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在微博里看到一篇唐家三少的一篇采访。唐家三少对记者说的一段话,给了我很大震撼,改变了我对很多事情、很多现象的思考方式。

 

在采访里,唐家三少向记者保证说:

自己“绝不提升写作水平,要永远占据金字塔的最底端”。

原话具体记不清了,大概是这个意思。这句话带给了我两层震撼。

 

第一层震撼其实是震惊。

一般而言,只要是写作者,无论是已经成名的还是未成名的,总是力求突破自我,希望能更上一级台阶。可能有些作者一辈子都在围绕同一套路打转,但这往往是能力所限,不是个人的主观意愿。

唐家三少作为一个已经赫赫大名的网络作家,尽管是草根出身,但毕竟已经名声在外了,敢于公开宣称“要永远占据金字塔的最底端”,令人惊诧。

 

第二层震撼,就是思考他说这话的逻辑后带给我的震动。分析一个人成功,我们不仅要看他做了什么,还要看他没做什么。

既然每个作家天然的冲动就是不断提升自我,那么唐家三少难道不知道这些、或者就没有这个动力么?假如他有这个动力升级却选择不做,那么背后一定有某些深层次的原因。

我想原因之一是:唐家三少是个有自知之明的作者。他非常清楚自己的定位,也分析过整体的读者群画像。

客观而言,他的读者以文化水平并不高(或曾经文化水平不高,比如中小学生)、追求精神快感的草根读者为主。这部分读者看他的书,就是为了娱乐,而不是为了品鉴文学作品。所以满足他们当中绝大部分人的最有效方式,就是重复使用套路,用不同的瓶子装上一样的酒。

 

唐家三少自己在采访里的自我分析“我最主要的读者,一直都是8岁到22岁这群人,最关键的是要抓住他们”佐证了上面的观点——他非常明白自己的用户是谁,知道他们喜欢什么,而优先级最高的就是满足这些明确的需求。

 

2

 

从这个角度而言,我发现唐家三少给自己的定位,其实不是作家,而是产品经理。因为作家做的事情,是不断探索自我,写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而作为产品经理,个人喜好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交付最广大用户群体喜闻乐见的东西。

产品经理要做的是了解用户、关注需求、设计满足最普遍需求的产品、推向市场。

 

当然,在这里唐家三少还做了一个优秀产品经理需要勇气才敢做的事:果断舍弃那些呼声很高、看上去高价值、但其实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去满足的需求。

 

再深入分析:唐家三少之所以敢用这种“大多数”策略,其实还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他已经非常出名了——在平台上,他已经牢牢占据了网文入口的自然流量。

所以他只需要把自己变成一个筛子,尽可能地截留住流过他的人群就够了——这就是他说的永远“横在金字塔的最底端”。

 

唐家三少的言论出来,有不少同行作家看不上。

我个人倒是觉得无所谓:写作对于不同人有不同的意义,有人拿它作为终身的事业和追求的使命,就有人用它当做一种消遣用的产品和服务来打造。

 

唐家三少的做法,反映了一种他独特的品牌逻辑:停留在自己的熟悉、最有优势的领域,服务同一批基数最为广大的读者。

可能不少人觉得这种做法太low了,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也是一种务实。比如拼多多、快手、趣头条也都是类似的逻辑。只不过唐家三少是一个个体品牌。

 

              

3

 

之所以分享这句话,并不是说我们都要去模仿唐家三少的做法。

实际上唐家三少的做法之所以有效,前提是他已经横卧在了超级流量入口处。如果每个码字的人都去学他,只会迅速失败。

我们应该参考的是他的思考逻辑:知道你的优势究竟在哪里,不断累积你对自己用户的了解,以及理性思考究竟怎样才是适合你自己的策略。

 

这件事对我的另一启发是:让我主动跳出了所谓的“金字塔尖”,从更多维度思考事情。

不是一上来就站在自己立场上,劈头盖脸地指责对方low,而是剥开表面那些东西,看看后面支撑这件事发展壮大的核心到底是啥。

 

比如今日头条刚火的时候,我也是批判大军中的一员,可是现在我也会定期主动去刷刷快手、火山、抖音,看看有什么流行的东西。微博上出现的新名词,我也不会故作鄙夷地说“什么乱七八糟的新玩意儿”,而是随手查一查,了解一下。

 

另一方面,我自己也是写作者。尽管知道了唐家三少的这种方法,但理性分析后,我并不认为自己适合用“唐家三少”的这种模式,尽管他的模式更容易做大,也更容易赚到钱。

我不会因为知道了别人怎么做,就改变自己的原创调性,也是我自己的一种选择和坚持。 

而正因为我是经过比较和思考后,才选择了这条路,我也可以接受这条路的受众基础就是相对较小、传播上很难爆这样的事实。因为提前就已经预知了这样的结果,才能静下心来继续走好这条选定的路,心里很踏实,不会受外界的喧哗所干扰。

 

 

我觉得身处于国内,最幸运的一点往往被很多人忽略:哪怕你只拿到了市场份额的一点点,其实就已经足够广大了。

很多时候,你甚至不需要做到特别人口中的成功,只需要在你所擅长的领域内,让你自己的水平和变现模式达到一定契合,就已经可以获得不小的受益。

 

希望今天分享的这个观点,也可以给你不少启示。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