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瓜很多,有中国的外国的,相信大家都看到了。
大部分瓜涉及情感问题,且没有坐实石锤,为了规避风险我就不在此挨个盘点了,只想借这个机会和大家聊聊我的一些想法:
 
1)真实世界的女主角,往往无法获得童话里的那种幸福
有人在微博上问大V卢湾伯爵说:伯爵叔叔,以您的阅历,您觉得一个女人怎样才能幸福地度过一生?
卢湾伯爵回答:没有一个人能幸福地度过一生。你看她幸福,是你以为她幸福。
 
这段看似无厘头的对话,背景是一众明星的瓜被披露在大众眼前时的有感而发。
我觉得这段问答里包含了两重意思:
第一重意思是现实世界并无童话般单纯美好,现实世界里的女主角纵容再白富美,或智慧与优雅并举,也无法确保收获所谓的幸福。
第二重意思是:不用羡慕那些镜头前光鲜亮丽的人,那些表演出来的幸福有一多半是出于业务经营的需求。你羡慕她幸福,却不晓得幸福背后的波涛汹涌或惊涛骇浪,她可能反过来还羡慕你的波澜不兴。
 
 
2)明星和名人们靠经营人设就能获利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一个演艺圈朋友说的。
当然明星照样还得和经纪人们一起打造和经营人设,但只靠塑造一个讨喜人设,就能以此圈钱的时光已经过去了。
我们这届群众瓜越吃越多,也变得越来越精明和敏感。名人也好,明星也好,名媛也罢,终归还是得靠原本的业务技术和实力,靠真正的作品、成果和商业案例,才能立住脚跟。
潘粤明曾经在公关口水战中被骂到万劫不复,最终还是凭着演技又杀回来,为自己赢得一个澄清事实的机会。
 
一技傍身比立一百个讨喜的人设标签有用。
当山盟海誓辜负你的时候,技能还能为你留碗饭吃。
 
3)我越来越觉得,工作是现代社会赐予我们女性的一项权利。若非万不得已,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虚荣或懒惰或情绪起伏,轻易放弃这项宝贵的权利
 
常看我公号文章的朋友们知道,我对家庭主妇并无偏见,还支过很多招。在这里我想表达的意思是:一个女性在成长道路上,遭遇的拦路虎往往比男性要多得多。
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但大家所忽略的事实是:许多拦路虎并不是以“挑战”或“困难”的形态出现我们眼前的,往往是以“诱惑”和“小确幸”的姿态出现在我们眼前的。
如果是障碍,很多人都知道去打拼和克服。但那些诱惑的陷阱,大部分女性很难不跳进去。
在年轻的时候,我们似乎总是面对很多强大且无可辩驳的理由,诱惑着我们放弃工作——这些理由包括“我结婚了,老公说能养我“,“男朋友让我别太累”,”我家不缺我这份收入”;“孩子还小没我不行”,以及“这份工作毫无价值,还不如回家歇着”...
我能理解那些不得已而放弃工作,照顾家庭的女性。但千万不要在你其实还有能力平衡的时候,就因为虚荣、或偷懒、或心情不好这样的理由自行离开职场,把自己的下半生托付依赖在另一半身上
——因为你会发现,在同等付出下,社会和工作能回馈你的价值以及敬意,很多时候反而高于家庭成员所能给与的。
当你为社会和企业创造出真金白银的价值,这个世界也会赋予你更宽广的眼界和更多的选择权。
 
我闺蜜的妈妈在我们中学时说过一句话:“女孩子一定要有养活自己的本事,能力可大可小,这样子当你们出现在别人的生活里,才像个礼物,而不是包袱。”
当我吃近期的那些瓜时,耳边回响起的,正是这句话。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