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非常喜欢看娱乐八卦,但矛盾的是,我通常又对女明星本身没什么兴趣。
 
对娱乐八卦感兴趣,是因为我对其中暴露的人性感兴趣,这和写小说的动机一脉相承。而对女明星恰恰是善于用各种伪装掩饰真实人性的一个群体。
 
端午假期里林志玲和日本明星AKIRA宣布了婚讯。
林志玲在微博的140个字里,写下爱的宣告:
 
爱与勇气,我结婚了。有大家一直以来的爱与支持,我真的很幸运。亲爱的每一个你,让我们一起幸福。
 
后面还附上了一首亲笔抄写的诗,诗里也感谢了大家的厚爱,并祝福每个人也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
这条微博其实非常林志玲:中规中矩,什么都说清楚了,没有一丁点瑕疵,却像公司公关稿一样毫无特色。连用到的字和词都如此浅显,小学文化即能读懂。
 
因为宣言里毫无金句可传播,所以林志玲嫁给了excel(实际是EXCILE)迅速成为了一个传播梗。
 
如果林志玲嫁给了excel,我们嫁的不过是word和PPT。
 
大部分人心目中的林志玲一直是这样一个“不犯错误,挑不出毛病”的女明星。我以前时常觉得她与另一个从不犯错误、且人人喜欢的何炅老师,是一副对子的上下联。
 
许知远曾在一个节目里邀请林志玲当嘉宾,试图探讨美的标准与美的个性这样一个话题。在节目中,许知远对林志玲说了这样的话:
 
“东亚对美的标准十分严格,而你就是这个美的标准。”
 
其实,林志玲一直是“美的标准”,也是“标准的美”———她的美离不开标准二字,又离个性那么遥远。
 
标准二字其实包含许多意味:普适、符合大众审美品位、不出错,还有那么点儿说不出口的无聊。
 
而面对许知远对她是一种大众美的诘责,林志玲的回答是:“这不是我的问题,是时代的问题。因为不是我的问题,所以并不困扰我。”
 
大部分时候,她就像一个上市公司的公关经理一样,不急不闹,彬彬有礼,又滴水不漏,连小S看到了都只能连连跺脚。
 
正因为如此,此番突然毫无预兆地宣布结婚,才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不但是跨国婚姻、还是姐弟恋,双方收入也相差悬殊:
 
根据媒体估算:林志玲在2018年初已达到9000多万的年收入,而南方AKIRA则年挣约300万,是志玲姐姐的三十分之一。
 
这也引发了许多人的不满:什么嘛,明明可以嫁入豪门或嫁个比自己挣钱多的,怎么挑来拣去嫁了这么个主儿?
 
我倒觉得,愿意遵从内心、而不嫁给“应该如何如何”的人,反而更加容易获得幸福。
 
在那么多年完美无瑕的娃娃音和公关式回答之后,林志玲终于用婚姻这个实际行动,展示了她对人生、婚姻、事业家庭的思考和真实想法。
 
我发了一条微博说:
 
志玲姐姐结婚这事儿很有意思:因为她同时收获了长期尊她为女神的男粉丝的酸依恶意;和原本对她无感的女性路人的敬意和祝福。
 
有人在底下留言问我:就结个婚而已,有什么可值得尊敬的?
 
我回复:没有因为年龄就放弃或将就;不过多顾虑他人认为的“理所应当”,而按自己意志和想法行动,就赢得了我的敬意。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