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天前同事突然发来一个鲜艳的海报,海报上印着一副非常动人的情景:一对母子在微风旭日下,潇洒着共骑一辆电动滑板车。
海报上还有两行大字:
冲天猫店销量,免费送价值一千块钱的车。只要加客服人员的二维码,加客服人员微信就行。
 
遇到这种情况,大部分人可能都会和我的判断一致:免费给1000的好事要么是夸大其词,要么就是骗人的。
为了验证一下究竟是不实广告还是骗人,我顺手加了这个客服的微信。一看对方的朋友圈就乐了,这骗子也太不走心了:自己微信上明明介绍自己是A品牌的工作人员,结果朋友圈发的都是BCDE其他品牌的产品。
 
不过让我吃惊的事在后面。
前同事催促:你快去申请一辆啊!我操作了,真的不用付钱。
 
我问:你被盗号了?
她莫名其妙:什么?
我说:这不明摆着骗人的吗!
她急了:没有哇,我已经提交完快递信息了,对方真的没收我一分钱!而且还反复告诉我:这个真的完全免费。
 
说罢还发了我一个对话截图。
要不是对她知根知底,我可能就真以为她加入什么组织了。不过考虑到她这样一个常年驻扎海外的“文艺青年” 很可能跟不上国内各种骗局的迭代速度,我迅速搜了一篇相关文章,发给她。
 
她沉默了一会,随后自我安慰似地发来一句:“幸好我只是填了快递单,没有到收货付款那个环节,也没损失啥。”
 
我叹了口气,就算没完成流程走到那“交钱”的一步, 她自己填的详细个人信息连同家庭、孩子的信息,恐怕早已录入进骗子的数据库里了。
 
 
以前也听说过不少类似的骗局。
原以为上当的只会是父母那一辈年龄偏大、或教育程度有限的人。可这件事说明:少壮派也不是不可能上当。
 
前同事的“画像”为:有极为良好的教育背景,对数据敏感,工作种智商也相当高,一年到头出国做项目,眼界极广
——这样见多识广的人怎么也会上这样 “简单”的骗局呢?
 
后来我想明白了:
受骗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而是人性弱点的专利。
 
今天的骗子往往会利用两个缺口:
一个是我们原本满怀的善意或情怀;另一个是人性中贪嗔痴等基础的弱点。
 
前者会让我们因为热情与情怀,沉溺于找到同类的喜悦中;而后者,则得以找到最脆弱的缺口,让行骗者大快朵颐。
在所有这些人性中的弱点,贪婪、哪怕是最最微小的分量,也是最容易出卖我们,又防不胜防的。
贪婪是与生俱来的自带属性,它们会一直存在在角落里,和年龄无关、和学历高低无关、和一个人的头脑聪明、拥有多少知识无关。
 
理性的思考、累积的学识,可以守住前门。
而贪婪无需走正门,就像一条晚宴潜伏在后门的蛇,开一点小缝,它就能一下子钻进去肆虐。
 
无论是P2P的频繁暴雷,还是币圈的跌宕起伏,还有种种利用社交媒体传播裂变的非法集资平台也纷纷被引爆。
 
阳光下并无新鲜事。
大部分出事的平台,尽管努力迎合时代、经营着一些热词标签,他们做的事情、走钢丝的方式其实非常传统,基本模式二十年前就有了。
 
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现象:
那就是比起以前类似大规模事件,今天深陷其中的“受害者”们更年轻、也更自信——
 
许多人往往受过高等教育,自身可能也有一份不错的工作。那些投进去的钱,并不是暴发得来,而是多年工作积攒的收入。
还有相当比例的人,并非“无知”而投资,恰恰是“洞悉了其中的套路,想利用小聪明来个击鼓传花,自以为能胜人一筹、最终却没来得及”。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你一定至少看到过一两篇大V声讨的檄文;听说过知乎某知识大V怒斥一年血汗钱血本无归的帖子;或被某健身app出事后还先去报警、说遭到了恶意薅羊毛的骚操作惊过。
骗局不过是新瓶装旧酒,而韭菜却是春雨后的新韭。好在对于一个年轻、尚有劳动能力的人而言,只要没通过拆借贷加杠杆,就还有通过劳动从头翻身的机会。
 
对于读者而言,有三条原则应该记在心里:
 
 1)我们的辨识力和人性的弱点攸关,因此不要高估自己的判断力和所谓的理性、知识,也不要低估自己的弱点——不要轻易去挑战自己的弱点
 
2)人是爱模仿群体行为的动物,因此如果你不提高自己独立判别的能力,就很容易受他人蛊惑。提高辨识力虽然没有短期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但中长期而言,往往可以帮助你避免大的损失
 
3)多看一些东西,要引以为戒,但也要一秉善意。因为尽管背景境遇不同,人性往往是相同的,我们不见得真的能比别人高明多少,或许只是运气好而已。但我们都活生生地生活在“地气”里,对自己的弱点更是带有天生的盲区,更要以他人为鉴。
 
受骗越来越会不分阶层年龄教育程度,在爆炸的信息流中,我们的思想很容易被人性所牵制。
人性的弱点被利用,而我们,又被自己的弱点所掌控。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