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之前文章,提到过一些英语启蒙的经验和心得。很多老朋友在后台询问启蒙的事,特此和大家分享。
 
阶段性成果是:
幼儿园大班
-听力词汇-2000左右;
-可以裸听fly guy这种比较简单的章节书 
-日常口语和出国玩,可以进行简单的英文对话,但瑕疵很多;也能自己用英文编简单的小故事
-能通过自己的拼读+积累的视觉词汇,自行阅读分级读物1级和部分2级的书。
 
 
这在今天会英语的儿童中大概是什么水平呢?
很遗憾,谈不上高水平。
不过就我家情况而言,倒是已经足够用了。
 
因为我们启蒙时间较晚,每天也只能投入二十分钟左右(因为希望这个年龄能多多玩)。从投入产出比来计算,也算ROI较高。
语言是一个不断耕耘才能有收获的学科,这种浅层投入,能有这种结果就算收益不错了。
 
以前经常在各种群里看到别人家小朋友,对着英语书朗诵或英文侃侃而谈,觉得既羡慕又不可思议,甚至还怀疑过人家是不是作假了。现在通过自己的不断探索和孩子的努力,发现:
 
学龄前的普通孩子,不被牛娃们落下、并培养出英文阅读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其实并不是一件特别“ 困难”的事。
实际需要投入的资源和时间,也低于大家的预期。对比人家那些小琴童、小棋童,这个投入已经算相当少了。
 
只要家长掌握对了方法+家长愿意在家每天投入10-20分钟时间一起学习,大概一年左右就能有明显的效果。两年左右可以养成良好的英文学习习惯。
 
 
由于篇幅有限,今天先挑最主要的关键策略写。
如果大家反馈较多,咱们再慢慢展开来分享具体的操作细节。
 
所以如果你看了今天的文章有很大感触,一定请多多转发并留言!这才是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1
英语启蒙的关键点一:孩子启蒙之前,家长认知先行!!!!
 
虽然最开始我也走了很多弯路,但无意间做对了一件重要的事:
自己多学习、多角度了解英语启蒙这件事。
 
任何一门学科,在启蒙阶段,小孩子其实只能仰仗父母来选择和判断。因此我们作为父母的选择和判断至关重要。
 
最大的一个坑其实就在这里:据我观察,身边朋友家长愿意投入到自己学习研究
英语启蒙这件事上的精力和时间,是非常非常有限的。
 
我们在送孩子去英语班的时候,一般都会先参加免费试听课。
试听课后,我们肯定会问问孩子的反馈。大部分朋友(包括当年我自己)都会这么问:
“你喜欢上吗”
“你觉得有意思吗”
“老师好不好?”
 
然后孩子如果喜欢,我们就开始思考:
“离家近不近”
“这课能给我优惠么,有团么”
“课单价划算么”...
 
还有些朋友会做得更深入一些的调查,去问报过这个班的家长:
“这课好吗”
“这班老师怎么样?”
——这些通常就是我们对英语启蒙班所作出的全部调查和思考
 
如果捂住“英语”二字,换成钢琴、数据、舞蹈、乐高...等等等等,上述问题,是不是也同样适用呢?
显然也可以适用。
 
如果这不是英语班,而是要给孩子办个游乐园卡,是不是也同样要考虑上面这些因素呢?
其实也差不多。
 
所以说明我们提出的这些问题,根本没有触及英语启蒙的核心。
 
我自己还没有孩子的时候,就经常帮亲朋好友去看“英语班好不好”。
大家会觉得“温言你英语好,帮我一起去试听下这个课,你就能判断。”
而我对此毫无研究,也真就敢跟着去,还帮人家去判断。
 
现在翻回头来看,其实“判断”的依据非常幼稚。都是些“时间安排合理不合理”“这个中教发音准确不准确”“这个外教是哪国口音”
——这些对启蒙有一定影响,但不是判断的核心依据。
 
核心依据用最简单的话说就是:
这个课的一切设置+课程内容(包括老师、教材、教辅等等),是否能帮助你达成 孩子在本年龄阶段,英语学习的预期目标?
不能,就不报。
如果能,才进一步考虑刚才提到的距离远近、中教外教、时间设置、性价比什么的
 
那预期目标又是什么呢?因人而异。
需要家长通过大量的学习、思考哪条路径适合自己孩子来设定目标。
所以开头才说: 英语启蒙,应该家长先行。
 
关键点二:如何设立目标和坚持实践
英语启蒙,由于是“启蒙”,而非严谨意义的教学。因此目标差异化是很大的。
没有统一的大纲和教学目标。
 
比如你的儿子4岁,她的儿子也四岁,但俩孩子的目标可能截然不同:
有人会觉得“打发时间、别看电视即可”,有人则定义这个目标为“一年学会1000单词”或者“一年内学会自然拼读法”。
 
我自己认为,家长(特别是自己不擅长英语的家长)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制定正确的启蒙目标:
 
