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本书,这本书的作者是詹宏志。
不过在分享书之前,想先分享詹宏志在一席演讲中提到的一个康有为的小故事:
 
康有为大家都熟悉,不过大家不熟悉的是在《欧洲十一国游记》里,他非常自豪地说“像我这样的旅行范围,从来没有过。”实际也确实如此,他至少有十六年的时间流落海外。联想一下中学课本里的康有为画像,但你想不到的是旅行中他做了特别多事情,绝不仅仅限于走马观花:
——比如到了巴黎,除了坐在车子里看河看博物馆,他还去坐了热气球俯瞰城市;
——旅行到墨西哥,看到在建铁路,他就去炒地皮;
——到了瑞典,看到瑞典很多人有船有岛屿,他也去买了一个岛,建了一个康园做他自己的别墅。
 
不知道大家听了这个故事有什么感受?
从行动力来看,康有为绝对是一个行为和眼光都极为超前的旅行家啊!当然,放在当时的情境下,他其实是在追寻强国的秘方,所以才要做各种深度的体验。
 
 
之所以分享这个故事,是因为和詹宏志写的这本书有非常强的关联。
詹宏志本身是一个跨界的文化名人。连一向眼高于顶的梁文道这么评论他:没有詹宏志,就没有今天的台湾。
 
这里面固然有夸张的成分,不过詹宏志也并不亏欠这样的盛赞:
——他25岁当上报社主编;后担任滚石唱片总经理,他曾为罗大佑筹办演唱会。又因为看不惯侯孝贤怀才不遇,无偿为他和杨德昌做电影制片人;然后在互联网兴起的年代,创立了网购平台PayEasy和PChome。
 
 
詹宏志是一个读书狂人,他有一句名言:
“ 我对世界90%的理解,包括所有商人技能,都是从书本里学来的。”
 
当然现实中他本人可谓是一个读书狂人,我们平时会觉得年阅读量一百本就已经很令人惊叹了,而詹宏志自己说他每年要读2000册书,曾有一个晚上看十几本书,每小时阅读10万字的纪录,连上楼梯、走路都能看书——可谓“书痴”了。
 
2
 
这本书叫《旅行和读书》。 旅行和读书,其实都是詹宏志人生成长、阅历,甚至获得一切技能的根本源泉。它们就如同左脚和右脚一样,迈开左脚读书,就必须要跟上右脚于大千世界中体验。
 
不过这本书并不像阿兰*德波顿一样,它不是论述旅行与读书关系的一本书,也没有讲旅行中应该如何阅读,而是记录了10段独立的旅程及其旅途中发生的故事。当然每段旅程都会和一本或几本书相关: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那章,记录了两个羊头的故事,相关的书籍是《吃在伊斯坦布尔:探寻巷弄中的美食》、《纯真博物馆》;
—— 美国阿拉斯加那部分的故事是独木舟,相关书目有《消逝的六芒星》、《水路入朱诺》、《生火》、《极北直驱》;
——印度“金三角”,书目包括《英国东印度公司史》、《当人与山相遇》、《吉尔吉特大竞局》、《大弧线》。
 
 
书中有一个印象最深、最让我有共鸣的旅行小故事。
 
詹宏志旅行印度,遇到黑心商人推销地毯,詹先生本来窘于囊中羞涩不打算买。谁料卖地毯的老头一开口,居然朗朗吟诵了奥玛·开俨的诗句:
 
Ah, make the most of whatwe yet may spend,
Beforewe too into the Dust Descend:
Dustinto Dust, and under Dust,to lie,
SansWine, sans Song, sans Singer and—sans End!
时恐秋霜零草莽,
韶华一旦随花葬
微尘身世化微尘,
无酒无歌无梦想
 
这下完了!直击痛点!!詹宏志激动坏了,立马“不计后果”地掏钱买下了这张地毯。
 
这个情节一下子把我带回了自己的留学生时代。
当时和同学一起坐大巴去英格兰的一个小镇玩,正赶上当地的农夫市集,卖的都是有机产品,对于当时还是“穷学生”的我们都价格不菲。
 
结果一起去的同学非要买几块“毫无实际用途”,看上去黑绿黑绿的手工橄榄皂。
一问才知道,原来她看中了人家橄榄皂上的油纸包装,上面印着一小段阿道斯*赫胥黎夸赞橄榄的手写文字。
 
3
 
《旅行和读书》里还有一段非常有启发。但这段内容并不在书的正文里,而是在附录中的“旅行穷尽处”。
 
大家如果读这本书读到这里,可能会有一种“跳跃”的感觉。
感觉和之前正文的内容风格、角度都极为不同。前面正文内容都是讲旅行中的小故事,而这里却在一本正经地论述“为什么旅行穷尽处,正是幻想文学启程之时”。
詹宏志还举了很多本小说的例子,讲许多作家是如何从旅行文学,逐步渐进走入“幻想文学”领域的。
 
在此也分享下我查到的资料——为什么这段附录内容和正文相比如此跳跃。
因为这段附录内容,原本是几年前詹宏志为法国作家普拉斯的作品《欧赫贝奇幻地质学》写的推荐文。
由于当时只发布了文章的一部分,而文章内容又同时涵盖旅行、读书、写作,所以作者特意将完整的版本附加在了这本《旅行与读书》的末尾。
 
但附录里的内容对于喜爱读科幻小说、幻想文学,和总梦想着写作的人,都有很大的启迪。
 
4
 
关于旅行,村上春树曾这么说:
早上有一天醒来,我听到好像远方有鼓声,就觉得应该去旅行了,要做一个长长的旅行。
 
而阿城这么说:
美国再大,对我而言,也不过是一张大大的书桌。
 
旅行是为了短暂地脱离自己,脱离熟悉的体系,短暂地变为异乡人,活在别人熟悉的生活环境里;而读书是通过书本,短暂地置换一次人生。
 
旅行和读书,对于心怀好奇、欲行走一探究竟的人而言,都是远处的鼓声,也是一次人生置换的机会。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翻这本书,里面讲述了詹宏志十次置换人生的体验。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