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短短一个周末,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就因为一段言论上了两次热搜。
第一次是说“女性的择偶标准,导致了当今国内社会的堕落 ”,而被广泛吐槽上了热搜。
 
看舆论形势不对,又抓紧时间发了致歉声明,结果再次被吐槽。
 
 
刚看到老俞diss女性觉得很震惊,以为是哪个自媒体的断章取义。
结果发现是大会演讲,每一句话都是老俞亲口说的。
除了女性堕落论,这段发言还包括“公立学校的老师都是学生杀手,辅导机构老师都是心理辅导员”,以及“北大清华的学生很多有心理问题,所以我儿子必须上普通学校”等等备受争议的观点。
 
对于航母级的教育品牌创始人,这段公开演讲的草率和武断,令人感到不可思议。
即便俞敏洪不是一个粉丝过千万的大V,仅仅是一名普通的教育从业者,这段话也是极其灾难性的。
 
 
被广泛传播的这张截图,反映出一个基本判断:当今社会是堕落的。
但“堕落”这个词本身又是一个很模糊的主观判断——堕落的标准是什么?又如何定义?
 
——是犯罪率还是就业分布率?
——是受教育人数占比还是出国率?
 
没有有说服力的数据支撑和结论推导,可见是张口随便说的。
就像我们平时看新闻,看到重大负面新闻,也会随口发牢骚:怎么堕落成这个样子了?
作为一个千万粉丝量级的教育界名人,把这种日常的市井牢骚,搬去教育大会当公众发言,非常可怕。
 
 
老俞提到说“现代女性挑选男人的标准是会赚钱不要良心”。
和上句话一样,它同样没有数据支撑。
 
当然,如果要找实例去支撑这个观点,相信一定可以找出很多。
但问题就在于,具体的事例无法推导出老俞的结论。因为,我也可以找出很多“当代女性为了爱情、而非金钱投身婚姻”的例子。
我甚至可以枚举出很多当代女性“不仅为了爱情、还贡献了家庭70%以上经济收入”的现实例子。
 
社会发展到今天,本就越来越多元。
以夫妻为基本单元的家庭构筑方式,也相应变得越来越多元。
有为了感情结合的,也有为了金钱结合的,也为了家族利益结合的,也会有为了共同事业、契合的价值观结合的。
 
 
不过作为一个颇具洞察力和演讲口才的老俞,会看不到其间的逻辑漏洞,不明白这样直白的道理吗?
我认为老俞不傻也不疯。
明知道这是一种以偏概全的说法,还在公开场合这样说,是因为这样说是有利可图的。
因为尽管社交媒体上展示出来几乎一边倒的愤怒言论,老俞这样的说法,在更广阔的社会传播领域,有着广大的市场。
即便在微博,如果翻开话题下,具体看每个人的言论,会发现相当多的人,是支持老俞说法的。其实每个人的朋友圈里、通讯录里、社交网的联系人里,都能找到这种言论的支持者。
 
所以当俞敏洪这样说的时候,不仅仅是因为这是他未经矫饰的想法;
更是因为这样的言论,本身就能极大迎合市场的需求。
 
 
很快老俞发布了他的致歉声明。
演讲中diss女性,用的是婚姻场景;到了致歉声明里,又说大家误会了,其实自己当时谈女性,其实想表达的是:母亲在一个家庭中,对于教育的决定性意义。
 
老俞也是很懂话术的。
在道歉声明里,用了常用却有效的“转移”技巧:
发言里说的是自己对中国女性的结论;到了致歉,就说这些都是自己对中国女性的期望。
 
 
其实在大众已知事件前因后果,并有着完整原视频的基础上,还用这样方式来解释,还不如为自己的不当言行而诚恳道歉来得好。
 
许多母亲在家庭生活和教育生活中贡献了,是一个社会现象。
但教育下一代的责任是父母共同承担的,也需要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共同参与来完成。
老俞的道歉其实不是道歉,是把自己对女性的臆断,转移到另一个情景下又重说了一遍。
 
 
 
 
老俞是新东方的大半个代言人。
纵观新东方的起家和发展历程,他作为校长的个人魅力以及马不停蹄的各种演讲传播,有着密切关联。
 
同样是新东方出身的徐小平老师,后来鼓励创业者们,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多多打造个人IP,从而反哺于品牌公关。
——这是他们在互联网时代营销公关中总结的成功经验。
 
如果创始人本身就已经是名人了,那么无论他是自带光环,还是毁誉参半,在现实世界里都有着巨大的流量价值。
 
 但创始人的公正言论始终也是一把双刃剑。
 
 
创始人为品牌代言,其实就是卖人设。
人设经过层层打磨和后期加工,都是美好正向的。
然而随着一个人在各种各样场合里,对不同话题言论的增多,最终还是会暴露这个人真实的想法和底层的价值观。
 
落实到这两天的风波,当一个备受瞩目的名人,特别还是教育界从业者在大会上,随随便便说出“”的言论时,必然将令人质疑:
这是个人的价值观,还是企业的价值观?
是个人的主观臆断,还是代表相当一部分从业人员说出的心声?
 
 
很多年前,微博第一次兴起的时候,诸多明星纷纷开了个人账号。
但那时候有个不成文的规矩,脑子不好和脾气不好的明星,经纪人是不让他们开个人账号的。
 
现在这种规矩已经没了。
谁都可以畅所欲言,也需要为看似自由的公共言论,自己背负掌声与骂名。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