1)父母先阅读2本或2本以上英语启蒙类书籍。
之所以一定要2本以上,是为了有相对全面一些的了解,避免被某一本书的作者、以及某个牛娃爸妈的片面思路所“误导”。当然2本书其实也不够,越多越好。
比如我最早看的安妮鲜花和汪培珽的书,花了很长时间去给孩子“磨耳朵”,直到后面看了盖兆泉、王青博士、晓华的书,才明白了搭建可达到阶梯的重要性。
 
现在翻回头看,以前在0基础情况下,用涵盖了大量古英语、非日常表达的童谣去“磨耳朵”,其实是收效甚微的弯路之一。
 
自从开始研究英语启蒙以来,我一直在大量的阅读。
不谦虚地说,到目前为止,市面数得上的英语启蒙的公号、卖的不错的书,以及博客,我基本都看过。由于以前在使馆工作,我还特意一对一咨询了大量负责各大英语考试、英语教学研究的前同事们。
 
但了解得越多,反而觉得自己需要学习得更多,发现自己认知上的错误,这就是所谓的学无止境吧。
 
2)家长应该全面观察和评估一下自己的孩子状况
父母在加大自己阅读量的同时,需要客观观察和评估自己的宝宝。
 
这里要考虑的因素比较多,包括宝宝的年龄、当前语言能力、注意力集中情况、兴趣点,如果孩子已经大了(比如已经上小学了)还要考虑到综合的学习负担情况、可分配的英语启蒙时间什么的。
这里最重要的点就是“千万不要盲目攀比!”
 
牛津大学出版社的英语教研专家给出的建议之一就是:
用你自己的孩子去比较其他孩子是毫无意义的...
 
 
而这恰恰是我们国内家长最逃脱不开的魔咒。
比如很普遍的一种说法是“我家孩子三岁启蒙,已经很晚了...”
那我自己是十三岁才开始学英语,岂不是应该没救了?可事实是,我的英语并不赖。
早晚固然会有优势,但决定最后语言水平的因素非常多。
更何况所有语言学习,到最后能到什么程度,都不单单是语言本身,而是一个人在专业领域的水平造诣决定的。
 
因此千万不要因为别人说自己孩子一两岁就开始“启蒙”,就盲目焦虑,自乱阵脚。
 
我在小孩四岁半时候开始考虑“启蒙”,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但即便我想更早开始,其实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尽管我自己小时候语言能力很强,他开口却属于晚的。我就是主观意愿再想提前,我们也早不到哪里去。
 
我平时也看很多教育类公众号,发现上海的妈妈们,普遍非常关注孩子的早期教育——这可能和上海幼升小的入学制度有关——导致大家不得不未雨绸缪。
 
但另一方面,我发现那些公号里分享的大部分经验,对我都用处不大。因为她们的孩子真是既乖巧又听话,让读英文就读,让练琴就练。而在我家开始时,配合度是极低的。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
既有优势也有劣势。比如我家孩子属于“好奇心强,会被强烈的喜好所驱动型的”。他喜欢的东西,就能聚精会神地去做去练习,几个小时也不觉得累;他不感兴趣的,半分钟也坐不下去。偏偏自尊心又极强,特别需要鼓励。
 
那么我的英语启蒙过程,就必须符合这种性格特点。
 
从这个角度讲,如果我因为别人家的孩子三岁就如何如何了,去要求我家小孩去追赶,强迫他花大量时间去够高于他的水准,反而造成关系的紧张,学习效果也未必好。
 
 
3)家长一定要设立可供执行的具体目标,哪怕这个目标后面还需要调整。
 
一个理想的、阶段性的英语启蒙目标应该包含:
时间+可衡量的效果 两块要素
比如:6个月内,掌握1000听力词汇
或者
3个月内,掌握100个sight words
或者
一年内,可以裸听 I can read Level1难度的书籍
 
这个目标是可以根据孩子实际的情况,再进一步调低。
比如把1000个词,调节为:6个月内,掌握100个听力词汇。
 
我的经验是:
宁肯有一条“极低的目标”,缓慢地达成;也强过于时间都花了,却不知道目标是什么,也没有学到任何东西。
后者不但浪费时间,更重要的是:
没能在启蒙阶段,摸索出适合孩子的英语学习之路。
 
4)坚持i+1的实践,并及时调整目标
 
目标定下来后,相信我,90%的可能,你最初设立的这个目标是不合理的。
但你可以尝试和孩子实践,然后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断去调优这个目标。
 
实践的过程,应该是i+1.
i是孩子既有水平能力。1则是指每次只添加一点新的内容。翻译过来就是“循序渐进,搭建低龄儿童可以攀登的阶梯。”
再具体就是:假如孩子有15个英文词汇量,那么应该让其尽量阅读15+1或15+2这样词汇量难度的书。这样才能鼓励他们放心大胆地前进。
 
这里还有另一个关键点,就是:
当你发现无法按计划施行的时候,要先思考一下,是直接调整目标,还是调整实践的方法。
 
举个亲身例子。
我一开始定了个目标,先让小孩积累500个听力词汇。我看别人的经验说孩子们一般都很喜欢看peppa pig粉红猪小妹的英文动画片,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轻松积累500个常用听力词汇。
很简单对不对!?
 
