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人都已经看过这部获奖的皮克斯短片“包宝宝”了。

一部分人在电影院看的贴片,另一部分人是在微信里看到疯传的“皮克斯首位华裔女导演送给中国家庭的温情片”。

我平时很少看电影,技术层面上的事无从置评。但从一个观众的角度,我觉得这不是一部亲情片,而是一部恐怖片!

 

 

片子的大意是:

 

一个华人女性,一次包的包子,意外变成了一个超萌的小包子宝宝。她付出了很多心血精心呵护他成长。然而长大后的小包子突然有天带回来一个金发洋妞的女朋友,母子之间发生了剧烈争执。

母亲一怒之下拈起小包子,一口吞下。

清醒后的妈妈涕泗横流,但幸运的是小包子没有真的死,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大胖儿子回来了。最后儿子选择了回家,妈妈选择了接受金发女朋友。

最后一幕是动态的全家福:妈妈和儿子儿媳围坐桌旁包包子,父亲在一边看电视。

 

 

作为一个既给别人当了三十多年孩子,自己也有孩子的女性观众,我其实非常理解导演想表达什么。

她想表达的是一种相互依存、无法轻易割舍又充满矛盾冲突的亲子关系。

因为妈妈爱孩子,把全部时间身心奉献给了他的成长,所以同时又渴望能控制他,希望他按照自己的方向发展,不认可他的私自决定,甚至冲动下吞噬了他。

 

有人说这是一个华裔导演对华裔家庭的刻板印象,毕竟新时代的诸多母亲可巴不得儿子展翅高飞,自己拽上老公环游世界。

但我也理解这毕竟是电影,只能选择一条典型路来表现,不可能面面俱到。

 

在现实里,有些人很幸运,父母很开明,家庭成员能平等相处;但确实有很多家庭内父母与子女的矛盾非常严重。严重到恨不得面面俱到地控制孩子的人生。

 

 

我曾亲身经历过一件事,简直是现实女生版的“包宝宝”:

当时我的部门招实习生,有个研究生姑娘当时人在外地,非常想来实习,接到面试通知后直接买票就来北京了。经过了两轮笔试面试、击败了其他很优秀的对手后,拿到了offer。

结果就在入职前一天的晚上,我接到她的电话。她哭着说妈妈嫌离家太远、不让她去北京工作。母女大吵一架后,她妈为了表明自己的态度,直接剪碎了她的身份证,然后叉腰说:“没事儿,等开学了再去楼下派出所办个新的!反正你现在去不了北京了!!!哈哈哈哈。”

 

 

正因为有这些现实中“荒谬”情景的存在,才有了母亲一怒之下吞了包宝宝的一幕。

我觉得吞噬这一幕非常巧妙。

如果影片能到此打住,那么它就像当年的“鬼妈妈”一样精彩——勇敢且充满探索精神。

撕开所有温情脉脉的面纱,把现实剥出来给你看和让你自己选择。

 

遗憾的是“包宝宝”没有。

所有矛盾到达巅峰大爆发后,故事怂掉了。情节迅速坍塌并滑向每一个人都无比熟悉的温暖和解大结局:

原来儿子没有死,他从包子形象变成真人回到了父母身边;

妈妈接受了金发碧眼的女朋友;

女朋友(不知道是否了解男朋友和妈妈之间的吵架)和这家人坐在一起包包子

爸爸终于露面,但在历经了如此跌宕起伏的家庭矛盾后,他选择在其他所有人干活的时候坐着看电视

 

 

我私下告诉朋友们:这部片子引起了我极大的不适感,并让我觉得细思极恐。她们都以为是我不能接受吞包子这一幕。

但恰恰相反,吞掉包子只是情节的必然,吞掉包子后发生的一切才是真正的恐怖片。

 

毫无缘由的,那种压抑、却政治正确的亲密大家庭生活又回来了。

妈妈没有尝试去理解他已经长大的儿子儿子也没有任何挣扎与改变;女友和爸爸就像一部典型而老派的中国婆妈电视剧,只是在关键节点上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道具,只负责拼凑最后一张全家福。

 

在一个充满了付出与牺牲、独立与依存、亲情与矛盾的家庭里,双方不必进行任何反思,不必进行努力和改变,就能通过“回家”这个口号感召,重归于好。

像所有主流频道喜欢播放的家庭公益片一样,用程式化语言告诉我们“孩子回家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办法”。

 

 

尽管是动画,但这部片子其实是成年人才能理解的。

但错位就在这里:任何活在复杂大社会中的成年人,都知道两代矛盾、异族通婚是多么复杂、沉重而纠结的主题。

 

真正的恐怖不在于一眼看穿的恐怖,而在于披着各种外衣的精心表演。

如果我们知道哪里有黑暗,要么就直面刺破黑暗,要么就应该逃离的远远的。

 

如果我们永远不去揭穿伤疤,只需道个歉,受个惊吓,流两滴眼泪,而不必做任何真正的改变,不在改变中自我折磨,就只是一部表演的“五好之家”布偶戏。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