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豆瓣上有个投票:
职场中,你会选赵薇式的老板,还是黄晓明式的老板?
赵薇型老板的优点是:做事有规划有条理,在她的带领下公司蒸蒸日上。缺点是:严厉,不讲情面,看重执行,使命必达,而且锱鉏必较,跟着她工作很辛苦。
 
晓明式老板则相反:好商量,顾及别人面子,重视员工福利很不错,工作氛围轻松。
 
相应的缺点也是:好面子、耳根软,经常带领大家做一些面子工程,最最重要的是:大家开开心心,但公司一直挣不到钱。
 
投票结果是90%vs.10%赵薇完胜。
 
我也毫不犹豫地选了薇式老板。
 
这个投票的契机是一档综艺《中餐厅》,目前已经是第三季了。节目的内容就是一群明星去国外开一家餐馆,把它经营一段时间,然后赚钱。
 
前两季邀请了赵薇担任店长,嘉宾有张亮、黄晓明、周冬雨、苏有朋……
 
这一季去了意大利一个小镇,餐厅店主从赵薇换成了黄晓明,嘉宾也大换血,换成了秦海璐、王俊凯、杨紫和一个素人大厨。
 
说起来黄晓明是《中餐厅》的老成员了,前两季在店长赵薇的统筹和“镇压”下,虽然经常发生争执,但凸显出来的优点也很多。他亲切、慷慨,颜值高,很受客人们喜爱。
 
结果当上店长以后,之前的优点反而成了缺点,让团队一次次陷入困境。
 
晓明式老板有三大问题:
 
一是缺乏统筹规划和大局观;
 
二是不看数据,盲目乐观;
 
三是爱搞形式主义,弄得员工疲惫不堪,也抓不住主要目标。
 
先说缺少大局观,不会统筹。
 
从准备工作到开业,大大小小的疏漏不断,他做的决定总给人一种临时的感觉,似乎毫无计划。
 
比如设定是员工需要领工资,结果当杨紫向他索要工资时,黄晓明突然指着秦海璐说:找她,她管钱。
 
秦海璐一脸懵逼:我什么就管钱了?
 
显然这是黄老板临时起意委派的职务,既没有提前沟通,也没说财务的具体任务要做什么。
 
再比如财务秦海璐告诫黄晓明说启动资金极少,一定要节约开支。
 
中餐厅当时面临的困难是:要达到一天1000欧元的营业额,但启动资金只有换物品换到的一点儿钱,还要支付每个员工的8欧日薪,后续连煤气也要买。
 
结果当林主厨还按以前在高级餐厅做饭的习惯去买很贵的梨时,黄老板立刻表示“只要能满足我们大厨需求,再贵也值得。”完全没有考虑这么贵的成本,在一穷二白的项目初期是否需要花。
 
最后林大厨花了35欧元只买了五只梨,是给大家当晚饭的,真令人欲哭无泪。
 
老板缺少统筹,在重要问题上无法做出坚定的判断,导致厨师和财务很快就为了捍卫各自利益起了冲突。
 
再说说不看数据,却盲目乐观的毛病。
 
晓明哥的乐观,在之前的节目里,就曾经被他的老同学赵薇盖章过。
 
当时老板还是赵薇,给他的评价是:“我要被你的乐观吓死了!”
 
前两季里晓明负责服务大堂,非常热衷于“酬宾”和“赠送”,赵薇老板好不容易做出的饮料,他张口就送给了客人,没有“成本”概念。
 
没想到延续到第三季,已经是店长的黄晓明没有吸取教训,反而更加乐观了。
 
节目组这次给出的目标是21天赚2万欧元,也就是15万人民币左右。而他们没有启动资金,且只有五个员工。
 
但店长黄晓明非常乐观地表示:我一定能做到!
 
乐观没有问题,问题是没有方法来支撑。
 
他们的困难在于原料有限、客流大、人手不够,要么需要设计一套流畅的流程,可以增加服务产出,要么就需要提升客单价。
 
但这些店长都没有着重于整改,他的“一定能做到”和“怎么做”是脱节的。
 
反观赵薇当老板时,虽然总在为“没达标”和“怎么才能赚更多钱”发愁,但她的谨慎和保守背后,才是真正的乐观主义。
 
她先给大家把人工费、时间成本等各种开销都给大家屡了一遍。然后说既然要做,那就要有盈利,不是一起过家家,要把钱赚出来还给节目组。
 
最后还直接放言:10天赚不到5万泰铢,这个店长自己就不做了,因为觉得丢人。
 
第三说说晓明式老板的形式主义和好面子。
 
黄老板的“形式主义”体现在很多细节里。
 
比如因为“怕员工腰受伤,必须要两个人一起抬大箱子”,这本来是个好事,可以避免员工受伤。但当杨紫自己拎一个小箱子时同样被制止了,因为“没有执行黄晓明说的要两个人一起抬”。
 
