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梁爽 
 
十一庆典,有朋友发了段标兵英姿踢正步的视频,她老公随后也更新朋友圈,录了段自己在家踢正步的视频,配文里问:“有没有很像?”
 
可惜旁观者看来,其实并没有很像。
 
庆典上队员们像复制粘贴般形成一个方阵,每个人把马蹄掌都踢断好几副,排面和脚面都用绳子丈量,背后的付出难以想象。
 
而要想比他们做得更好,就得付出更多。
 
01
 
最近还有一段电影《中国女排》的拍摄花絮在微博上热传,差点儿欺骗了我的眼睛。
 
巩俐要是不转身还以为是郎平,连朱婷看到都惊呆了。
 
看这个经典的后仰动作,哪里是巩皇,简直就是郎平本平啊!
据说巩俐一拿到剧本就“和排球过日子”。
 
跑到宁波北仑的中国女排训练场,专注观看训练时还不忘拿着小本本认真做笔记,全程观战东京奥运会女排资格赛,在旁观察揣摩郎平和中国女排的举止神态。
 
难怪网友们都评价说:
 
站姿、走姿、拿笔姿势都太像了……巩俐的背影简直是小号的郎平。
 
很多时候,我们对专业人士的力量一无所知,以为自己如果“能挣到那么多钱也能做到”。其实,只要被专业人士虐过一次就懂了。
 
02
 
最近在看电视剧《在远方》。
 
1999年,路晓鸥是学心理学的大学生,当时大众对心理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还不高。得知福利院的孩子半夜噩梦惊醒,姚远介绍路晓鸥到福利院帮孩子做心理咨询。看着路晓鸥给孩子们讲恐怖童话、提父母二字,福利院的院长心生怀疑。
 
路晓鸥对孩子进行1对1的心理干预,孩子聊完后哭着跑出教室,院长不让路晓鸥继续“弄哭”孩子,觉得谈到父母等禁忌类话题,会勾起孩子伤心记忆,
 
让路晓鸥别再辅导了。后来院长给姚远打电话,希望路晓鸥再去辅导,因为她发现之前闹夜的孩子一夜安眠。
 
有时对某个专业一无所知或一知半解的人,见识过专业知识的力量,见识过专业人士的能力,才会意识到自身知识或能力的盲点,从此收起偏见、敬畏专业。
 
03
 
母婴电商蜜芽创始人刘楠,在新书《创造你想要的世界》里,讲过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
 
她说有一天,一个自称“CEO咨询专家”的人来毛遂自荐:
 
“让我来做你的CEO教练吧。教你如何塑造成功的CEO形象,备受喜爱的CEO千万不能随便骂人,特别是对待自己亲信的下属,就算你觉得人家再不对,也要给对方留有余地,要特别在乎部门同事怎么评价你。聘请一位CEO教练,帮助你成为更好的CEO。”
 
结果刘楠没等听完就把人送走,她觉得,真正的CEO首先不是树立大善人的人设形象,而是做一位合格的商人。
 
首先把事做好,其次把钱分好,应该涨薪的涨薪水,该发期权的发期权,该惩罚的也要严惩。外面的仗打不赢,员工工资发不出,对员工再细致周到也是假大空。外行人缺乏内行人的经验和视角,却自视甚高地觉得自己可以辅导别人。
 
其实外行人一傲慢,内行人就发笑。
 
04
 
现在流行跨界、提倡斜杠。网络去中心化去权威化的氛围,还是专业人士只展现轻巧面。
 
很多人看了几天入门某个行业的帖子,觉得自己媲美专业人士;看了高手在民间的节目片段,觉得专家都是吃素的。捏个寿司也能叫寿司之神?
 
我也会。
 
网红整个容就赚那么多钱?
 
我捯饬一下也行。
 
海底捞上市,服务员杨丽娟身家30亿?
 
我也就是入错行。
 
如果看不到别人专业的内涵和外延,觉得别人专业没什么了不起,目空一切,那么到头来落实到现实中只会眼高手低。
 
当真正见识过专业的力量,就会明白源于多年的积淀、研究、超越,不是一朝一夕能速成的。
 
对于高门槛行业领域以及任何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应该保持对专业的尊敬。
 
越敬畏专业能量,越能够谦虚精进,而这样的人,已经有了准专业的初步潜力。
 
我宁愿听到专业人士自大,也不愿听业余人士吹牛。
 
而且我发现,越专业的人士,其实越谦虚,而越业余的人,越喜欢教专业人士做人。
 
我欣赏无畏,但更欣赏无畏在行动上,而不是无畏在语言上。
 
好的成长,就是行为越来越无畏,但语言越来越敬畏。
 
本文首发公众号“哪梁爽哪喜庆”(ID:zheliangshuang),作者赵婕、梁爽,写文专治拎不清、玻璃心、拧巴症,点燃你的自律心。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