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有次一个老同学向我们抱怨,工作中挨骂挨得很冤枉,难过得哭了。
 
朋友们各种开导,她始终不能释怀,泪流个不停。我说了一句话,她立刻不哭了。
 
我说:“你要知道,咱们的工资里其实是有一份委屈补偿的。”
 
这句话并不是我发明的,是另一位职场老炮培训时教我们的。
 
很多人一定都看过一篇文章,说有一个英文词叫“fuck you money”——意思是每个人都应该努力挣钱,存一份“fuck you money”,这样当你在职场里受气时就能解气地喊出Fuck you!然后扬长而去,再找份工作。
 
可现实中,应该很少人能攒够真正意义的这种钱、并且潇洒地让老板滚开吧?!多数情况下,还是自己乖乖地滚走比较现实。
 
这时候,如果想想自己的工资里,其实已经包含有一份“委屈补贴“,你受的气,是有经济赔偿的,也就容易释然了。
 
这样思考固然有些阿Q,但却非常管用,因为没有人在职场中不挨骂。
 
如果一个人从来不挨骂,那么通常两种情况:一种是你特别无足轻重。或者这份工作非常孤立、重复性也高。
 
无论哪种情况,往往缺少变化,都不是好事,虽然没人骂,但说不定哪天就下岗了。
 
2
 
当然挨骂和挨骂也有区别。
 
有些骂当时并不接受,多年后回头,突然特理解了当年的领导:我要是他,我也得骂当初的我自己。简直是在浪费大家的时间和精力嘛!
 
也有很多并不“理性“的责骂,比如单纯是因为对方心情不好,想找个出气筒,甚至有些内容带有歧视色彩,或造成人格的侮辱。
 
如果你有fuck u money,就可以潇洒地率回去,把对方怼一通,然后一走了之。但大部分人,心里再憋屈,其实还是会选择忍气吞声。
 
究其根本原因,有时是觉得虽然受了气,可这个职位带给自己的价值,远远超过了“委屈“这个代价;还有时候,单纯地因为自己不够强,离开了这个岗位可能会混得更差。
 
3
 
我想起一位朋友,特别喜欢在聚会上抱怨自己的领导。
 
开始时候,所有人都劝,妈呀那么变态,你赶快走吧。这个朋友有时候说,是是是,哪天惹起了了我,我转身就走;有时候又说,可是我又舍不得走,有时还会说,算了,都这么多年呆在这儿了,我走哪儿去啊?
 
倒霉的是,她已经很稳定了,她领导比她还稳定,俩人已经这么将就着耗了近十年了。
 
她还在一如既往地在饭桌上抱怨,却已经没有人劝她了。
 
不是大家不理解她,而是如果你接受了挨骂是工作的一部分,并心安理得地拿着高于价值的那部分挨骂补贴,那么你其实没啥可抱怨的。
 
相反,如果你认为自己的价值+挨骂补贴,已经远远高于了目前支付你的薪酬,你完全可以一走了之,通过离开这份不匹配你价值的工作,来自己终止这个问题。
 
最后想问问大家,
 
你会经常挨骂吗?
 
如果你也常挨骂,又是什么促使你在权衡利弊得失后、依然还留在现有的工作岗位上呢?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