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一阵沉迷于刷豆瓣的话题,在“一线城市的生活”的话题下看了许多故事和帖子,突然感悟到什么才叫真正的勤奋。
 
一线城市的生活,无论在北上广深哪个城市,对于“非土著”而言,都不会容易。
 
但有意思的是在同一话题下,会看到截然不同的“勤奋”状态:
 
一种勤奋是:上班加班下班上班加班下班……
 
另一种勤奋则令人眼花缭乱:上班加班搬家换工作换城市看房放弃搬家换工作再换城市再看房……北漂、深漂沪飘……简言之就是折腾来折腾去,最终拥有了某种小成就。
 
第一种按部就班地工作是勤奋,第二种折腾也是勤奋。
 
没法武断地说哪种更好,但从帖子里直观披露的数据而言,那些喜欢折腾的到最后大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
 
不是循规蹈矩不好,而是敢折腾的人,往往都有更强烈的欲望,和更为明确想要实现的“小目标”:
 
比如“我得买个小房子,哪怕很小”——然后他就会发现,现在的城市房价太高了,计算下来可能几十年才能付首付,就只能去换个城市;
 
再比如“我想在30岁那天达到年薪XX万”——然后四周环视一下公司前辈,离这个预期也很遥远,就动了心思去研究行业动态,研究岗位薪酬,然后开始寻找新的机会。
 
我们看第一种人虽然也勤奋,但耗费了很多体力心力,却往往回报少得可怜,所以帖子里总流露出沮丧灰心的丧气。
 
这里面的很多人看似勤奋,其实是高级“混日子”。
 
这里的“混日子”不是说一个人真的懒,不思进取,完全不付出;而是明明很努力,无比勤奋,却依然没有未来。
 
因为日复一日做的工作本身就是一份没有未来,可替代性强。既没有累积技能的复利,也没有收获时间带来的复利,远眺也没有上升空间。
 
这些年我遇到过很多勤奋的人,我自己也很勤奋。我觉得这世间的勤奋可以分成三层:
 
1) 最下面一层是肉体上的勤劳,这是最基础的。
 
广义上所指的“劳动人民”和大多数人的父母辈,都是这一层的勤劳。
 
兢兢业业,有多大力气使多大力气。但很少抬头看看远处的路,也抗拒着周遭时代的变迁。
 
有个朋友给我讲过她妈妈为家务而烦恼的事:
 
她还在上学的时候,妈妈爱整洁,总觉得家里脏乱,解决的方法就是每天勤劳地在家中大搞卫生,谁把家里弄脏一点就大发雷霆。
 
但她工作后有了自己的家,再重新以旁观的角度审视父母的家,发现脏乱并不是“脏”造成的,而是因为杂物过多堆积的“乱”造成的。
 
终于她利用过年大扫除,和父母一起清理了大部分堆积十几年的杂物后,妈妈发现,整理后的家虽然有些“脏”,却更亮堂整齐了。
 
此前妈妈的勤劳是肉体的勤劳,致力于地面台面上纤尘不染,而忽略了真正的目标其实是整齐舒服。而单靠日复一日循环的肉身体力轮转其实无助于完成这个目标,只会造成精神的高度紧张和压力。女儿聚焦于目标,敢于在家里改变,才实现了预期的目标。
 
2 第二层勤奋是具备好奇心
 
肉体勤奋之上的勤奋是心灵活力上的更为高级的“勤奋”。
 
在第一层次上,每个人都知道尽全力做事,但是很少有人注意细节,勤动脑子,他们往往只是把一件事重复做了100 次。
 
而在第二层次的人却知道,一件事并不需要真的重复做100次,而应该在第二次就开动脑筋思考,努力把一件事做到100 分。他们会去比较这件事的差异,并设定目标,努力向目标靠拢。
 
第二层勤奋的人,明白要在人生的低谷,以及在许多往前看看都看不到可能性的时刻,依旧保持着斗志和旺盛的好奇心,保持着探索的心态。
 
就好比很多人都以“赚钱”作为目标,但这个社会“不公平”之处在于,你会看到:
 
那些每天都深度思考怎么赚钱的人,终究会比那些埋头工作换钱的人,能赚到更多钱。
 
3 第三层的勤奋,则是战略上敢于取舍的勤奋
 
在我看来,能做到这种层次勤奋的人,百里挑一。我自己也差很远。因为第三层次的勤奋,本质上不仅仅是勤奋,还有大局观和气魄胸襟。
 
我有个前同事,年龄比我还大些,早已在北京安家落户,有家有业。
 
说实话,在外企里,很多她这个年龄的工作女性,想的都是如何工作同时相夫教子、如何换一份更钱多事儿少离家近的工作。而她却出乎所有人意料,半年前突然带着全家人“跑去”深圳了。
 
这件事直到今天还有人在群里说起,好奇她怎么平衡家庭事业的,怎么规划的,为什么抛下已经拥有的一切去南方,怎么说服家里人的……
 
一次私聊里,她回答说,跑去深圳,是因为她还不想那么早就提前“退休”,而她看到了北京的许多企业都在不断回退,能拿到的offer中,最好的选择就是去深圳发展……至于大家关心的其它具体问题,她说“都是细节问题,都没那么重要,是可以解决的。”
 
最后一个例子,不是说所有人都必须“勇敢地”抛下现有一切,奔走他乡。而是说真正高境界的“勤奋”是敢于舍弃和从零开始的。
 
这一层次的“勤奋”,更多提供的是另一种我们常规不太敢想象的角度,去思考人生,这是勤奋能带给我们的更大价值。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