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到今年的计划,和以往制定计划有一个最大的不同:更注重内心的愿望。
 以前我采取的都是大家熟悉的、市面上通用的制定计划方法。比如先列出想做什么,再按照重要程度划分优先级,再定目标和手段。
这样的方法放在工作中,其实也同样适用。而工作中充满了“被动”因素,所以我希望在列今年自己的计划时,多考虑“自己想…”如何,而不是“应该”如何。
 
今年我采用的是一种HARD目标制定法。我非常喜欢它的一点是:它很强调“自己内心真正所需”。
 
HARD最早由畅销书作家,领导力研究者MarkMurphy提出。HARD由四个单词缩写而成,分别是:
Heartfelt:真心实意的
Animated:生气勃勃的(我对这个维度也没能精确理解,只能摸索着这样翻译)
Required:必需的(注意不是必须,而是需要的需)
Difficult:有难度的
 
 根据以上原则,我定出了以下2019年度计划:
 
 
目标1: 每周至少锻炼身体一次。
 
之前看过我年终总结的朋友,应该还记得,这其实是我去年没能完成的一项目标。
以往的计划里,我总把它放在末尾,也就成了一项可有可无的点缀。但对于我这个年龄的人来说,身体又特别重要,因此我把它的优先级放在第一位,提醒自己要重视起来。
 
这也符合HARD中,“真心实意”“必需”和“有难度”这三点原则。
从实际操作上,我也已经开始尝试用游泳这种对关节损伤较小、不受天气影响,同时我自己又很喜欢的运动来代替看上去“很美”、“效果应该很好”但自己却很难以坚持的“跑步计划”“高强间歇运动计划”。
 
为了有效追踪完成情况,我还会记录下现在的运动情况。
这个记录也不需要另起炉灶,就与现在每天都在进行的亲子手帐结合即可。在原本的天气一栏旁边,随手记录下做运动的形式、时间,也算是一种可视化的自我激励。
 
 
目标2: 继续优化、分享和推广“亲子手帐”这个概念。
 
朋友们可能还记得,在总结里,我曾说虽然去年成功推出了《幸福妈妈的亲子手帐术》,但在传播上做得并不好。
抛开书籍本身,我觉得“亲子手帐”是个很棒的概念——用简单的、人人都能完成的书写,来记录一个家庭成长的幸福,以及帮助父母和孩子,一起变为更好的人——是件非常具有价值的事情。
 
但从和读者朋友们的互动中,我意识到推行这个概念,并不像我想的那简单。
 
比如大部分人,即便听说过“手帐”这个词,到真正自己动手去做,中间隔着很长一段路。大家都有怕麻烦,怕自己无法坚持的心理。
 
抛开手帐“美好回忆”这个层面的价值,亲子手帐怎样证明它的简单?又怎样证明这件事做了就对成长有益?
 
从我自己对英语启蒙群的观察来看:
哪怕一个妈妈开始进行最简单的记录,比如“画正字”或者写下已经学会的单词,她和宝宝坚持英语启蒙这件事上,动力和耐久性都比没有进行过记录时强很多。
 
所以重要的其实是:不要让大家被“手帐”这个新名词吓倒,而要更多地演示给大家:有哪些真实的使用场景,怎么用,怎么做,能有什么收获——这是今年要动脑筋思考,并逐步去完成的。
 
 
目标3: 在公号里完成10篇英语启蒙的主题写作。
 
从阅读量而言,启蒙类文章受众相对少,阅读量会比其它文章低。但即便如此,当我问自己“还要不要写”时,答案依然是确定的。
因为每当我自己总结出一个好方法时,就会有愿望去分享。
 
这类文章虽然阅读量低,但互动非常多,每次都有很多朋友在后台认真留言,说明这类文章真的帮助了他们,传递了价值。
因此我依然会在今年坚持写下去,当做一个栏目来完成。这也符合这次目标制定方法中“真心实意”的原则。
 
 
目标4:去年欠的读书团的“债务”要还掉。
 
之前有不少朋友问,未来是否会有其它主题的知识分享团,比如有没有写作团,有没有讲自品牌的团,这些都看时间允许。
希望大家都能动手参与一下文末我做的小调研。
 
 
目标5 :最后一个目标是进一步做“物理”上的减法。
 
对家里物品、个人物品,进一步做减法。初步定在减少20%这个目标上。
我发现每次精简后,不但心情能轻松很多,而且有助于提高注意力,真是神奇的关联。
 
以前我总幻想着自己能找一个整块的时间,来次彻底的大清理;但又因为总是找不到这种整块的时间,心情很烦躁。
后来我发现:如果真想做某件事,就不要老期待着能有整块时间做这件事,而要会利用每一点滴零散的时间。
因为整块的时间实在太难了!学会利用好零散的时间,点滴积累才可能完成更大的目标。
 
因此执行这个目标的时候,我想的并不是找一个节假日,把家里人都轰出去,自己一个人在家整理得翻天覆地。而是有时间就打理一个力所能及的小空间:比如只有一个抽屉、一格柜子、一个桌面...这样更容易达成精简20%的目标。
 
 
以上是我的新年计划。最后分享我意识到的两个重要原则:
1)要把自己发自内心想做的事,纳入到计划和目标里。否则你就永远只是想想,而不会行动,更不会达成心愿。
 
2)尽量不要缺席自己的决定。
哪怕你用整整一年只做成了一件事,也比计划了十个目标、却无一达成强。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