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和一个回国探亲的朋友聊天,她说在国内最近接触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焦虑”:会见各路亲朋好友,看到大家的状态相当多的是焦虑的,各种群里看到的各种信息也是焦虑的……
 
这让短暂回国的她非常不适应。如果说发展是她重新踏入国内喧嚣社会的第一感受,那么“焦虑”几乎就是随之而来的双胞胎,无孔不入,压迫感极强……
 
我写公众号和微博时,也会有各种人来倾诉烦恼和疑惑。
 
有些问题在我看来甚至不是什么问题,但能感觉到提问者背后的深深焦虑。
 
村上春树在在《且听风吟》里面写的一句话:
 
各种各样的人赶来向我倾诉,然后浑如过桥一般,带着声响从我身上走过,再也不曾返回……
 
焦虑就像水流一样流过无痕,却绵延不绝。
 
仔细想想,我们为什么会焦虑呢?
 
首先是社会的变化太快了,我们身边的世界较之原先,已经极度复杂化了。
 
相应的,在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极大丰富的同时,各种选择太泛滥了,于是我们陷入了选择的烦恼。
 
每一种选择,也会同时意味着失去另一种选择。
 
科技的高速发展令人应接不暇。比如我有时候看到父母辈努力划拉着智能手机、向我学习着移动支付的步骤时,甚至都会一阵阵恐慌:
 
当我老了,是不是也要这样艰难地学习那时候最新的技术?人们会嫌弃我吗?我会被抛弃吗?
 
我们试图追上科技奔驰的速度,气喘吁吁,于是越来越容易焦虑。
 
另一方面,各种从来不曾听闻的时代红利和机会又不断涌现,你会看到听说很多人以“非主流”的方式爆红或暴富。
 
有的因为炒房,有的因为拆迁,有的因为做了主播,有的开了网店,有的干了微商,有的误打误撞进了当年一般的公司却分到了股权……
 
而我们大部分人偏偏又都是循规蹈矩的,我们只能按照学校和长辈教授的知识和见识所生活和选择。
 
所以身处这个快速变迁、机会和陷阱此起彼伏的社会,我们常常要在尚未清楚认识这个世界、理解自己内心的时候就进行选择,就会感到迷茫和困惑。
 
如何缓解自己的焦虑呢?
 
我觉得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法,更何况这种“不安全感”本就是自然赋予我们的保持警戒、保持竞争力的本能之一,没有必要彻底根除它。但有一些小建议,可以有效纾解盲目的焦虑:
 
1、 选择了,就别再想了。
 
日本现象级女团AKB48早期有“神七”之称的队长退役时,曾和传奇制作人秋元康有一段对谈。退役队长面对未来的未知,表示了很深的忧虑。
 
秋元康对她说:“你就想反正怎么样你都会选错,那就从低处从头开始努力呗!”
 
我们的很多焦虑来自于选择了一个,就意味着放弃了其它。我选择了一个人、一件事、一个物品,是不是错过了更好的那些?
 
所以选之前拼命犹豫,但一旦做出了选择就不要想了,不要多问,选了就已经尘埃落定了,你选择的就是最好的。
 
2、 保持行动
 
横向比较同龄人,我是一个不那么容易焦虑的人。
 
因为我有做笔记的习惯。
 
笔记里每一天的内容其实并不多,但因为时间的积累,可以清晰罗列着我过去每一天在做什么,想什么,我的问题在哪里,下一步可以做出怎样的行动……
 
如果没有行动,笔记就是一片空白;如果行动了,哪怕这个行动特别特别小,记录下来内心就会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哪里、在做什么。
 
并不是每个人都一定要记笔记,但你会发现,一旦你行动了,哪怕行动很微小,你就不容易再被“一事无成”的假想和挫败感吞噬。
 
3、 想办法先做成一件小事。
 
我们有时候焦虑是因为“贪心”。
 
既看着A厉害,又想拥有B的一切,希望同时做太多事情,以至于一件事都没做成,又去干另一件事儿了。
 
这本书没读完,又听说另一本书必看,然后朋友又推荐了一本新的…… 忙忙叨叨,最后回头一看:怎么一本书都没读完,更焦虑了!
 
其实要学的东西太多了,不要着急,先掌握一个试试身手,增添下自信。
 
如果你有一个宏大的目标,不要急于为目标的遥远而焦急,而要把它拆分成小目标,再把小目标拆分成迷你目标,然后行动,先完成离你最近的那个迷你目标就好了。
 
你做成了一件事,哪怕它再小,就会缓解绝大部分焦虑情绪,后续就会更顺理成章一些。
 
4、 定一个足够具体的目标,宽泛的目标只会徒增忧虑
 
因为目标过于宽泛,所以既不知道怎么行动,也不知道第一步怎么走,而且离目标太远了。
 
所以我会觉得年轻人与其定“年薪百万”这种不知道该怎样行动的目标,还不如定“月增加一两千块收入”来得更实际。
 
最后我还有个独门秘籍,就是:
 
如果一个聊天群让你特别焦虑,你大可像郭德纲说的“一咬牙,一闭眼,从此不看这个节目了”,闭眼退群吧!把时间省出来,花在行动上,你就不再轻易焦虑,还拥有了行动后的成就。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