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到鼎鼎大名的沃顿商学院,可能无人不晓。沃顿商学院还有一个Podcast叫“沃顿商业电台”,知道的人可能不多。
 
电台的一档节目介绍了营销学教授凯西·莫吉内尔的研究。凯西研究了多样化任务对人幸福感的影响,结果发现:
 
如果我们在一天、一周或一个月内,被赋予了多种多样的任务,就可以带来更强的幸福感;但当时间缩短到一个小时、15分钟或30分钟时,任务的多样性却会让人们倍感压力,幸福感也就不复存在了。
 
凯西说:
 
“人们自己常常有这种感觉:把所有的活动全部挤压到更短的时间段里,你就会感觉自己什么事情都没有做完。当你想同时做太多事情的时候,就会感觉自己的成就不高。而成就感对幸福感和满足感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这段话对我非常有启发。
 
从年初起,我已经开始有意识地降低工作的密集度了,到目前为止,感觉良好。
 
大家知道我的任务清单上的任务是非常“多样化”的:
 
有工作任务;
 
有家庭启蒙任务;
 
有写作任务;
 
还有家务任务。
 
对于我们80后这一代而言,大学和职场中受到的教育是“要学会多线程工作”要能适应“多样任务同时并行”。
 
因此从自立第一天开始,我们就自然而然地认为,必须要能在短时间内同时完成多项不同任务才是最优的,如果不能完成,就是效率不够高。
 
可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随着年龄增长,都会面临着“任务越来越多元化”的现实,比如父母越来越老了,比如我们有孩子了,或者你想在本职工作外再学些什么东西、开展第二副业……乍一想人生很充实,但效率再高也往往疲于奔命,不可能短时间内就把所有涌入的任务都解决了。
 
比如你想等孩子睡觉后自学点儿什么,从坐在桌前的一刹那,可能就会有莫名的、巨大的压力,似乎山峰从四面八方俯视着自己的感觉。
 
而且我越来越觉得,减少任务的密度,让自己专注去做一件事时,更容易进入书上说的那种“心流”的状态。
 
而这种心无旁骛的状态,就是所谓成就感、幸福感的来源。
 
有时候,当我能有半天不受打扰、专注地干某件工作时,哪怕只是做了一个PPT,就会感到这半天没有浪费掉,完成的任务一件是一件。
 
反之,如果忙忙叨叨给自己列一个又多又杂的单子,在半天时间里一会做做这个,一会看看那个,再开无数个会,虽然什么都摸了一遍,大脑重启了无数次,却反而觉得上午白过了。
 
我以前有个同事,是公认的效率高手,且他因为每天来得早,也下班早。
 
一到下班时间,他就像钟里面的报时鸟一样站起来,拿起公文包,面色平静、齐齐整整地出门。而每天他出门时,我还在忙忙叨叨弄着各种繁琐工作。
 
有次我好奇地问他:Richard,你每天都能那么准时完成所有工作吗?
 
他回答:当然不可能是所有!但最重要的三项工作已经完成啦!还有件杂事,我回家再处理。
 
看我一脸惊讶的样子,他又补充道:任务永远是无穷无尽的啊!我每天就负责把最重要的、有限的几件事快速完成,也没啥不好的后果发生啊!
 
凯西教授在电台里给出的关于时间管理建议是:
 
安排时间时,可以上午进行一项任务,下午进行另一项任务,这样会让你感觉生产力更高,且摆脱掉厌倦的情绪。
 
在我看来,其实就是合理设置多样任务的密度,不要太野心勃勃了。
 
太富有野心,反而会出现现实与预期的落差,让人沮丧。
 
适度削减你的任务清单,让它变得更短,过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像我前同事说过的:也没啥不好的后果发生啊!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