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种学习的捷径,可以说人人都接触过,但大部分人对它是视而不见的。

这个捷径就是分享

之所以会视而不见,是因为我们当中大多数人对于学习和知识的全部理解,都来自于高中那几年。

但在由于密集化的人才竞争,导致上学那会在分数上的竞争相当于近身肉搏。这种巨大的学习压力和同辈压力,让很多学生在学习种的状态是“彼此防备”,可能真话都不说一句,就别提“分享”了。

 

我小时候也听过那种说法,就是学习好的时候要藏着掖着点,不能教给别人,要不别人成绩反而就超过你了。

可实际上当我在大学后,接触到许多真正的“学霸“后发现,学霸是最乐于分享的一群人,如果有些东西他不愿意分享,那通常是因为他自认为还未掌握它、时机尚未成熟而已。


 

但如果你想比较透彻地掌握刚学到的知识,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它复述、分享给其他人。这样做有几个好处:

 

1你只有真正理解了某个概念,才有可能清晰地讲给其他人。

如果你没有真正掌握,就会出现说着说着,说不下去的情况

 

2 分享是双向的交流

你讲述完毕,对方往往还会提出疑问,那么在回答这些疑问的过程中,你所掌握的东西得到了检验,相当于被抽查了——这个过程就相当于帮你查漏补缺。而如果你自己做“查漏补缺这件事,往往是存在盲区的。

 

3 通过分享和共同学习,会形成一个小小的学习社群

而肯于分享的人更容易得到别人的帮助,也通过分享的行为,踞于社群的上层。

 

 

一个学的好的人,并不会因为把自己的东西都分享出来,自己就变差了。

且分享这件事的边际成本可以很低。分享给一百个人的成本,并不是分享给一个人的成本的一百倍。分享者和被分享者之间,并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当然,分享后,如果身边所有人都进步了,自然你自己的相对优势就变弱了——但这其实是好事——

 

因为最终,所有的竞争都是要放在更大的环境下进行的,而不是在一个狭窄的小圈子里永远当第一名就行。

 

信息不流动,藏着掖着,过了24小时就失去了时效性,失去了价值。

你自己所学到的知识经验,藏起来不去交流、补全和迭代,很快也会价值减损,而不会增值。毕竟以今天社会上信息的流动速度和开放程度,你所掌握的,别人有心,也一样能学会。

 

所以你无法期待自己已学会的,能像金条钻石一样保值,因为你不知道明天又有什么样的变化,那些看似不相关的遥远的科技进步,又会怎样像蝴蝶翅膀一样煽动我们所处的小社会的改变。

 

 

这些年,我一直在通过写作、发布文章、做公开讲座的方式和大家分享我的经验和一些技能。并不是说我天生就比别人更乐于分享,而是"分享对我而言,是一种更为高级的学习方式”。因为我们自己学习时,常常要绕很大的弯路;而分享你的学习成果,则需要更有逻辑、更简洁。

 

当原本零散的知识点被一次次分享出去的时候,它们在你的脑海里就不再是散乱分布的状态,而变得更有条理,更加体系化、结构化。

 

如果你能做到坚持分享学到的新东西,就说明你自己也保持着和时代同步更新的频率。

 

此外也不必强求,被分享的人要回馈你或“知恩图报“,分享的过程,你已同步得到了你所应该收获的。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