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我们已经多次谈过为什么“ 追求稳定的人,最后都会失望”。

不过一定有人说:“可是我的性格就喜欢稳定,我就喜欢安安静静、有规律、舒服地过日子,有错吗?”

说实话,真没错。

 

其实我也喜欢安安静静、有规律、舒服地过日子,如果问大部分人,相信大家都喜欢这么过着平静的日子,谁喜欢没事儿找事的穷折腾啊?

 

我甚至觉得“追求稳定”是人类的本能。

可这里面有个陷阱:稳定并不等于不变化。

 

如果周遭的世界一直在剧烈的变化,你安居一隅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那会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呢?

没错,其实你处于一种暂时的、危险的、摇摇欲坠的不平衡里,恰恰不是稳定也不是安全的状态。

 

 

春节前后出了这么一档子事,很多人都知道:

 

唐山市高速路的收费站都停止收费,连带着收费站的工作人员集体失业。结果这些“阿姨们”不满安置和赔偿,跑去组团去拦过路车辆。

采访里,她们说了许多抱怨的话。其中令人最印象深刻、也被媒体反复引用的一句话是:

我们学东西也学不了了,比20多岁的都慢了,如果在饭店端盘子,至少会报菜名,但现在我啥也不会啊,我就会收费。

 

这件事迅速发酵成社会新闻,在各个阶层中传播。围绕这条有无数的十万加文章产生。

这件事的残酷之处有三点:

 

第一,   收费站的工作挣得虽然不多,但一直非常“稳定”,属于铁饭碗,但其实也没那么轻松舒适,还挺辛苦的。可以说很多铁饭碗虽然铁,但并不舒服。很多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之所以甘愿在小票亭子里独自忍受这份辛苦,图的就是“稳定”,可是这份稳定居然毫无预警地就消失了。

 

第二,当被强制下岗的人,向人群哭泣了自己挥洒青春又失去了稳定之时,社会上的人并没有再像以往那样报以同情,而是不约而同地把他们作为反面案例,警醒着其他人:看,你们要是追求稳定,也是这样的下场。

暗含的意味是:这既然和你多年来的选择,今天的局面,也是你必然承受的结果。

 

好吧,这还只是第二层的残酷,后面还有第三层的残酷:

假设阿姨们的信访有了结果,考虑到她们“别的什么都不会,只会收费”,给她们安置到了新的收费网点里——新的工作可以长久吗?仍然干不了太久

 

原因很简单:让他们失业的并不是单位或者组织,而是微信和支付宝这些来自异业的竞争。

考虑到美国亚马逊的Amazon Go已经可以通过Just Walk Out 技术让人拿完东西就走人了,收费站也完全可以通过智能识别结合多传感器和深度学习来解决“收费”问题。

从出错的概率来讲,机器比人的出错概率小很多,也快很多,甚至不需要停车掏手机——而那些只会收费的人,换到哪里都不会长久地稳定下去。

 

 2

 

对于个人也好,对于企业及整个行业也罢,未来根本没有稳定:

没有稳定的工作,没有稳定的盈利,唯一稳定的是能力。

人人都可以有一个暂时的铁饭碗,但真正打不破的铁饭碗是自身的实力

 

收费站的阿姨们下岗哭诉自己已经四十岁了,再学学不会,就算自己想转型没人要。失败的人总试图归结自己的失利于年龄和时间。实际上年龄和时间只对他们是障碍。

 

一个现实中相反的例子是:我四姨前几年从事业单位退休,还没彻底退下来,就已经拿到了三个公司聘任她的offer。

有德国、台湾的公司同时向她伸出橄榄枝。其中一个人是多年的合作伙伴,居然直言不讳地说:可算熬到你退休了,快加入我们一起吧!

 

可见40岁不是无能的借口,真有本事,60岁也有人抢着要。

只不过有些人自从工作后,就从来没有改变过、提高过、学习过,也没有见过身边的同事有任何改变、学习和提高。因此他们也从来不知道,稳定之外,其实还有那么多机会可以选择。

 

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十岁的时候被下岗,也可以说是一件好事。

虽然现在哭天抢地,一时难以接受,毕竟还算“年轻“,既有阅历也还算有体力。真等到连体力都下降了,还有几年就到了退休年龄的时候,才失去了稳定,才是最最悲惨的。

 

 

自身实力才是铁饭碗,有跳槽、转行、转型升级的实力,意外来临时也不会惊慌失措。

 

——银行稳定吗?稳定,可你会看到许多在地方银行工作的朋友都在四处打听转型;

——能源行业稳定吧?稳定,但你知道可控核聚变将对能源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吗?

——川普当年很多的选票来自所谓的“铁锈区“。什么叫铁锈区?

那是一片曾经的钢铁荣光胜地。

腐蚀掉昔日荣耀光泽的除了斑斑锈渍,失去的工作机会、产业机会,还有来自东南亚和中国地区的廉价劳动力——抢走你稳定饭碗的,还有可能是外国的”偷袭者“。

 

 

3

如果不想经历这场大冒险该怎么办呢?

 

(1)任何时候,先要抛弃幻想和侥幸心理

在任何时候,思想意识永远是第一位的。追求稳定,是咱们所有人的本能。

 

关键在于即便你追求稳定,你觉得现在你安全吗?

当意识里出现了“不安全“的想法,就是行动的第一步。

 

(2)所谓的保持竞争力,并不是要自我颠覆、从零开始,而是要找现有技能集合的延伸点,重新组合

这话有点拗口,但非常好懂。

每个人的竞争力都不是单一维度的,不是说你是程序员,会写代码就是竞争力的唯一衡量尺度。

 

现代竞争,是一种立体的竞争

一个人的综合实力,包括技能、经验、人脉、资源、表达力,甚至还有一个人的颜值、爱好,综合起来才是竞争力。

而所谓保持竞争力,不是说你从事着稳定的工作,就得推翻一切重来,而是要分析下自己现有的组合里,哪些是可以属于你自己的“优势“,在这个组合之上,结合自己的特长和经验,再去延伸学习一些新的技能或作进一步提高。

 

(3)磨练职业的敏感度

可能你对现状挺满意的,如果外界环境不变,你也并不想没事儿找事地换工作。

但你总可以试着找一份工作吧?

 

看看自己在自由人才市场上的价值,究竟还剩多少,比自己成天思前想后要靠谱很多。

 

我的好朋友陈老师,常年定居法国。前两天告诉我们,她最近又面了国内某家大型上市公司的一个高管职位。

这是她的习惯。这些年来,她基本保持着至少每半年就面一个国内新机会的频次,以此保持自己与国内人才市场的接轨。

按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这样才能不被南法的气候和优裕生活腐蚀掉”。

 

(4)尽可能往上走走,往上走不了的,也尽量多折腾折腾

这话听上去有点“没事儿瞎折腾“的意味,但安全时期多让自己折腾折腾,保持活力,危机来临时,也就没那么慌了。

 

对于身在职场的人而言,可能你并不是“野心家“,甚至谈不上有事业归属感,但如果有机会,能站的高一些,还是尽可能抓住这样的机会,才更能抵御风险。

作者温言,公众号ID:wenyanhello。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供职一系列500强企业,现任某互联网公司市场总监。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