。
所以即便你的孩子既不愿意听音频、也拒绝动画片、也不爱看书,你都可以通过亲自上阵来解决这个问题。
比如一起共读英文绘本,一起听英语童谣唱歌,或妈妈亲自讲英文故事的音频。
妈妈熟悉的声音,给他们安全感和亲切感。
对于孩子而言,他们并不认为这是一种“英语学习”,而更容易认为是“和妈妈一起玩”。
 
在这个阶段,我的最深体会是:
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家庭亲子教育之路,比教会了什么知识或几个单词这件事更重要。
并且它将持续影响到后续的学习之路。
 
 
3 认识26个字母,熟悉大小写
 
目标:认识大小写字母,并且非常熟悉它们,并且能读出来
手段:自己教、老师教、认字母APP、字母动画片
难易度:简单-中
 
常见困难:
这个阶段,只要孩子愿意配合,往往一个月内就可以学会26个字母。
常见困难是:教了但是老记不住。
 
我的小侄子一直在外面上英语班,根据这个英语班的理论体系,他们帮孩子认单词,但不教字母。
所以侄子学了两年后,认识一些单词,但不认识字母。
 
通过周末几次和他互动,我深深感受到:启蒙阶段的孩子,也很有必要学习字母,否则即便一开始可以死记硬背一些单词,后面很快就会遭遇瓶颈。
于是我几次试图教他字母。
有意思的是:我教的时候,他非常配合,但就是在我家记住了,下周再来就忘了。
 
这让我意识到:认字母这件事应该采取小步+高频的方式进行。并且需要一段时间不断强化记忆。
 
如果你的孩子也在认字母上比较困难,你可以尝试降低难度:比如每天只学1-2个新的字母,但每天都巩固已经学过的字母。
 
同时,也要在生活场景中强化他们的记忆。
我自己尝试过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就是认车牌。
绝大部分孩子走在路上都喜欢认车牌,而车牌上会有各种大写字母。车牌的字母又是随机出现的,所以在路上看到了停放的车,可以一起认字母,很快大写字母都认全了。
 
 
4 继续累积日常对话、短语,单词量
 
目标:进一步积累听力词汇和短语;
能做最基础的口语对话,为上课外班或外教课打基础
 
手段:家长有计划的教学;或者通过步骤2来完成
 
难度:简单-中
这一步只是之前步骤2、3基础上的延伸。
 
如果步骤2 中,找到了孩子能接受的启蒙方式,在这一步进行积累只是量的问题,和持续投入时间就好。
如果步骤2就没能找到一条孩子能接受的道路,这里就会遭遇抵抗,你就需要返回步骤2继续解决问题。
 
常见问题:
最常见的问题和家长烦恼是:自己孩子似乎能听懂,但是不会説。或者你说英文,他回答中文。
 
尽管从各种经验文章来看,很多厉害的孩子在这个阶段已经有英文表达的意愿和能力了。但是我自己身边大部分小孩,在这个阶段依然是无法“输出”的。
 
一方面是由于这个量级的“输入”量其实是远远不够的。
另一方面,孩子也没有意愿非要说英文不可。特别对于很多男孩子而言,可能这时还处于中文表达能力要struggle一段的时间呢。
 
所以家长不要强行要求输出。表达能力就像开水龙头蓄水,量够了自然就溢出来了。
只要孩子能听懂,能用行为互动,甚至情绪上不反对,就说明听懂了,就可以继续下去。
  
 
5 上外教班或课外班,开始学习
 
目标:进行相对系统化的学习;
用规律、强制的外力带动学习习惯的养成。
 
手段:课外班、网课、外教等
 
难度:简单-中
这一步骤在启蒙阶段并不是必须。
 
前两天读书团的团友们组了一个英语启蒙的小群,从我在小群里的调研结果来看,超过三分之一的家庭选择了家庭教学。
对于启蒙阶段而言,我自己也认为“在家启蒙”是一种投入产出比高、效率高、且形式灵活的方法。
 
但是家庭教育也有不足之处,我认为最大的缺陷在于:缺少“和native speaker的互动和交流”。
因此,即便你选择了在家教学为主,也建议尝试选一些外教网课进行英文交流。
 
常见困难:
我观察到的最大的困难来自于家长本身。
大部分送孩子去课外班的家长,非常寄希望于课外班来完成英语的学习——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认知,也是我走过的弯路之一。
 
