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天等人,无意中听到一对年轻情侣的对话——
 
女孩:我老大又骂我了,明天还得交个新的Deck,你快点儿吃,吃完我还得回去加班呢!
 
男孩:啊、他咋老骂你!?那么委屈就辞了吧,我养你。
 
女孩大怒:有病啊你!我还得跟他学东西呢!
 
我笑了:这姑娘真双商都高!未来的前途一定不可限量。
 
大四的时候,听一个师姐回来做就业演讲。
师姐说:
学校里你们都是天之骄子,出了校门,名校就是你们的负担。你们要珍惜每个具体批判过你的同事,珍惜那个还愿意费心思告诉你错在哪里的领导。
 
后来自己毕业工作了,兜兜转转,遇到过各式各样的领导,也真是没少挨骂:
有和风细雨型批评;有暴风骤雨电闪雷鸣型;有不言不语但会写一封三千字的email骂你的类型;
也有那种极简型责备:先把PPT丢回来,再在即时通讯上补刀:terrible。
 
开始我也觉得特委屈:
——怎么就不行了?
——如果这个不行,那您倒告诉我怎么做行啊?
——现在又说不行了,当初布置我任务的时候您也没说清楚啊?!
 
可是久而久之,自己慢慢就明白了:
领导交代你的任务,却不告诉你怎么做,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如果领导交代你的任务,同时还告诉你应该怎么去做了——那你要小心——他交代的标准,真的只是完成任务的最低标准。
 
如果你能碰到一个领导,不但告诉你他真正期待的目标,还手把手地告诉你该怎么完成,那真是十足的幸运。
说真的,只有老师给学生布置作业时,才需要遵从这样的标准。而职场里,没有你的老师,你也不是任何人的学生。
 
大部分情况,别人并没有义务告诉你怎么做、错在哪里、该怎么优化。
可能挨批让你很难过、很郁闷。可是你知道吗?职场里还有一种更常见、更糟糕的情形是:
老板会对你和蔼有加,却已经在内心判定了你“并不靠谱”,而他从不骂你,他只是把对你的不满和评价留在心中,而你还美滋滋地自我感觉良好。
 
反之,如果你挨了骂,先不说对错,至少你还有机会正确认识自我,有改进的可能。
当然,会有不少人说:我老板骂我完全无厘头,纯粹就是看我不顺眼,想把我挤兑走——这种情况确实很多。
就挨老板骂这件事,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类型一:骂你了,但也让你知道了原因
 
这是最值得庆幸的一种情况。
回想我的职场的头几年,虽说同事关系很好。但在那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友好气氛下,真正自己能学到的东西其实很有限。
真正快速成长反而是挨骂挨批最多的时候,真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为了不再挨骂,不停熬夜、不停修改、不停地在心底里揣摩对方,挖空心思地想把东西做好
——为什么呢?不是因为我天生爱努力,而是因为老板难以取悦,必须拼尽全力才能少挨骂。
 
这种既有一定的标准和目标,又能在压力之下“逼迫自己”向上够够的情况,是最有效的成长。
 
类型二:骂你了,你也明白自己做得不够好,可你不知道具体原因
 
这种情况还挺麻烦的:就好比告诉你走错路了,可没告诉你正确的路怎么走。那就只能自己摸索,很可能接下来还得再挨几次骂。
 
其实大部分人遇到的都是如此情况。没人告诉你该怎样做,就全凭自己的理解和揣摩。
但揣摩也是有技巧的,有些人就只会自己空想,结果越想越远;聪明人会去收集周边信息,去请教senior一些的同事,还懂得“有技巧”地去询问老板:
“您看这样是不是更好一些…”
“这里有两个初步方案,您看哪个更接近一些….”
 
老板没空管你,你就只好舔着脸多问问他的态度。可能有人觉得这样有损自尊心,这不是拍马屁吗?又不是我的公司、犯得着这么低声下气的吗?
只有弱者会这么想。
——因为你的每一次职场收获,固然利益归公司、名头归老板,但本领、技巧都是归你自己的。
想明白这个道理的人,根本不会计较吃些小亏,损失些面子。得到成长的红利跟着自己一辈子才是最最实惠的。
 
类型三:纯粹找茬型
 
如果老板纯找茬,那你也就不必恋战了。要么换岗、换老板,要么换公司。
 
然而比较微妙的其实是:如何区分我们所遭遇的情况,是属于类型二,还是属于类型三。
许多时候,我们会气呼呼地觉得“老板讨厌我,所以老找我的茬儿”或者“老板纯找我茬儿,我已经做得很好了”...很多年以后再返回头看,才明白当年自己的幼稚和不足。如果自己是老板,也不会待见这样的下属。
 
有天突然在朋友圈看到一句话:
那些离职后仍能和前任老板聊天说话、既往不咎的,都是有真正才能和实力的人。
 
如果你是这样的人,就根本不必惧怕“挨骂”,只想着这是成长的机会,把这个当成修炼自己的社会大学,放下面子,放下委屈,向着自己成长的目标,自信前进就好。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