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博热搜很少被同一件事从各个角度霸屏那么久了,而奚梦瑶被何猷君求婚做到了。
 
从二人的求婚仪式到仪式策划;从何猷君偏土的直男审美,到奚梦瑶走下扶梯身后伴舞的几个蘑菇人;从何猷君妈妈、四太梁安琪的上位史再到赌王原配一家的凄惨经历。一个热搜排行榜里同时有两人的好几条关键词。
 
上次类似这样有现场、有历史,有利弊分析、有财产测算的热搜还是另一位灰姑娘甘比与大亨刘銮雄的故事。
 
比较有趣的是,这次何猷君求婚是一场“除了未婚妻不知道,其他人都知道的惊喜”。
 
求婚前一天,豆瓣鹅组就曝出求婚现场的布局和装饰,又放出“即将求婚”的信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等吃瓜群众们都排排坐好了,何猷君又称为了向奚梦瑶保密,一大早就没收了她的手机,并在奚梦瑶男闺蜜陈学冬的帮助下,引领蒙上双眼的奚梦瑶完成了此次求婚典礼。
 
比起当年沸沸扬扬的甘比事件,何猷君和奚梦瑶还是挺相配的。但再仔细分析,相配中又不完全那么“匹配”,就多了话题性。
 
据说二人相逢于综艺节目,何猷君的姐姐还是奚梦瑶朋友,因为综艺节目的相识,22岁何猷君发起了猛烈攻势,终于抱得美人归。
 
何猷君是95年生人,勉强算95后,MIT毕业,名下有一些公司但主要混迹于娱乐圈;而奚梦瑶大他六岁、高他半头、属于在模特界遇到瓶颈后转展综艺现场的女明星。一个出自家族已经贡献了一整部豪门狗血剧的赌王之子,另一个是白手起家打拼模特界的灰姑娘,现在成了毁誉参半的综艺咖名模,二人要喜结连理,自然引发了各种有意思的讨论:
 
1 求婚微妙的时间节点
 
新人订婚自然值得祝福。但祝福之外,大家一个关注的其实在微妙的时间节点上:
 
就在何猷君要进行这场“事先张扬”的求婚之前,他同父异母的哥哥何猷启被爆已经“秘密”做了父亲,另一个姐姐何超莲也承认了与窦骁的关系,而他自己的亲姐姐何超盈也刚被求婚,男方是年龄更小的98年男生,二人还宣布已经怀孕了……所以网上不少人调侃这一场堪比拆迁的世纪分房大戏,估计要按人头补贴遗产。
 
2 奚梦瑶嫁何猷君到底值不值?
 
这个题目的正反双方说得都特别有道理:
 
觉得奚梦瑶嫁亏的人认为:赌王家族几乎是现代社会中最后一个封建大家庭的活化石。
 
这样复杂浑浊的家庭关系,再加上巨额财产的裹持,小辈们对于家庭关系、感情生活的价值观都已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也是为啥真正从地位财富上更“门当户对”的豪门们,往往并不愿意让自己的子女联姻进赌王家的原因。
 
奚梦瑶作为国模的代表,尽管之前有着不专业的“惊天一摔”,但人气度和个人品牌是过硬的,属于在职业道路上已打拼出一片天地的新女性,又何必去趟赌王家这摊诡谲多变、深不可测的浑水呢。
 
觉得奚梦瑶嫁得值的人,也很有道理,论点是:我们这些吃瓜穷人,根本不必替分了几十个亿的富人操心。
 
奚梦瑶答应嫁给何猷君是正确选择吗?
 
我觉得答案是肯定的。
 
从国模开始进入维密走秀,我就关注到奚梦瑶,在我看来赌王这个复杂的家族的确难称“良配”。感情是两个人的事儿,而婚姻从来涉及到两人背后更为复杂的家庭关系。从策划求婚,到求婚现场,到求婚后继续频频上热搜,除了求婚外,更像一对娱乐咖在进行大事件营销。
 
但另一方面,其实也没必要替奚梦瑶惋惜:
 
首先奚梦瑶的智商和情商在豪门中转圜,必然是够的。有人觉得她经常在综艺节目中卖傻卖萌,其实那些都不过是女明星们的“人设”面具。
 
毕竟奚梦瑶还在读大学本科时,就在模特比赛中成为了上海区的5强隔年就走上巴黎时装周的纪梵希走秀,并在一年后硬照中站上C位,还受到了香奈儿的赏识,入选全球模特 Top50。能在你死我活的模特圈打出这片天地的姑娘,双商都不会低。
 
其次,奚梦瑶自己早已离开了模特事业,在积极寻求转型。
 
模特是一个生命周期极为短暂的职业,纵使人们会津津乐道刘雯、杜鹃这些“老模”,但在模特界突破年龄工作,是需要极高的专业勤奋度和专业水准和自律性的。
 
那些更年轻亚洲面孔的兴起竞争,加上自身业务能力的缩水,奚梦瑶几年前就赶场似地辗转各大综艺节目,还对辨识度极高的“高订”脸进行了调整,变成了“甜美卦”。维密走秀上的惊天一摔,虽然维密来年还继续和她续约,但看官们都心知肚明,那是看中了她的流量热度,而非对其专业能力的原谅和认可。
 
第三,对于何猷君而言,他是一个背靠金山银山,依然打拼在娱乐界希望崭露头角的“娱乐新人”,尽管从财富量上二人不太匹配,但二人也都是不甘于眼前、野心勃勃的年轻人,从这点上倒也志同道合。
 
更何况网传奚梦瑶已怀孕,当她的模特事业周期触碰到了天花板后,作为一个名人、和未来的名媛太太、甚至名媛辣妈,将为她的商业价值光环增添更多维度。
 
如果何猷君在母亲的支持下,也有意在娱乐圈搏得一席之地,与奚梦瑶的联合,应该是很好的选择。
 
有人说奚梦瑶是她所在的那个模特界的优质毕业生,也有人认为这样复杂的婚姻家庭和作为工具的结婚诞子未必能带来幸福。
 
而我只想说:世事难料,我们最终只能拥有与能力相匹配的关系。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