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猜点开这篇文章的人,都喜欢写作。尽管很多人还没有真正开始,却希望自己也能坚持写作。
 
以前我发过一篇文章,叫做《“随便写写”这个习惯,可以给我们人生带来哪些积极变化?》,很多人看后备受鼓舞,纷纷留言问:
 
温言,我想写作/想养成写点儿什么的习惯,有这个想法已经很久了,可怎么才能真正动笔呢?
 
这是非常典型的问题。
 
写作中的确有很多节点需要突破。但最难的一件事其实无关乎技巧,而恰恰是“动笔”这个看似最简单的动作。
 
“写作”其实是我们的天性,因为每个人都天然需要倾吐和交流。但这种写作和倾吐的冲动,也有副作用,那就是应景而发,但消失得很快。
 
比如别人和你说了两句话,你听了特别有感触;或看了一个节目,一下子被戳中泪点——那一瞬间,就会有极强的表达欲和分享欲。
 
可是三分钟过后,这个欲望就消退了。
 
一个小时之后,很可能把这事儿都忘在脑后了。
 
这也是为什么大家总觉得自己“特别想开始写作”,但现实中却又总也开始不了的原因。
 
我有三件法宝分享给大家,宝贵在特别简单,超过小学文化程度就能使用。
 
1 明确地告诉自己:写作不是什么宏大的事
 
写作确实没啥了不起的。
 
如果“写作”一词本身就带给了你莫大的压力,我建议你就不要管这个行为叫写作。干脆叫记录、笔记或者日记什么的好了。总之怎么听上去轻松随意、不给自己任何心理压力怎么来。
 
当你认同的这一点,来看第二点——
  
2  不是长篇大论才叫写,每天只写三句话也是可以的
 
不要把写作看成是特别严肃、特别宏大的艺术品创作。一旦你有了这种想法,往往就不敢动笔,也很难坚持下去了。
 
我觉得本因就在于心理压力太大,总想着要达到一种什么样什么样的水准才可以。但人又是有惰性的,也不可能总有时间大笔花在构思、写作、修改上…如果老幻想着写多长写多好,最终的结果就是一个字都没写。
 
其实写作有很多种,哪怕你只是为自己在笔记本上开设一个简单的工作日志和生活经验流水账,然后坚持每天划拉上两笔,时间一久,功夫也慢慢能熬出来了。
 
写长写短,只要坚持,均有裨益。
 
每个热爱写作的人都应该记住:
 
“让内容好看的,不仅仅是文笔,而是思想和逻辑本身。”
 
这句话是一个重点,喜欢写作的朋友应该好好思考这句话。
 
那些以互联网平台为载体的写作,往往根本不需要什么文笔,就进行简单的观点表达,和情绪表达就够了。
 
所以当你练习着将平时的观察、思考,心得和观点转化为白纸黑字时,并不需要写长篇大论,就能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同样,即便每天只写几句话,但也是在进行这样的逻辑思维训练和表达能力的训练,这种看似简单的训练,会带来有效的成功。
 
所以很多大V都会建议职场新人去“养成一个好习惯,每天做工作记录,每天回顾自己……然后跳槽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比很多人都牛,一个好习惯就能秒掉很多人。”
 
3 写作的工具越简单越好
 
我有个朋友有个特别形象的比喻,她说:
 
每次我想学一种新的运动,都会在各种论坛、公号做一系列调查,配备最好的穿戴装备,然后当我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往往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
 
很多时候写作也一样。
 
如果你抱着很高的期望,做了严谨而长期的规划,精心添置了写作物品打理了写作空间,却很容易在提笔那一刻,发现心中空空如也,什么也写不出来。
 
反倒是繁忙的工作生活里,喘口气的间隙,如果在情景之内突然有写作的冲动,就立刻写两句是最好的。
 
我有次出差坐飞机,原本打算看机场新买的书。结果看的恹恹欲睡,这时,突然从天而降一个小说片段的灵感——怎么办!!我得立刻把它记下来!
 
结果一掏出手机,空姐就过来了。
 
怎么办?飞机上不能用手机备忘录,心理好焦急。于是向空姐借了她口袋里的小铅笔,把新买的书翻到最后面的空白页,开始用秃头铅笔飞速记录。特意把字写得很小,居然还是记录了一正一反两页。
 
——真要感谢如今书籍的排版,居然留了那么多空白页允许我即兴创作。
 
这件小事可以给大家的启示是:
 
所谓的坚持写作和写作的决心,绝不是要在窗明几净的条件下,沐浴焚香后才能郑重其事的开始;而是有在任何环境下,愿意随时随地,因陋就简写两笔的那种决心和行动。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