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入选书单的理由

1 能读完,2018年就剩下不到80天了,要能忙里偷闲地读完才行;

2 能对你明年的生活、工作、成长有启发性,正好趁着年末读书,思考明年该做哪些改进

3 书本身很有趣,不过于深奥晦涩,难度适中。

其实今年还看了一些其它非常好的书。但坦率地讲很多比较艰涩,不适合做大众化推荐。这里选择的都是不那么难懂、也可以分次读完的书。

 

 

1《如何有效读一本书》

 

 

我之前在读书饭团中推荐大家阅读的书。

 

这本书经常被拿来和《如何阅读一本书》相提并论——前者是跨世纪的经典,后者目前还谈不上是经典,但可以说是更适合普通人生活方式的读书方法。

 

 这本书的作者奥野宣之从出版社的普通职员做起,通过几十年的亲身实践,成为知名的信息管理达人、笔记专家,并摸索出一套适合普通人的深入阅读方法。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的副标题是超实用笔记读书法,可见是一本会聚焦于“用读书笔记”提升效率效果的方法书。

在读书过程的各个阶段,灵活使用笔记,并让笔记辅佐阅读,是奥野宣之最喜欢也最擅长的话题,也是本书区别与其他“如何读书”的同类书籍的特点。

 

这本书介绍了他创造的一元化笔记读书法,涵盖了从选书、购书、读书、记录到检索以备重读这五个步骤,提供了“马上就能用上”的读书法。提供了一条亲切、容易上手的普通人读书之路。

 

 

2《第四消费时代》

 

 

今年从下半年开始,无论你什么年龄阶段,身处于哪个城市,大家一定都感知到了大环境的微妙变化。

这种变化不是断崖似的,而是渗透式的,360度全方位的,从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到了你。

 

我并不特别同意自媒体喜欢传播的“消费降级”概念。因为在任何非计划经济的实体中,任何经济社会的变化,对人们社会行为带来的变化都是多样性的,并不会只有一种模式的统一改变。

同理,人们的消费行为的变化,其背后一定有深刻而复杂的社会行为和心理因素。而不能仅仅用“经济不好了”来粗暴解释。

 

特别推荐这本《第四消费时代》给大家。

我们不必盲从市面上流传的情绪文章,可以仔细读读日本社会已经经历和正在发生的转变,横向对比思考和我们社会的变化有什么异同。

 

书里提到:

“新时代的消费理念,已经从单纯粗暴地崇尚时尚、奢侈品,到注重质量和舒适度,并且进一步过渡到回归内心的满足感、平和的心态、地方的传统特色、人与人之间的纽带上来。”

 

看这本书,就像梳理我们所经历的近五年来移动互联爆发后,一系列的变化;在一切的繁华的此起彼伏背后,还有人们心理的变化,其实也是我们作为人,如何面对消费主义,层层剥茧抽丝后,对心底最核心诉求的发现与追随。

 

这是非常值得读的一本书。

此外读透这本书,对你突破工作中的瓶颈,一定有所裨益。

 

 

 

3《幸福的方法》

 

泰勒•本-沙哈尔是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幸福课讲师,其幸福课视频在各大公开课的网站上点击率长踞首位

《幸福的方法》 给出了一个幸福公式:

 

幸福=快乐+意义。


书中,作者形象地用“汉堡模型”来阐释四种不同的生活态度。这四种模型分别是:享乐主义型,虚无主义型,忙碌奔波型和幸福型。

如果用上述公式来分析,享乐主义者只顾眼前的快乐,忙碌奔波者只关注长远的意义,虚无主义者则认为什么都毫无价值,彻底放弃了追求幸福的权利。

 

作者认为:人类需要的不是一个没有挑战的世界,而是一个值得奋斗的目标。我们需要的不是免除麻烦,而是能够发挥出我们真正的潜力。”

 

这本书不是很厚,比更学术的“幸福经济学”要容易读、容易理解的多。

如果你在生活中追求的并不是世俗意义的“成功”或“富有”,而是“幸福”,建议你读这本书,并思考究竟自己定义的幸福是什么

 

 

4《幸福妈妈的亲子手帐术》

 

 

这是我今年推出的书,花了近两年准备,超过2000多个日夜记录累积素材。推荐给所有有孩子的家庭。

 

这本书的核心是:

任何父母、准父母,都可以通过纸笔记录,这样简单的行为,让育儿生活充满快乐和方向感。 通过规划和管理,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宜的步伐,达成一个又一个的育儿里程碑。

 

这本书里的所有图片和实例,都是五年多来我的亲身摸索和实践。书中最终选用的几百张精美实拍图,只是多年累积的巨大冰山的一角。

我力图在本书中为大家呈现的:

不仅仅是如何从零到一做育儿手帐这种“技术”,还有我关于育儿、时间、家庭教育、个人平衡方面的思考。

 

相信从记录育儿的那一刻起,平凡的父母,也能成为动人故事的开头。一个专属你、你孩子、你家庭的,独一无二的成长故事的一部分。

 

 

5《不持有的生活》

 

人生是有限的,我们的能力也是有限的,不必非得什么东西都要拥有。”

 

如果大家很年轻的时候,即便你认同这句话,但其实很难真正理解这句话;随着年龄渐长,你会越来越理解这句话的深意。

 

这本书的核心原则,是四个不持有:

——超过自己管理能力的物品,不持有;

——不钟爱的物品,不持有;

——无法回收利用或转送给他人的物品,不持有;

——不适合自己、与自己的生活方式不相符的物品,不持有

 

读完这本书后,你会明白:不持有是表象,不持有的背后,其实是聚焦——

 

聚焦于你真正想要什么;聚焦于你已经拥有且喜爱的事物;聚焦于你真正热爱的东西,提高她们的使用频次,天天被喜爱的事物包围

 

我们中国人历来有除旧迎新的惯例,年末读这本书,再合适不过。

 

 

6 《阅读的狩猎》

 


 

这本书比较早了,也很小众。

我第一次看豆瓣的介绍时,根本不想看它:作者栏写错了,简介里居然好几个错别字…

但我被这本书作者的一句话深深打动了,他说:

 

有关阅读,我们从小最重要的一个环境,就是学校。而今天的学校,只是一个教你如何接受阅读的喂食,而不是阅读的狩猎的环境。

 

就我们今天所面对的环境而言,其实比作者写书的2006年要糟——互联网免费阅读的方式,以及各个渠道充斥着大量积极主动、抓人眼球却贫瘠的内容,我们在被诱导着一步步沦为被喂食的“动物”。

 

而真正的阅读应该还是什么样子呢?

作者认为,我们应该像信心十足、又足够敏感的猎人一样,在芜杂的书籍丛林中缓步前行。

 

书的内容上,前两部分偏阅读史,第三部分介绍“猎人们”——各个知识领域的读书高手之生平经历;第四部分是“狩猎的工具和方法”,记录了中西名人的阅读术;“一些足迹”刊载了钱钟书等人的笔记手稿及阅读观点。

 

大家可以把这本书作为一个撬棍。

你可以从阅读这本书的感触中,反思自己以往的阅读行为:

是不是太过功利?或者甘当被喂食者?或是总是紧张兮兮的缺乏自信?

 

然后可以用这本书来撬动来年的阅读计划。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