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一个想重拾写作的朋友聊天,她说:“我现在写作的愿望很强烈,就是公司家里杂事太多,没时间写。”
 
我告诉她:“我在家写东西的时候,都是在晚上十点以后,小孩睡着了才开始的。“
 
无论你想学什么、还是坚持做一件什么事,不要抱怨没时间。
 
如果心里有这根弦,睡前还能有2个小时的可支配时间,已经很奢侈了。
 
即便你只有30分钟,也是可以完成很多事情的。长年累月,这些小时间累积起来,就会为你带来不小的个人成就。
 
以下是我的一些建议:
 
1)要有一个足够明确、尽可能具体的小目标
 
这里的关键词是“明确“和”具体“。
 
如果能具体到细节,那就更好了。
 
比如以“重拾写作“作为睡前2小时的奋斗目标就不太好。原因在于“写作”太空泛,不够具体。
 
具体一些,你想写什么呢?
 
是写小说网文还是公号博客?
 
还是只是简单的自我记录就够了?
 
你想写多长呢?比如每天1000字?还是2000字?还是一两百字就够了?
 
——这些都应该尽可能明确下来。
 
否则就会出现9点坐在桌前,大脑信马由缰的状态。
 
如果有明确且充满细节的目标,操作起来就容易得多,该写500字就写500字,写完就睡觉,精力能足够聚焦。
 
一旦投入进你打算做的事情,你就会发现时间过的很快,而你的产出又很明确,形成良性循环。
 
2)因为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什么都学,同一时期学的东西不要超过2个
 
在学习这件事上,我们很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和耐性。
 
自我提高的热情一上来,就什么都想学。
 
明明只能挤出2个小时,如果还什么都想提高,恰恰说明不知道到底什么对自己最重要。
 
真正需要提高的领域在人生某个阶段,其实不会太多。
 
你应该选择一个主题,花上至少一年时间去坚持提高。如果还有其它兴趣领域,顶多再有一个副主题。
 
自我提高的主线,一定是和自己当下阶段切身利益相关的,才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3)前一天睡前“自我提高“的内容,第二天睁眼后就要用起来。
 
学会一门技能最好的方式就是反复实践它。
 
如果你想提高英语,即便没有出国留学的打算,也应该为自己报一个考试。
 
如果你利用睡前学日语,那么你应该尽快去日本玩几趟。
 
如果你提高的是自己工作上的业务能力,那么尽可能从能直接解决问题的东西开始学习和提高
 
——这样第二天上班就能用上了,相当于建立了一个随时都在反馈的评估系统。
 
4)自我提升的时候,随手写下自己的 问题和困惑
 
自我提升是一个自学的过程。
 
这意味着这个过程里,往往既没有老师,也没有教案。里面浮现出的大量问题和困惑,也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
 
这时候,要勤于记录自己的问题和困惑,哪怕一时半会找不到现成的答案。
 
有人觉得写下问题有什么用呢?只有写下答案才有意义,其实并非如此。
 
大部分时间我们之所以感到困惑不解,不是因为找不到答案,而是因为连具体的问题是什么都不知道,或者不知道该怎样准确描述自己的核心问题。
 
睡前的时间,如果能倚靠在枕头上,悠哉游哉地刷刷手机,看看视频,是最惬意舒适的。
 
但这样的时间也会过起来非常快,且无迹可寻。
 
如果你能分出这些宝贵的、相对完整的“在家“时间,集中精力提高自己,只需半年,往往就能看到成效和收益。
 
那些不知不觉就可以挥霍掉的“小时间”汇聚起来,就会是区别我们和其他人的护城河。
 
每天睡前的两个小时,你在干些什么呢?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