课外班一定要配合家庭复习,才有效果,否则效果一定有限。
家庭复习不仅仅包括按时完成每节课后的作业,还要对课程内容的回顾与复习,否则就会出现课上学的都交还给老师的情况。
 
通过每次和孩子复习课上学到的内容,也有利于家长进一步了解:
这个课外班教了什么?进度如何?速度如何?靠不靠谱…在一期上完后,可以准确判断是否还要续费,还是果断停掉算了。
 
 
6 以上进行一段时间后,开启Phonics的学习
 
目标:通过掌握phonics基本规则,给后面的阅读、拼读加一根省力的拐杖
通过学习phonics,帮助孩子打通听-读-理解之间的关联
难度:中等
解释一下什么叫phonics以及为啥应该学习。
Phonics翻译为自然拼读。是运用“字母与发音之间的关系”来拼出单词的大致读音。如果对一万多个常见词进行分析,会发现其中85%的单词是完全符合拼读规则的,12%的单词有一个音节不符合拼读规则,另外还剩下3%的单词超过两个或者以上音节不符合拼读规则。
正因为有这些“例外”,让phonics无法承担所有的拼读要求,需要语言的榜样和环境。
 
 
在我看来,phonics只是一个学习拐棍而已。
当然可以选择不学,我们绝大部分人自己小时候学英语,也都是学习音标,但会phonics,对于小孩子的阅读和学习来讲,可以起到助力作用。
我自己中学是在外国语学校,学的也是音标。但在初二时,当时英语老师集中教了我们phonics的发音规则,对我们记忆单词有很大帮助。
 
围绕二语学习者究竟该用哪种路径的争论很多。
但在我看来作为家长和实际的学习者,没有必要像学者一样去纠结哪种方法是最正统的。毕竟语言学结合心理学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
即便有了普适型的结论,也得出平均的成功率,具体到每个家庭,都各有各的情况,未必能解决实际问题。
 
从实践来看,如果孩子在接触phonics之前有一定量听力词汇的积累,那么学习phonics,可以很好帮助认识生词、增添阅读自信。
 
更重要的是,在我看来,学习phonics对我们中国娃而言,压根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需要时间成本没那么高,所以建议大家引入这根拐棍。
 
常见困难:
最大的困难在初学phonics时,很多孩子不会连读。
我家娃在掌握了字母单个发音的基础上,几乎花了整整一周的时间,才搞明白最简单的单词怎么拼。
我作为一个成年人,很难理解他究竟卡在哪里?但孩子就是不会。
比如p-a-t,单个字母都会发音,连在一起就自己胡说一个“teb”。
 
这时候没有别的好办法,只能耐心解释,带着一起从慢到快发音,一遍一遍练习。
一旦这个点突破了,后面所有CVC结构的,就都自己会念了。
 
这里推荐一些辅助教材和小工具。比如美国教材《 hooked on phonics》的编排非常好,再有一种phonics的词卡也很好用。
因为文章已经5000字了,这些好用的素材我下次给大家统一推荐。
 
母语国家的孩子学习phonics是经历很多年的,因为要和阅读应用紧密结合。
但对于我们,从实用角度而言,掌握phonics规则上无需那么长时间。
一般来讲,在家教习肯定比机构学phonics进度要快。看一些牛娃家长的公号和文章(他们大都在魔都),有快的一两个月就能全部教完。
——这映证了我的观点:只要孩子配合,学习phonics的成本并不高。
 
当然,我们不用贪图速度,应该按照先慢,再快,再慢下来(因为难度增加了)的节奏进行。
 
 
7 继续积累听力词汇,并通过泛读,让孩子认识更多单词
 
目标:积累更多听力词汇;
在泛读中,巩固已学的拼读技巧,同时记忆高频的视觉词
到了这一阶段,英语启蒙开始步入快行轨道啦!
 
