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类关于职业转型的问题非常典型:
 
温言你好,我刚度过32岁生日,宝宝一周岁。这些年一直希望能转型,离开这个夕阳行业。之前因为怀孕和希望照顾孩子不敢动。现在终于可以动了。但身边成功转型的同事并不多,打开招聘网站,眼花缭乱,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有一种无从下手的感觉,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否应该转型。希望能得到你的建议。
 
特此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回答:
  
1)这个问题之所以很难,是因为你手里掌握的信息太少了。
 
很多时候,信息即权利。 
而我提到的“信息量少”,是指那些只有单一渠道了解的单向信息。
当我们想要获取信息时,比较容易想到的是:去问某个成功跳槽的前同事,或上网搜索相关的信息...
尽管这些信息都是客观参考依据,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属性:和你没什么关系。
 
什么才是“和你有关的信息”呢?
比如把简历挂出来,观察下人才市场的反应。
或参与面试听听面试官问了你哪些问题——这些才是和你有关的、有用的信息。方便你客观判断自己在劳动力市场上值多少钱。
 
 
2)在向别人打听“转型”经验这件事上,大部分人做的是错的
 
每个人都会希望能向过来人求取经验。但许多人的作法其实是错误的。
大家都喜欢问:
“你在新单位怎么样?”
“你觉得这份新工作怎么样?”
“你觉得我适合吗?”
 
这些其实都是糟糕的问题。
“你在新单位怎么样?”——你想问什么怎么样呢?是指薪资待遇?工作时长?挑战性?难度还是成就感?
“你觉得我合适这个工作吗?”——每个人都只知道自己合适不合适,谁又能知道你合适不合适呢?
 
很多人意识不到,问一个好问题,其实比获取一个答案重要。因为要想问出好问题,需要前期做很多功课,自己先进行大量思考。
 
一些初级的问题,比如:这个工作做什么的、招聘要求有哪些、薪资水平——这些通过搜索和查询简历网站,自己就可以回答了,没必要再去重复询问。
 
还有一种模棱两可的问题:某某职位怎么样?好不好之类的——因为描述上太过模糊,对方只能说些“还行”或者“有价值但挺累的”这样简略、而无法深入下去的回答。
 
真正能帮到你的提问应该是在已经自己做了足够多搜索,有了一定思考基础上的,应该足够具体。你甚至应该给出你的假设或结论,供对方纠正。这样才能引出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当我们去请教别人的时候,我们的目的,不应该是让别人替你做决定,或让别人直接给个结论。
我们的目的应该是:“从对方身上拿到更多你迫切需要的、高价值的信息。”
 
 
3)动不了的时候,多做些“交叉”准备工作
 
对于普通人,如果有机会在组织内部调动,往往比直接换一个全新的单位、一个全新的行业要容易。
因此,如果一时半会动不了,可以先在组织内部寻找“老机构中的新业务”这样的交叉点。一边做一边观察,一边调整自己的判断。 
 
 
从现实操作的角度,关于转型还有些其它建议:
 
1)行业和岗位,先只动一个
 
没有转过型的人,最敢想敢干。我以前在在行当行家的时候,经常会看到一些跨度极大的“跳转”愿望:比如原来在汽车行业做会计,想去在线教育干新媒体。
这时候建议只挪动一个,而不是同时走两步。
同时走两步不但意味着高风险,还意味着你将同时放弃在前行业、前岗位上积累的所有资源——那你去新的岗位上,凭借着什么迅速适应和出头呢?相当于连抓手都没给自己留。
 
 2)为了转型,要不要先辞职学点儿什么?
 
辞职学习的成本其实比很多人认为的要高。
 
最大的风险,不在于学习本身,而在于很多人并不能确定自己所希望跳转的那个目标就是你的“真命天子”。
比如你原来在汽车行业做会计,因为有了孩子,突然对教育萌生了兴趣,又看到大家都在做公号,就萌生了“想去在线教育行业干新媒体”的念头。
这时候,其实很难讲你就真的适合去做后者。辞职全职学习相当于在前途未定时,就加大了投入成本。
我观察到的高成功率的转型方式,往往不是“脱产学习”这种跨一大步式的跃进;而是小碎步前行的方式,朝着正确方向挪一步挪一步,直至抵达。
 
3) 你是否考虑过,转型也可能失败,而不仅仅是红利
 
转型也可能失败,但许多人只看到成功的一面,看不到可能失败的一面。
就过去我看到的情况:许多人之所以拼命转型,并不是因为目标职业有多么不好,而更多是因为对自己的现状有强烈不满。
因为不满,所以急于逃离,但往往这种转型都不太成功。因为自己臆断了太多转型后的红利,而对困难认识不足。
 
真正成功的转型,还是建立在对要“转”的那个目标本身的渴望,以及逐步累积的了解之上。
只有这样,才不会只看到机遇,看不到成本。看到了成本和代价所在,也愿意为之付出成本,才可能成功。
 
 
每年春季都是跳槽、找工作的高发季,对于动了转型念头的朋友,以上是我的建议。
 
总结一下,就是要:做积极的准备,不断通过行动来获取越来越有价值的信息。而不是两手空空地坐在原地,凭借着少的可怜的信息去思考和决策。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