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之前的两篇关于英语启蒙的文章发出后,不少朋友们询问哪些材料、书好用。
总结了一个高频使用、有效的资源清单如下。
 
这个清单有两个特点:
 
一、都是真金白银砸出来的,亲测有效;
二、我没有罗列堆砌大量的素材在里面。
因为在我看来:许多阶段的知识并不难掌握,所以一旦找到合适的学习素材,快速通过即可,而不要花太长时间去打磨太初级的兵器,没有那么难学 。
——因此我列出的,都是比较有效的学习资料。
 
 
0基础、培养对英语的兴趣时期好用的资料
 
动画片:巧虎泡泡英语、peppa pig(四岁以下小童适用)
童谣聆听:Super simple songs
Super simple songs (公号回复“Super Simple Songs”获取链接)
绘本:廖彩杏书单里挑孩子感兴趣的即可
家长读书:《做孩子最好的英语学习规划师》
 
注意事项:
这个阶段是为了培养低龄小朋友对英语不排斥,让其适应。如果孩子不排斥英语,可以立刻进入下一阶段。
超过四岁的孩子有了一定认知能力和自己的思考能力。不一定喜欢上述这样低幼的启蒙,但好处是四岁以上学习能力已经比较强了,也可以直接进入下一阶段。
此时家长要尽快自我学习,了解启蒙的路径和各个阶段的特点。
 
 
积累听力词汇时,好用的资料
 
动画片:在孩子能接受的认知范围内,越简单、越低幼越好
《蓝色小考拉》(公号回复“小考拉”获取链接)
 
音频:反对看低幼动画片的中童、大童可以听父母讲述的故事录音,录音以讲述中文故事为主,穿插单词(可参考温言给零基础孩子讲述peppa 猪音频的方法,公号回复“温言”获取链接)
 
父母用TPR方法教单词:这里的目标是积累200最常用词汇或短语。TPR是一种有效、也很高效的方法。在日常情景中,孩子通过父母将实际物品或动作与单词关联,来迅速积累词汇,不但相对轻松,印象非常深刻。
具体的方法我整理好了文档给大家。(公号回复“单词”获取链接)
家长读书:《美国家庭万用亲子英语 》(大家一定要买正版书,每天照着翻,记忆你家生活场景中可以用到的词汇和对话,这点钱就不要省了)
 
注意事项:
微信里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在线的英语启蒙营、陪读营。 我认为其中的绝大部分,其实最能发挥作用的就是在这个从0到1的阶段。
可以激发小朋友的兴趣,而且可以让小朋友看看别的孩子也在唱英文歌,念书,做英文游戏,彼此相互激励。
这类训练营最大的效用,其实就在于培养孩子的兴趣和态度。
 
从这个角度入手,启蒙营越简单越好(毕竟你的孩子还什么都不会,千万不要揠苗助长);且不要太长,30-60天是合适长度。
启蒙营的好处就是在许多孩子参与、相对欢乐、极富有规律的场景下,帮家长完成第一桶金的任务,几百个个单词对于大脑正处于飞速成长期的儿童,并不是太困难的事。
 
 
需要大幅提升词汇量阶段的好用资料
动画:
Meg and Mog(公号回复“MEG”获取链接)
Peppa pig 第一季动画(公号回复“粉红”获取链接)
 动画不需要囤特别多。
一旦你找到孩子喜欢看、同时你认为难度合适的动画,就坚持长期看下去;如果孩子不反对,最好一遍又一遍精看,并找到相关英文绘本精读,对于词汇量增长和口语能力提高,都有显著效果。
 
绘本和分级:
I Can Read 里的First系列(比如小狗饼干、Little Critter 、Otter)
Oxford Reading Tree牛津阅读树的Level 1、1+或2
小猪小象系列(公号回复“小象”获取链接)
 
在基础很低的时候,不太可能孩子自己坐着拿一根点读笔来看。这时候主要靠爸爸妈妈和孩子进行亲子共读。以上这些书有一些共性:
 
内容趣味性和英文难度比较匹配;
同一级别里有大量类似难度的书可供选择和阅读;
常见的高频词或者常用语较多,读完就可以随时应用
 
和市面上的很多观点不同,我个人认为:与其盲目囤积大量吴敏兰、廖彩杏等台湾英语达人书单中配好的配套书,还不如老老实实读完一个系列的书。台湾这些启蒙达人的书单科学性是非常有待商榷的,之所以流行,更多在于其营销价值。
 
