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最近,我一个朋友对即将到来的30岁生日充满焦虑。
她四处给大家发信息:“请不要祝我生日快乐,本姑娘永远29!”
 
还有一个挺熟的读者最近给我留言,描述她的“30+危机”,就是:
觉得人生特别需要改变,老觉得再不变就来不及了;
但另一方面,又觉得上有老下有小,不能再像年轻时那么随心所欲了。
结果就这样瞻前顾后了一年多,在迟疑中又把时间全浪费掉了。每次想起来都觉得进退两难。
 
还有一种更加普遍的焦虑,叫“三十而不立的焦虑”:
眼看着年龄已经奔着三十去了,可是似乎没啥可凭借的:技能马马虎虎,工作凑凑合合,薪水不上不下,日子不咸不淡。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每次一打开社会新闻,刷刷朋友圈,就觉得自己比起别人还什么都没有,内心充满了焦虑。
 
 
2
我倒是觉得30岁没那么可怕。
因为我亲眼所见,身边许多女性朋友的的改变,恰恰就出现在30岁前后。
 
 
比如之前《谁的29岁不迷茫?》里我的朋友Yiko,在三十岁前夕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业——虽然当时大家都觉得不靠谱,这么多年过去了,她在这个领域内的成绩已经堵住了所有人的嘴巴;
 
再比如身边一众高知高学历女性,在此时间段怀孕,纷纷选择了回归家庭。她们都纷纷表示,自己是在30岁左右,才第一次做出真正“忠于内心”的选择的。虽然在此后她们有的选择当全职妈妈,有的选择回归职场,但显然忠于内心的选择,极大地影响了她们后续的所有选择,重塑了她们的道路;
 
我自己也是在三十岁出头,有了孩子以后,才迈出了职业中最重要的一步,从头戴光环的外企,跳到本土互联网公司工作。
 
 3
三十岁左右,恰恰是女性改变命运的最佳时机。
究其背后的原因,有以下几条:
 
(1)这个年龄阶段的女性,具备了更成熟心态
 
注意,成熟并不等于成功。
但年轻时候,可能你心目中的成功,是别人嘴上心目中的成功,或者外人眼里的光环。
而随着人生阅历不断增加,三十岁的你会对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有更加深刻的认知。
清晰的自我认知,是生活、事业、情感...一切的一切的基础。因为它直接指向你将在情感、事业、育儿、生活上走出怎样的道路。
 
二十出头刚毕业的女生,大家选择的工作其实是差不多的。
但同一拨人,再去看她们三十上下的样子,就会发现做什么的都有了:有的创业,有的移民,有的头顶光环,有的回家相夫教子,有的还在原来的单位十年不动窝…
 
刚工作的时候,衡量指标都是些“硬”指标,比如薪酬福利、公司的ranking、给的title;
然而越往后,特别是工作七八年左右的时候,许多“软”的指标重要性会逐渐提升,比如:同事是些什么人、工作氛围、行业前景、和自己特长喜好的契合度、自我价值的实现...
这个年龄阶段,恰好是三十岁上下。
在千差万别的生活状态背后,其实是女性从被动被工作选择,到主动地选择自己道路的改变。 
 
 
(2)无论是否达到了自我预期,三十岁人生都已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期
 
 这个稳定并不仅仅指“结婚生子”这种“完成式的稳定”。即便单身、谈恋爱未婚、离异等等,一个人的情感状态往往也进入了“相对稳定期”。
 
年轻的时候容易把感情里的芝麻绿豆看成天大的事,其实是对精力和时间都非常消耗。
而到了三十岁就像微波炉突然“叮”了一声似的,注意力一下子回到自己身上了。
 
在综艺《亲爱的客栈里 》,当时阚清子那对还没分手,刘涛问阚清子和纪凌尘打算几岁结婚。场面一度很尴尬。
然后刘涛自己解围说,其实她跟好多朋友聊过这个话题,似乎女孩子过了25岁之后就天天都想着结婚,可是过了三十岁,就突然不想结婚了。她觉得三十岁就是一个转折点。
 