可是我实践起来发现太难了!孩子心智发展早已超过了peppa猪的年龄;而且他平时都看中文动画片,当然不愿意切换成听不懂的英文。
我俩为此搏斗了一个星期,显然照此下去,我的目标是不可能完成了。
 
那么我是应该调整自己的目标,还是调整学听力词汇的方法呢?
当时我选择了后者:调整方法。
 
我把看英文动画片,改成为:用peppa pig英文绘本,自己用半英半中方式录制成循序渐进的故事,在孩子玩乐高玩车时,播放给他听。
 
这样一改动,再没有遭遇过任何抵抗
他还会自己主动要求:你周末再给我多录一些故事!
我也由此受启发,还自己“研发 ”了一套用peppa pig故事,循序渐进搭建英语听力阶梯的方法。(未来有时间再写。)
 
3
 
以上写了那么多步骤经验,还有三条更长远意义的思考分享给大家:
 
(1)我们应该以“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角度,去看待“英语启蒙”这件事
 
二十年是一个虚指,其实应该从更长的终生学习的角度,来思考启蒙英语。
 
所谓启蒙,只代表一个短暂的时期。
英语,其实也只是孩子们未来必将经历的广博教育里的一门学科而已。
 
正因为如此,英语启蒙不应该孤立地进行。
即便你擅长未雨绸缪、开始得足够早,你的孩子迟早还是会遇到“识字”“拼音”“数学”“科学阅读”等等其他需要投入时间精力的事情。
 
因此,那种摒弃其它一切、把全部时间都投入于英语学习的方法,并不可取。
 
想通了这点,就要明白,英语的学习,和我们母语中文的学习一样,都是人生长期相伴的过程。
比如我们这个公号的读者们,都是从小到大说中文的,但非常多人还是希望学习读书、写作这些技能——
孩子学英语也是一样的——你持之以恒地走,再慢还是会走得比别人更远。
 
(2)要有科学的教育观念,任何一种学习,都不可能长期背离儿童的正常发育路径。
 
英语再重要,也不会比生活重其它要素更重要。
我有个朋友,以前非常注重孩子的英语。
他采取了一种非常极端的方式,就是从女儿出生起,绝对不和孩子说一句中文。
 
如果孩子有交流的需求,可以,但你必须用英文和我沟通,他自己英文很好,在家也之说英文。
他的思路是:刻意营造一个“双语”家庭环境,从而帮助孩子达成像真正双语家庭出来的儿童一样的能力。
 
但这个家庭环境其实和真正的跨国婚姻家庭,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比如他和其他家人对话,就得切换成中文。而且孩子生活的大环境也是全中文式的。
 
这个实验持续了很多年,最终取得了阶段性成功,小朋友在五岁时已经可以大段大段用流利的英文表达自己。
但也相应付出了代价:孩子在四岁之前几乎不开口说话,既不说英文,也不说中文。
 
单纯从结果衡量,这一实验最终带来了成功的结果。
但我却为此感到遗憾。
因为在宝宝最可爱最天真浪漫的阶段,家庭成员间丧失了许多稚嫩话语交流的机会。
英语固然重要,但家庭成员在一起的亲子时光、孩子的身心健康、正常的作息和稳定的生活环境——其实更加重要。
万幸的是他成功了,如果英语也没学会,亲子关系也僵了,那还不如先别学了。等上小学后孩子更成熟些、学习能力更强后再说。
 
(3)学英语最重要的是培养一种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语言本身倒在其次
英语是一种逻辑性很强的语言。
相信自己英语好的家长,都会认同这个观点。
 
国内孩子进行英语的二语习得,一定会碰到非常多天然的困难和障碍。
 
在处理这些困难的过程中,如果我们能和孩子一起探索、解决问题,就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让他们从努力中看到努力学习的成果。
也可以为亲子关系打下相互信任的基础,这样在未来遭遇更复杂的问题时,就有可能共同努力,去解决种种困难。
 
相反,如果在英语启蒙阶段,就充满了争吵、打骂和各种强迫,就意味着没能探索出一条恰当的学习之路,双方也缺乏共同解决问题的意愿——这个困难,即便过了启蒙阶段,也会在未来的学习之路上,不断萦绕在家庭中,直到解决这个问题。
 
 
大家在后台呼唤了这么久,我这才写完。尽管写了将近一万字,却发现还有许多想分享、却来不及分享的内容。
 
如果大家有问题,可以在下面留言互动,我再继续分享吧。
最后想说的是:
学习肯定要付出努力,但它不应该是全然痛苦的。
 
如果你仔细看了今天的文章,有明确的目标和可量化的结果,英语启蒙对于双职工家庭、并不会增添繁重的负担,反而是一条快乐而充满价值的道路。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