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呆过的一个机构曾有一位同事,是名副其实的“老资格”。

从这个机构进入国内的时候,他就是第一批加入的员工之一。人很善良正直,经验也很丰富。

奇怪的是,这样一个老资格,职位却始终停留在基层岗位。

他经常自嘲说:“这些总监经理们都是我看着,从助理位置一步一步做上去的”。

事实也如此:我刚加入的时候,也从需要他领着我做项目,慢慢地角色转变了,换成了我领导他完成某些项目。

 

他也会觉得"不公平 ” ,向我们抱怨“时运不济”。当时的我,还不能很好理解这背后的原因。也觉得这样对他“不公平”。

可当我也到一定职位后,对这件事就有了不同的看法。也更加透彻地理解了,为什么很多看起来不错的好员工,却始终留在基层打拼。

 

 

(1)可以执行项目,无法解决问题

这位同事的长处是经验很丰富,对于交代的任务也能按时完成。

但他的问题在于:只能完成小的、重复性的任务,但面对稍微新和复杂的项目,就会脱口而出“这个我干不了”“这个怎么做啊?”

接下来他好像茫然无所头绪,会问很多详细和细节的问题。需要别人帮他把一个目标,拆分成许多非常具体、且他能够理解的环节才行。 

有些时候,需要和他一个团队的同事帮他完成这项分解工作;有时候,甚至需要他的领导帮他完成这个工作。

 

这一切如果发生在一个刚毕业的学生身上,还情有可原。

但对于他那样经验丰富的职场老人,大家自然而然的期待是:

他应该能解决一个相对复杂的新问题,而不是反过来去制造更多的问题。

 

好在他当时就是普通员工,团队氛围也不错,同事们也都会耐心地讲解和回答他的问题。

 

但换位思考,这样如何能证明他可以胜任更高一级的工作呢?

假设给他升成经理,他会不会还这样继续制造问题?当他的领导或下属是不是得烦死?

 

 我有一任大老板曾说过这样的话:

真正的职场生涯不是从入职开始的,是从你解决第一个问题开始的。

 


当我们说一个人“经验丰富”时,是指他过去的经历。而经验,意味着此事已经过去了。

经验丰富固然重要,但工作更需要在此基础上,优化迭代、不断创新,解决新的问题。

 

做一个好的基层员工,老老实实听话,把分给你的活迅速的执行下去,只要做到“态度好”“执行力佳”,就已经可以打80分了。

但往上攀升,其实根本上看的都是你“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你解决“复杂、未知问题”的能力。

 

 

(2)专业能力够了,眼界不够

还有另一种常见的“不能升职”的人,往往具备解决更复杂问题的能力,却依然无法得到提拔。

 

这类人特别吃亏:专业能力强,却完全不会职场沟通,不会表达和总结自己的优势;或者一发言,就说不到 “点儿上”,总踩不到关键。

 

对于这种情况,很多人会自我剖析说:

我就是不会说话,不会沟通。

我不会讨领导喜欢。

他们(同事们)都不懂,理解不了。

 

如果这么想就麻烦了。就很容易陷入自怨自艾的泥沼,或者只是去简单地学习怎么“好好说话”,怎么”搞定人脉“。

 

 

其实“不会表达”,或”说不到点儿上“往往只是一种表象。

真正的根源其实在于缺乏更高一级的思维

因此他们会看不到也说不出来,自己做的那件具体事务的背后,到底终极目标是什么,也不知道做这件事情对于组织的价值究竟是什么。

 

也很容易在描述某个项目的时候,就沦陷于无尽的细节当中。

当听众中有你的领导或管理人员时,大家满耳朵灌满的都是各种无关大局的细节,而他们真正想听到的东西,你却没有讲出来。

 

 

我最近面试了一个因为在前单位长期无法被提拔、愤而辞职的人。

 

当我问“你为什么觉得某某项目是成功的?”

 

她花了很长时间、很大篇幅,啰里啰嗦地描述各种细节、以及她个人的心理变化。

但这些东西,其实我所提问、关心的问题——“你怎样定义项目是成功的”——并无直接关联。

她真正应该关心和表达的东西,比如成本、转化率、留存,却根本没有提到。

 

有意思的是,当我打断她、向她提问这些数据时,她都能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

说明这些东西她是熟稔于心的。

而当需要她自己从全局角度,来表述一个项目的价值时,她却又全然意识不到它们的重要性。

 

可以看出来这位面试者很勤奋、执行力也很强。但沟通却非常“ 费劲”。因为她似乎习惯于埋头苦干,而无法抬头思考下背后的逻辑。

这样,只能得到一个“执行者”标签——这又和她自己期待的“管理者”相差甚远。

 

 

之所以会写这么多,是因为在我们的读者里,有很多人有着类似的困惑。

当然,“无法得到提升”的原因是多方位的。在不同的机构里,成因相差很大。

 

但即便你处于一个,仅以能力为标准的组织当中,也不能以为只要年头够、经验丰富、态度好,就一定能升职。

 

决定你上升的,不是你的努力和经验。

而往往是你是否能在现有位置上,看到更长远的事情;是否愿意跳出现有的框架,去做创新思考,解决更复杂的问题,以及去领悟问题背后的意义。

 

有一个常被用的比喻,特别恰当: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兵和一个军校毕业生,后者更容易晋升。

这看上去不怎么公平,却是无从逃避的现实。

因为在一系列具体规定动作之后,决定差异的,是你的高度,和面临那些未知的挑战与问题。

 

希望今天的文章对你有所启发。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