可能二十出头的时候,会很难理解刘涛这段话的意思。
但我觉得特别理解,因为我身边有太多优秀而单身的女性,30岁以前,天天想着怎么去各种聚会,怎么打扮,怎么碰到好男士,碰到了怎么能嫁给对方,或者怎么说服男友结婚...然后到了三十岁,突然就跟服了镇定剂似的——突然不慌不忙了。
 
这种稳定,并不意味着进入“最理想“状态,而是说进入了一种可预期的稳定。是对自己、周围环境的一种认知、理解和坦然面对。
 
比如已经结婚的,纵然婚后生活有种种瑕疵,婚姻生活毕竟是稳定的,很多人就把以前谈恋爱的各种心思、矫情都收了,精力也聚焦起来,投入更有价值的地方;
 
一直单着的,可能25开始都在各种压力下慌乱地相亲,却往往会在三十岁后,回归平常心,想想这事还是不能胡乱将就了。
 
所以我们会惊讶地看到:优秀女性有了娃,毅然回归家庭;一些学生时代不起眼的姑娘,三十岁大刀阔斧地去创业。
这并不是偶然的现象:
从短期来讲,我们 总倾向于按照世俗所认定的“好”的方向去走;而从长期来讲,只会越来越“像自己”。
 
(3)即便是已婚已育的女性,此刻仍是翻盘的最佳时机
 
现代社会,特别在一二线城市,女性要孩子的年龄都不会太早,往往在三十岁上下。
社会有很多误解:觉得一个女人,到了三十岁,还有了孩子,那剩下人生基本就乏善可陈了,围着丈夫孩子转就是全部了。
很多女生,之所以恐惧生孩子,往往也是这个原因:生怕一生孩子,就无法再做回自己。
 
可我看到的现实只能说一半一半:一半是有孩子后的鸡毛蒜皮、围裙奶嘴;另一半人借着有了孩子就翻盘逆袭了。
很多姑娘生孩子前娇娇怯怯,十指不沾阳春水,但当了母亲后却发现自己居然还有那么大潜力,充满了未曾察觉过的勇气和胆识。
 
更重要的是,许多人当妈后,会自然萌生出一种特别强烈的“我希望自己变得更强、更好,给孩子更好未来”的愿望,这种愿望一旦化为驱动力,真是动能无穷。
 
有次我和一个二娃妈在出差途中聊天,她有一对儿女。我问她:你一年当中三分之一时间都在出差,不想孩子吗?
她回答:,当然想了,但他们会以我当榜样啊——
 
这些年她也确实是三头六臂地生活着:一会自己满世界飞参加各种会议,一会又和老公带着孩子旅游,还趁着一年的海外工作期,带两个孩子轮流感受了下国外的小学教育。
——这期间体现出的巨大愿力和高效执行力,很多来自当上妈妈以后的成长和历练。
 
(4)三十上下,往往是社会最愿意委你以重任的阶段
 
三十岁的人往往会更加务实。
既有了成大事的胸怀,也甘愿付下身段,完成一些眼前的小目标。这种踏实的心态,愿意从小做起的态度,却往往是年轻气盛时不曾有过的。
 
我们绝大部分人尽管一毕业就工作了,但实际上,进入职场,并不意味着就开始了职业生涯。那时候大家更多还是看待工作为“上班”或“挣钱”。
反而是三十岁后,思前想后,终于把工作这件事想清楚了:所谓工作,就是要么给别人打工,要么给自己打工。
给别人打工的,就踏踏实实再往上走走,多挣些钱;
给自己打工的,就要为自己的内心价值而奋斗。
 
这时因为你的年龄,周围人也会觉得你有了稳重感和可信赖。只要前面没有偷懒,你自己这时候应该也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人脉和职业自信。——这时其实是最好的飞扬期。
 
4
回到题目里的命题:30岁左右,恰是女性改变命运的最佳时机。
前面写了很长,但相信还是会有人说“可是在我看来,30岁已经太老了...”
 
在你不想改变,安于现状的时候。永远可以搬出年龄,做自己的挡箭牌。
我见过太多的女生朋友,一方面焦虑着三十岁大关,另一方面又在无可遏制的时间洪流里,一步步把自己变成死期存款, 靠吃自己那点年化不足1%的利益延续下去。
 
人生不同阶段,总会有不同的管理模式。
关键看你是否有足够的意愿,还继续前进。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