常见困难:词汇量上不去或积累不足。
如果说各种英语教学方法、训练营为我们提供了学习主干,那么词汇量就是土壤,决定了未来的天花板。
 
如果孩子已经开始了phonics的学习,这时就是要依靠大量的阅读,来巩固已经学会的规则,并牢牢掌握单词。
还有200-300左右最最常用的高频词,无法用自然拼读拼出来,但又时常出现,就需要孩子混个脸熟记住它们。
 
单词的记忆和学习,比看动画片、听故事难多了,因此小孩容易出现反感情绪。
但此时家长一定不能放弃,要见招拆招。
有几个建议给大家:
 
一是家长一定要参与认词的过程,而不是完全交给培训机构,自己只负责责备孩子;
二是孩子没记住单词很正常,不要冷言冷语责备。我自己经常想:没事,不就是读了十几次都没记住么,大不了我教365次,总能记住吧;
三是:在场景中记忆单词,效果好于用单词闪卡。场景包括读书或其它生活场景,比如在食品包装上认出一个单词,或在广告牌上看到了一个单词。
 
  
8  从绘本阅读过渡到分级读物
 
目标:建立阅读习惯;
用稳定的速度扩充单词量;
从共读逐步过度到能自主阅读
 
难度:中-难
 
常见困难:孩子不配合或无法长期坚持。
 
从绘本到分级读物,其实是逐步走向正规化、有目标、可检验的学习过程。
 
孩子拒绝读分级读物,原因是多方面的。
比如分级读物非常“无趣”;或者你选的分级读物太难,远远高于他的水平。
 
因此想让孩子配合,就一定要选好分级读物。
我个人比较推崇牛津阅读树系列(Oxford Reading Tree),特别是最新引进的那个版本,每一级别大概有60-70册左右。设定的台阶足够小,方便孩子不知不觉中进步。
同时故事趣味性非常强,孩子完全不会排斥。且兼顾故事阅读和科学阅读。唯一的问题就是贵。
 
另外海尼曼和RAZ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9 听说读同步推进
 
目标:大量增加听力词汇,为自主阅读打造土壤;
熟悉英文小环境
 
启蒙走到了这一步骤,按部就班地坚持下去就可以了。就算遭遇困难,也不会是特别大的困难了。
 
值得注意的是,当初在第二步骤中,曾被孩子拒绝的一些素材,有可能在这个阶段又能使用了。
比如孩子曾拒绝看低幼的英文动画,而此时有了一定英文水平,就可以看符合心智的英文动画了。
 
此外,家长还应该重新评估课外班是否适应孩子。
如果课外班几乎没有效果,那么建议停掉,用课外班的钱花在其它地方。
 
 
10 开始精读,尝试简单拼写
 
目标:在每天的定量阅读基础上,挑一些材料进行精读,用精读带动思辨能力。
开始简单的拼写
 
用听+phonics带起来的娃普遍都弱于拼写,在这个阶段,可以适当加一些拼写的内容。
没上学的开始进行简单的书写练习,写写字母,做做单词游戏书。
已经上学的还需要在语法拼写上查漏补缺。
 
 
到了第十阶段,所谓的英语启蒙过程已经完成了。
你的孩子此时应该已经具备了初级的英语能力,可以开始自主阅读了。并随着他们年龄增长,进入了真正的学习生涯。
 
区别启蒙和教学的一点是:教学是需要有明确教学目标的,以及要有为了达成教学目标所因循的教育大纲。
而启蒙往往是目标模糊,手段多样。
这也是为什么人人都在启蒙,而最终达成期望的人寥寥无几的原因。
 
在我看来,启蒙就是一座桥梁,解决的是从0到1的过程,而此后还有从1到100的过程。
但启蒙完成后,虽然看上去仍然长路漫漫,对于已经建立起良好学习,阅读习惯的孩子而言,后面的路按部就班就好。
 
大家会发现,在这篇文章里,我把启蒙分了十步走。
 
有人可能会觉得,别人才分三步走,五步走,你这里怎么有十步。
实际上,这里分享的步骤虽然很多,但确保了每一步都足够扎实,台阶也足够小,完全在孩子的能力范围内。
按照我写的十个步骤走的孩子,也是可以和盖兆泉的书《做孩子最好的英语学习规划师》里的方法无缝衔接起来的,可以说是一条普通家庭普适型的实用道路。
 
 
最后,我还建议所有开始启蒙的父母,从你教授孩子第一个单词起,就找个本子坚持记录。
你可以记录进度、整理单词、对话,也可以记录下你的疑惑和思考。
这是我在不同阶段的记录:
 
 
我称之为英语手帐,有人叫它“学习笔记”或进度记录。
 
但无论叫什么,这些记录可以让我们的努力可视化,带给我们自信和思考。
记录的方法可在我的新书《幸福妈妈的亲子手帐》中获得。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