再比如无穷无尽地开会。
 
赵薇当老板时,也会利用每天晚上进行复盘,但她的复盘是非常有目标、有落实计划的复盘。
 
她提到周冬雨没能及时迎接客户,周冬雨就反省说自己可能在忙着弄棉花糖,下次应该分出优先级来。即便忙别的事情,客人来了,招呼客人也是第一位的。
 
这样的复盘结束后,每个人都有收获,目标更清晰了,优化流程的任务也已经完成了。
 
而黄老板显然也知道复盘的重要性,所以经常带着大家开会。
 
问题是开会的频次实在太高了,也不见什么成果。
 
只要几个人坐在一起就要开会,吃饭开,休息开,吃西瓜都要开会。他的口头禅是“这样,听我的”,队员们不堪其苦。
 
“好面子”是黄式老板的另一个特点,在和他的相处中,秦海璐和杨紫就一致认为他是一个爱面子、耳朵软的老好人。
 
因为她们发现:不管是谁,一开始跟黄晓明提议要买什么,他第一句都会拒绝说“不行!”,但只要这个人再说多几句,他就会改口答应。
 
于是秦海璐说出来了一个名句:
 
他就一开始自己要面子,然后想起来要给别人面子。
 
而赵薇老板更铁面一些,定好的规矩,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当她发现有做的不好的地方,会明确指出这件事不能这样办。周冬雨也是女明星,但没做好就是没做好,她的每个建议都是有的放矢,对事儿不对人。
 
现实中的职场,如果碰到黄晓明式的老板,公司就会出现一系列问题:
 
1 一不小心,项目镀了金
 
因为老板爱面子又盲目乐观,就很容易在规模小的时候,花超出承受能力的钱,去满足面子工程。
 
记得前几年流行全民创业时,有个朋友吐槽她的合伙人,才拿了一笔天使投资,应该把钱花刀刃儿上,尽快完成一个产品。
 
但他却四处带大家选址当工作室。朋友建议可以租创业空间或咖啡馆包间办公,但合伙人觉得这样没有逼格,不利于后面谈合作。于是不但花了不少钱租房子,不到五个人还专门找了一个行政负责员工福利。
 
钱很快烧光,产品受挫,创业夭折。
 
2 空画饼、没有落实
 
晓明老板会认为他们做“中餐厅”是为了给外国人“传播中华美食文化”。
 
这是一个特别正确、却过于宽泛的目标。
 
员工、特别是基层员工是不能看着饼工作的,大家需要的是一些很具体的任务和目标来奋斗:今天需要挣多少钱?一个月需要完成怎样的业绩?目前是否做得足够好?不好的时候还有哪些地方可以优化?
 
3 坏员工上行下效,好员工各自为政
 
任何一个公司里,员工们都不是傻子,人人都会观察老板。老板喜欢什么就一定会有人投其所好。
 
老板喜欢面子,就会有员工为他制造面子。
 
老板喜欢开会,就会有人研究怎么把会开的更长。
 
老板左右摇摆不定的时候,就会有很多人浑水摸鱼。
 
中餐厅里都是明星和名人,没有现实职场环境里的那种“坏员工”。
 
每个人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能力,做综艺节目又没法一走了之,已经算是一群“好员工”了。
 
可当老板不顶事时,好员工们为了达成目标,就会各自做各的,每个人只管自己职责内应该干的事。
 
这样就算员工一个个再有能力,都往不同方向使劲,还是无法形成向前的合力。
 
而越是好员工,越需要成就感,如果很长时间都做不出成果,好员工疲了,也会开始敷衍或一走了之。
 
如果是当普通员工,赵薇爽朗大气,黄晓明善良热情,他俩虽然各有瑕疵,却都是可以不错的同事。
 
但如果处在老板的位置上,我们宁要赵薇这种铁面老板,也不能要黄晓明这种老好人。虽然老好人的初衷往往都是好的,希望照顾到每个人的情绪,给大家一个舒适快乐的工作场所,但这样公司恐怕撑不了多久就黄了。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