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就要过去了,经历了一阵疯狂忙碌的工作后,终于能暂时歇两天,总结下这一年有什么收获心得,又有什么遗憾和缺失。
 
先说这一年里,做过的让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三件事:
 
第一是坚持给孩子录音、坚持每天学二十分钟,摸索出了一条普适性强的家庭英语启蒙之路
我从去年开始给小孩录英文音频。起因是给孩子启蒙英语,但他又不肯看低龄儿童的动画,没别的办法之余我想出一个主意:
自己给他读peppa猪和其它经典英文绘本,用循序渐进的方式,一点点融入英文单词和简单对话,收进录音机里,供孩子玩玩具的时候听。
 
用这种方法,让英语通过耳朵润物细无声地进入生活。
对小孩而言,就是一边玩小汽车或乐高,一边听故事;客观效果却非常明显:通过一点一点增加难度和英文量,顺利过渡到了直接听原版音频。
 
在此基础上,我又逐步录制了自己小时候看过、非常喜欢、但市面上无法找到现成音频的童话。这样我就可以分享自己小时候喜欢的故事给孩子了。
 
这件事对我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这些故事音频极大减少了我的愧疚感。
因为工作很忙,因此我没法像其他妈妈一样长时间陪伴孩子,我一直都非常愧疚。录制音频,是我力所能及的行动能做到的事情。
这样即便我还在办公室里加班,也知道自己的声音会陪伴着孩子。尽管无法做到长时间亲口对话,但可以通过录音机的小喇叭做远程陪伴。
 
粗略计算了一下,今年一年我大概录制了150多段音频。
基本都是在全家人都睡下后、我开始正式写作之前录的。
每次只录两三篇故事,大概只用十几分钟的时间,陆陆续续坚持下去,却意外取得了意料之外的效果。
这也说明在我们的工作和家庭生活之间,尽管并不存在绝对意义上的平衡,只要愿意想办法和付诸行动,总能够想出一些好点子,解决实际问题。
 
 
2018年做的第二件有成就感的事,是出版了国内第一本亲子手帐书《幸福妈妈的亲子手帐术》。
这绝对是一本我发自内心想要做、想要分享的书。尽管人人都突然开始谈论手帐了,但直到今天为止,讲亲子手帐、育儿手帐的书却依然只有这一本。
 
我最满意的一点是:
它不是一本纯技术的书,也分享了我的看法和思考。
同时提出了一个愿景:让更多父母愿意拿起笔,在普通的本子上开始记录自己的育儿生活以及每日思考——由此感受到记录转变人生的魔法。
这本书推出后,我去济南参加吴晓波读书会的活动,还遇到了专门从连云港赶来的读书团团友@爱马家,算是意外的惊喜。
 
2018年第三件有成就感的事,其实非常小。
就是在年末的时候,我终于成功地做了一次“减法”:推掉了几个活动安排,也延缓了原本要在12月做的一些项目。
 
尽管深知减法的重要性,但平时我总觉得难以取舍。
比如我会想:这个东西如果不做好可惜;或者“这件事绝对不能错过”。
结果就是什么都接了,但手忙脚乱,精神压力很大。
 
当我主动停掉一些事的时候,最明显感受是没那么浮躁了。人也更容易集中精神,效率也更高了。
虽然错过了一些活动,心理感觉比较可惜,但从本质上讲,我并没有真的因此失去什么。那种“现在不做就会失去机会”的感受,更多来源于自我想象和自我施加的压力。
 
 
2018年工作上有成就感的事也有两件:
 
第一是做成了一个非常成功的线下活动IP。两天内吸引了3万人参加,相当于中国科技馆黄金时期的人流。活动当天我从早到晚都在现场,看着一个个参与者兴高采烈地带着“战利品”离开,我也感受到了一种“一切尽在掌握中”的感觉。
 
第二是团队的同事们得到了不小的成长,自己的管理思维模式也有了很大转变,这点就不再展开说了。
 
 
2018年没完成的计划是体育锻炼。
惭愧的是,在开年计划中还特意提及了要积极锻炼,还请大家给我出主意。
但还是没能实施这个计划。看来不得不又在2019年的计划里提及了。
 
另一个没能完成的计划是读书团。
原本打算在今年12月开读书团第二期。
无奈手头事情实在太多了,读书团我准备好大约三分之二的内容后,实在无法抽出时间完成剩下的三分之一,只能决定顺延。
  
另一件遗憾的事是今年主动去新认识新朋友,与老朋友见面的时间都少了。
一方面是没有时间,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自己的懒惰。
实际上每次聚会或参加活动的时候,我都非常兴奋,觉得收获很大;但下一次在接受活动邀请时,依然会非常犹豫。——这也是2019年我希望多花时间去改进的。
 
最后一件做得不够好的事是亲子手帐书的推广工作。
因为预售的时候,正赶上工作很忙。
我还特意做了一个推广的计划表,现在回想起来非常理想化,执行起来有相当大难度。
许多重要的物料在面临巨大的写作压力下,根本无法按时赶出来。联合其他渠道推广也遭遇了这样那样的困难。
 
幸运的是公号的老读者和读书团的团友们都异常热情地支持我。在我自己已经疲于应战的时候,主动为我宣传。
 
这里也希望那些已经拿到书的朋友,去豆瓣、当当、淘宝或京东图书评论里写下你们的评论和收获。因为所有买书人都会先看评价,哪怕你们只写两三句话,都会比作者本人写的长篇大论更有说服力,也能从不同的角度体现一本书的价值。
 
 
这两天除了做总结以外,我也在思考明年的计划。相信不少朋友也一样在想明年要干什么,重点是什么。
我从今年得到的一个教训是:不要贪多求全,但一旦你决定做某件事,就尽量不要缺席自己的决定。
哪怕你明年一整年只做一件事,如果能认真、全力以赴、不缺勤地完成它,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你也会觉得这一年没有白白度过。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