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初入职场的时候,大部分人会比较迷茫——因为我们绝大部分人,都是在校园里中规中矩地完成的教育——而职场中运行的逻辑,和校园里的那一套是截然不同的。
 
职场新人应该怎么做是我一直想写的话题,终于整理好了思路,分享给大家。
 
进入职场那一刻起到三年后,是同龄人之间的分水岭。
 
两个毫无经验的大学毕业生,即便一个毕业于一流大学,另一个毕业于三本,在职场中其实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
 
因为他们在公司眼里并无本质差异:都已经通过面试入职了,都是菜鸟,都需要从零培养起。
 
但三年后两个人分别所掌握的知识信息、思维方式、经验技能、资源和人脉就会拉开巨大的差距。有人已经晋升为了可独当一面的经理或主管,而另一些人依旧干着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零碎工作。
 
从我自己和身边朋友们的成长经历来看,从学校进入职场,都会有一段漫长的混沌期。
 
什么叫混沌期?
 
就是你知道自己不知道、却提不出任何明确问题的时期。
 
往往表现为:缺少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做着做着发现不是自己想要的,但又不知道想要什么;对公司的整体业务发展和行业只有一知半解;看不到清晰的未来发展。
 
如果你在工作中发现自己是这样的——不必慌张,大家都是这样一步一步从混沌中走向明朗的。
 
混沌期不要过于沮丧,这是大家的必经之路,重要的是把这个年龄里该做的事情赶快完成了:
 
(1)培养职场硬实力
 
硬实力就是工作岗位所要求的技能,也是每日你在做的工作:
 
如果你是运营,就要练习社群运营的技能,并通过不断的工作,在累积相关经验。
 
技能和经验经常一起被提及,但二者其实并不相同:
 
技能往往是需要你主动学习、思考和提取的。而经验则一定是要靠大量反复的工作、工作中的细节来学习的。
 
因此不要因为工作琐碎、周而复始就厌烦。
 
(2)培养职场中的软实力
 
软实力对比硬实力的难度,在于职场中,软实力往往不会被摆在明面上说。即便被要求具备某种软实力,一般也不会有明确量化的指标。
 
举个例子,平面设计师,大家都能想到的硬实力有设计能力、审美高度,可能还有会用多少软件、效率等。
 
但设计师其实有个非常重要的软实力要求,就是沟通能力和说服能力。
 
另外除非是设计师自己成立工作室,只要进入企业,都会被要求“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但合作的度在哪里、怎么才算有团队精神,都是需要设计师自己不断观察、慢慢调整的。如果设计师一味地妥协,就会沦为工具,并带来许多不必要的冗余工作,还容易被诟病“毫无想法”“没有审美”;但如果太坚持自己的想法,别人又往往会觉得设计师难以合作,甚至去投诉。
 
设计师看上去那么单纯的技能型岗位,其实就是公司内部的“乙方”。只有能力和情商双高的设计师,才可能有向上发展的空间。
 
(3)要主动花很多时间,了解和研究周边世界的运转逻辑
 
我看过很多关于职场新人建议的文章,很少有人给出过这条建议——这也是我趟过的弯路之一。
 
因为我在工作了很久之后,才突然领悟到自己应该主动去了解周边小环境的运作规律。
 
这一条看起来容易,实践上却非常困难。
 
前面提到的(1)和(2)对于习惯于做学生的我们而言,就像命题作文——你已经锁定了一个领域,去弄就好了。
 
而(3)相当于开放式作文,你得自己先给自己提出问题——我要了解什么?再自己去寻找答案。
 
你不但需要了解自己的岗位和部门,还把触手伸到公司其它部门。不仅仅明白自己公司在干什么,还得对行业信息的密切关注。
 
而此时你只是一个小豆丁,只是一个低到不能再低的基层员工。你只能秘密地进行这项“伟大”的事业——没有人会主动给你讲公司的战略、行业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你仍然需要通过各种渠道,保持对信息的敏锐嗅觉。
 
这点对于刚从大学毕业的学生来讲,本质上是一个思维转换的过程。
 
因为大学里,我们的目标极其明确:
 
学习———通过考试得到好成绩——争取毕业后找到好工作。
 
但在职场里,我们往往连个明确的目标都没有:到底是尽快学习技能还是尽快晋升?目标是留在这个行业里发展还是去更有前途的其它行业?
 
通过了解周边世界的逻辑,将有助于你大概了解这个行业未来3-5年的发展方向会是怎样的。更重要的是,它将帮助你提升自己的判断力,因为在判断力这件事上,一个人再聪明再优秀,也无法闭门造车。
 
如果你在职场上,经常因为方向性的问题陷入迷茫,很多情况下,很可能就是因为视野太窄、信息量不够丰富,对外界缺少感知。如果能试着改变这种情况,就会不再迷茫。
 
其次,当你比别人更多去观察和尝试解读周边世界的时候,就会看到很多突破你固有思维、甚至完全在你想象力以外的事情。而新的机会和突破点往往就蕴含在这里。
 
我有个朋友原来学建筑结构的,他的习惯是即便和已经离开公司的前同事,也经常约着聚聚,聊聊天喝喝茶,了解下其他公司、产业的上下游都在做什么。后来在装配式模块化建筑刚刚进入中国时,他立即判断出这是一个更适合自己的机会,抓住了这个机会,进入了这个垂直领域的头部公司。
 
如果论技能经验,比他强的人有的是,但他胜在足够敏锐,且做了足够充足的功课。
 
以上是我的一些经历和思考。回顾自己刚刚步入职场的时候,也时不时陷入迷茫,曾做过许多自以为聪明的事、而事后看却并不怎么聪明。
 
最后给大家的建议是:迅速成长的人,没有谁是走了捷径的,即便是那些在你看来很聪明、条件很好的人,也需要靠勤奋和时间精力的投入,来换取相应的高回报。只有这样的人才会经得起考验,经得起折磨,而机遇也只会垂青这样的人。
 
很多能力与才华,其实就在我们的边界之内,只不过此时刚刚步入职场、一张白纸的你,尽管拥有它,却对自己的能力一无所知。直到有一天你累积够了那些基础的砖块,切换了视角才有可能发现。
 
希望你能无惧搬砖,并尽快挖掘自己的宝藏。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