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听说了一款年轻一代都在用的“自律”产品,赶快上手体验了一下。
 
一打开就吓了一跳:说好的自律没看到,满屏都是精心拍摄的照片、各类文具的使用心得购买链接,评论里充满着“我好想放弃、可是不行还得继续努力”的无奈气息。
 
这样的自律,只是形式上的;而你也看出来了,当一个人花太多时间浸泡于一款用于“自律 ”的软件,TA显然不属于自律行动的人群。
 
前几天在朋友圈里分享了近期给孩子英语启蒙的手帐记录,很多朋友在底下高呼“太自律啦”“分享一下经验”。
 
一片呼声中,我问自己:我么?可是我并不自律啊。
 
仔细想来,我似乎一直是“自律”问题上的两面派:
 
——比如说好了要锻炼身体,年终总结却发现几乎没锻炼过;
 
——我也想过要像别人学习,每天都早起、在孩子起床前一个小时起床,但永远都是被孩子叫醒的;
 
——再比如我希望不吃零食,但身体总是违背大脑的意志….
 
但是另一方面,我似乎又挺自律的:
 
——比如每晚忙完所有的事后,我会坚持抽出至少30分钟读会书或者写东西;
 
——记手帐这件小事也不知不觉坚持了6年多
 
让我们再多思考一步:为什么同样一个人,有时候能做到如此自律、有时又极其不自律呢?
 
(1)因为自律是“果”,动机才是“因”
 
自律是“果”,动机才是“因”——这件事我想了很久才弄明白。
 
当我们懊悔自己无法坚持下去、定力不够的时候,经常会说“我没有自控力”“我不自律”。
 
但这其实无法解释为什么我可以坚持做成一些 事情,却在另一些事情上“撂挑子”。
 
很多时候,难度并不构成显著差异:细想来,早起并不比每晚写点什么更难坚持。
 
原因仅仅是:
 
一个人不是因为足够自律才能坚持做事情。
 
TA一定是因为感受到了内心的感召,发自真心地想做这件事,并在其后,不断地感受到这件事的益处,才能坚持做下去。
 
所以自律的行为只是结果,而不是根源。
 
(2)长期自律需要“正反馈”,正反馈让你快乐地自律
 
开始的自律一定来自内心的召唤,或一时冲动,就好比停下的车子启动。
 
但后续的自律需要不断的正反馈来督促完成。
 
比如一个人体检后发现有各种毛病,医生建议TA开始锻炼身体。锻炼了一段时间后,这个人发现自己体重变轻了、体能增加了,各项指标好转了——这些都将增加他继续锻炼下去的动力。
 
所以往往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人在锻炼了一年半载后,反而容易坚持下去;而在才锻炼了两三天的时候,最容易放弃。
 
不是因为他的性格有怎样的剧变。
 
而仅仅是因为两三天过于短暂,各项能激励他前进的“正向反馈”指标,还来不及出现。
 
反之,坚持了半年的人更知道做这件事的各种益处,放弃做这件事,就意味着放弃这些益处,坚持下去反而成了更容易的选择。
 
举另一个真实的例子说明:
 
甲和乙两个人都开了公众号。
 
甲是在2016年先开的,乙在2018年开。最开始的时候,他们同样勤奋地日更,尽管甲已经坚持写了三年,而乙刚刚动笔,大多数情况下往往是乙率先放弃,而甲还硬挺着。
 
是因为甲比乙更有耐力吗?
 
耐力和坚韧不足以说明全部问题。
 
2016年的时候,原创者通过日更,还能感受到日更带来的浏览量和粉丝量的增加,还能随意开通留言功能,从读者的留言那里获取反馈。
 
而18年才做这件事的乙,已经无法在这两件事情上获得“正反馈”了:无论怎么努力,几乎很难增长;微信也不再允许新账号开设留言功能。
 
于是更新就成为了一件需要自己和自己较劲,需要自己鞭策自己的事情,是极度考验意志力的。
 
相反,如果能频繁地得到正反馈,那么就可以督促“不那么有自制力”的人,坚持走下去。这其实也是许多抱团励志的社群火热的原因。
 
(3) 自律需要简单,而不是复杂,简单可以让自律者心情舒畅
 
“大道至简”不是一句空话。
 
假如自律行动每天需要大量的心理建设、繁琐的流程、复杂的review,神仙也难坚持。
 
太过追求形式,一定会消磨投入行动本身的斗志。
 
很多自律的人提倡规律地做某一件事,其实也包含了这样的含义:规律行动可以极大地降低你对这件事情多余的记忆和思考。通过规律做一件事,让这件事成为无意识的习惯和行动,从而帮助它进行下去。
 
对于需要长期一直坚持的事情而言,简洁行动更是根本。
 
比如当我把每两三天一次的育儿记录,改为每天晚上必写的记录时,反而更容易坚持了。
 
并不是因为我变得更有耐性了,而仅仅是因为我更换了记录的方式:
 
将先前图文并茂的记录,转化为每天只需要完成窄窄一行、不超过100个字的记录。
 
简单让这样的坚持成为可能,而身在其中时并不认为这是艰巨的任务,仅仅是举手之劳的习惯而已。
 
最后说说自律的好处。
 
我觉得自律后,最大的好处并不是鸡汤文里常说的“优秀”,而是“心情愉悦”。
 
不用再在无所事事中悔恨度日,也不再因为自己“没有行动”而感到迷茫和焦虑。
 
自律从本质而言是对自我的一种控制。
 
当你适应了自我控制后,就会越来越自信,因为你知晓了自己对事物可以掌控到各种境地。
 
当我们谈自律时,总不自觉地将其和“痛苦”“磨练”结合,但自律究其根本,其实是为了更好的自己,和更好地享受人生。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