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真正意义上“公开写作”是从工作第三年开始的。
 
那时候MSN博客很火,我经常在MSN 博客上写一些工作中真实发生、但看起来真的很滑稽的段子。由于MSN博客和后来流行的公开博客不同,基本是在有MSN好友关系的人之间传播,所以阅读量一般都在一两百就不错了。
 
那时候我老板是好几个项目的负责人,有次带我去了另一个驻扎在客户那里的项目组,那个项目组很大,大概有一百来人。
 
结果那个下午,无数人跑来和我打招呼,还说很喜欢我的文章,搞得我莫名其妙。
 
原来我在博客里写过一篇描述咨询顾问生活的段子,那篇唯一和工作相关的博文,被一个我认识的同事发给了自己的项目成员,十分钟就传遍了项目组。才有了上面一幕。
 
这是我第一次实际领略到写作带给人的实际影响。
 
以前我写过不少文章讲写作的好处。不过简言之,我觉得写作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有两条极大收益:
 
1从短期来看,写作是一种思考。
 
2从长期来看,写作是一种杠杆。
 
写作是一种思考的意思是:写作可以帮助我们启动思考、梳理逻辑、提高思考质量。
 
比方说有一件事,你觉得自己想清楚了,也可以清晰地讲给别人听,这时你可以试试把它写下来,就会发现仍然有难度,很多人甚至会踌躇半天,都落不到笔头上。
 
这是因为当我们试图把飘浮的思绪,落实为白纸黑字时,需要逻辑思考、需要结构化、需要取舍素材。
 
每次写都是这样一次训练,写作训练的就是这样一种综合能力。
 
你可以把思绪或者灵感之类的看作为柳絮,那么写作这件事,更像是把棉田里摘棉花做成布料的感觉。
 
从长期来看,写作还是一种杠杆。
 
写作的内容都不是凭空产生的。比如你写了一句话,如果它是真的有感而发,那么他不会是凭空发生的,在现实中,一定发生了一个与之相对应的事件。
 
假设没有写作这件事,这件事发生就发生了,发生完就过去了。但现在你写下了下来,这件事就没有白白发生。
 
你通过记录把它梳理了一遍,进行了思考,然后文字还可能传播开来,别人看到后,还会对他们的生活、想法产生影响。
 
所以这件事在你的现实世界里虽然过去了,但在文字的世界里,它所带来的涟漪,还在层层震荡传播着。
 
而这个杠杆作用,不是单一条线的,而是多维度、多层次的涟漪。
 
我在大学没毕业时曾替时尚杂志当过写手。可以大言不惭的说,那个时代里我是非常优秀的写手,因为不但速度极快,过稿率高,还善于搜集海外的英文资料帮编辑给文章作出对应的reference。
 
但这件事在以前我很少提,因为这算不上真正意义的写作,时尚杂志的文章门槛在那个时代并不高,我写的东西也没啥营养,更像是一种信息服务。再加上我自己也不怎么“时尚”,这事儿说出来总让人觉得莫名喜感。
 
即便如此,它为我带来的收益还是多方面的:
 
我认识了圈子里其他写手、编辑这样的人脉;因为有了多快好省的口碑,就有更多人向我约稿,稿件类型慢慢变得更多样了;
 
写作的频次提升了我的效率,并培养了我的服务意识(因为时尚杂志的文章必须取悦读者或金主);
 
商业写作训练了我对结构化思考的认知,让我对于文字传播这件事更敏感,也对人们的阅读喜好有了一定理解……
 
而这一切又成为了微信时代,我开公众号写作的基础。
 
这就是为什么我觉得写作是一个杠杆:它可以吸引更多资源人脉主动地游向你,另一方面也会把你的特长进行放大进行传播。
 
这个年头,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本金积累,很难获得媒体口中的“睡后收入”;但当你产生过足够多的文章后,文章可以在你睡去后还源源不断地为你带来新的资源,即“睡后资源”,从这个角度看,写作其实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第一桶金。
 
写作也是我的初心和兴趣,而坚持写作这些年来,它赋予我的回报远远超过了我所能预期的结果。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