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天在填完当日的事项后,顺便自我总结一下,是个很好的习惯。总结积少成多,不知不觉就会向着好的方向进步。
 
下图画红框的地方是我的总结栏。
我一般会在Review总结栏里写三方面的内容:
 
1)困难。
 
说出来可能很多人不信,即便只是把困难简单地写出来,也会好受很多,问题本身也得到了释放。
 
这是因为一旦能定义我们所遭遇的问题,就能寻求到解决方案。
 
2)做的好的地方或进步。
 
一般都是芝麻绿豆大的小成就,一旦写下来,就可以立刻抛却,继续前进。
 
3)下一步可以试做的事。
 
实际上,一件事写在总结里,离它真正执行,还有挺长一段距离。但这个记录可以提醒自己注意,还有这样一个解决方案。
 
好几年前我刚刚开始写笔记的时候,总不自觉地“报喜不报忧”,只倾向于写“有价值”的“收获”,觉得它们才是有意义的,而不会记录问题、困难、困惑。
 
现在看起来,只要是主观的感受,都应该如实记录。
 
因为比起客观记录今天做了什么,这些诚实的主观想法才是驱动我们迈出下一步的原动力。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