首先,这些书单中的书难度分类是非常不准确的,有些过于简单,有些又关于困难。其次,书单中一些偏“低幼 ”的书利用率比较低,能覆盖的年龄阶段非常短暂,而书单里的书如果买全了,价格不菲。第三,就是这些书单里面的书如果作为体系来考虑,搭建的是一条不连贯的阶梯,台阶忽高忽低,有时还出现断层。
 
我观察了一下,身边但凡大量囤积了大量书的朋友,往往在实际的启蒙中利用效率并不高。比如孩子会喜欢特定的两三本,而其他的根本没兴趣、或翻翻就再不想看了。
——这样导致大量囤积毫无意义。
 
启蒙的素材选择,不必照搬“书单”,试着买几本,看看孩子兴趣所向,再顺藤摸瓜延伸拓展即可。
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不会有人比我们更了解自己的孩子。
 
单词量从一两百跃升到1000,主要需要依靠大量的泛听+泛读。理想状况下,如果能多管齐下最好,但现实中往往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无法做到。
因此,在以上方式里,只要能做到一种,在孩子不排斥的情况下坚持下去(孩子不排斥非常重要,一定要选择他们能接受的方法,才有可能提高吸收效率),半年也一定能达成目标!
 
 
学习字母时比较好用的资料
 
音频:26个字母歌
一起听,一起唱26个字母歌,最好爸妈能参与一起唱,有合唱的感觉。配合字母歌舞蹈视频边看边跳更好
注意:(如果要学phonics,phonics会从基础的字母常见发音开始,可以选择放在这部一起学phonics最前面和26个字母相关部分)
 
动画:单词世界 word world(公号回复“单词世界”获取链接)
 
父母读物:父母要开始动笔记录孩子的启蒙情况和进度了哦 (参考文章:《不错过你的365天,2000多日夜的纸笔记录,你的每个瞬间我都珍若拱璧!!》)
 
注意事项:
单词认读对于绝大部分四岁以上儿童,根本不是什么困难的任务,也没必要为此囤积大量的素材。
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尽快学习掌握26个字母极其大小写,熟练掌握后,尽快进入第三阶段。
 
 
认识和记忆单词的好素材 
拼读学习的教材: 《Hooked on phonics》(非常推荐入门,用这套教材家长可以自己在家教了,效率很高)
或Oxford Reading Tree Phonics系列(和上面的二选一即可)
 
分级读物:
牛津阅读树分级完整引进版 (牛津阅读树有各种各样的版本,非常推荐18年引进国内的完整版,每一级大概有60-70册。唯一缺点是比较贵)
(公号回复牛津树,获取read at home 1-5 )
 
海尼曼GK、G1、G2 (GK比较有趣简单,重复性强,早期孩子容易上手,很能增添孩子的阅读自信)
 
兰登分级阅读系列
 
单词卡片:sss闪卡,用于记忆高频词(公号回复闪卡)
市面上的词卡绝大部分都是高频词卡。让孩子记忆单词最好的方式是在场景中记忆,比如走在路上看到牌子、标识等,或亲子阅读时在书本上看到,词卡记忆应该是补充或巩固。主次不要颠倒
 
注意事项:
这个阶段是以“要认识单词”为主,也是许多孩子启蒙中的难点。但坦率地讲,其实也没有那么难,把开始的小门槛迈过去,后面就是水到渠成地大量阅读练习了。
启蒙里, 两种常见的认单词的方法:要么是让孩子学习自然拼读的规则,自己拼、认识;要么是让孩子多读,通过眼熟来记忆,全词记忆。无论是哪种,都需要引入大量及规律的阅读。
 
 
以上和大家分享了一些我认为好用且有效的资源清单。
部分资源公号回复关键词,可以获得相关资源,供大家参考,以及回家适用。
 
但我最想和大家分享的心得其实是:
不!要!囤!积!海!量!素!材!
 
找到真正适合你孩子、他也感兴趣的,
然后把这些资料用透、用到位,就一定能达到你期待的目标。
而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成天松鼠一样囤积、变来变去,让启蒙变成形式主义。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