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都很好奇我的职业发展路径,今天讲讲我在职场上三次飞跃式的成长。
 
我的第一次飞跃式成长来自迷茫。
 
研究生毕业后,作为一个学历背景不错的海归,又很擅长面试,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千挑万选后选择的咨询公司。
其实那时候我的最佳志愿是进罗兰贝格,不过因为自己愚蠢的一系列失误,和这个机会失之交臂,去了另一个管理咨询公司。
 
尽管听说过咨询公司如何如何高压、高强度,却没有想到入职后第一天,我就被派到了苏州去常驻出差,第二天就拎着行李箱坐上了飞机,从此开启了长达三年多的出差生涯。
 
出差就是派驻客户现场,往往是以项目组形式入驻。
我服务的客户大多是电信高科技客户,而那时候和我并肩作战的同事,大多是理工科出身,帮客户做的项目更偏技术。
 
由于团队小,就需要每个人都独当一面。
每当面对客户的时候,我特别不自信。
更倒霉的是,和我对接的往往都是客户公司市场部的中层干部——在那个年代,市场部就是培育未来集团领导人才的摇篮,所以我的对接人都是“精英中的精英”,不仅了解行业业务,思维和视野也颇有高度。
 
这就让大学刚刚毕业的我陷入了深深的迷茫:
我能带给客户什么心的价值呢?
人家会听我的吗?
如果一个问题行业专家都束手无策,我又能如何?
 
尽管客户的问题可以一个又一个地解决,实在搞不定的还有PM在,但这种迷茫是盘踞心头,挥散不去的。
 
有一次中期汇报,客户选了个阶梯会议室,足足坐了二百多人,我在台上汗流浃背地讲了十分钟后,第一个客户问题就把我问住了,好在PM立刻接了下来回答,我第一次萌生了辞职的念头。
 
这对我身心是极大的折磨:
因为学生时代,我从未遇到过这种烦恼,上学时就各种想办法查漏补缺,上课外班提高思维能力或题海战术,总是有效果的。
而在第一份工作上,我开始拷问自己接下来的道路该怎样走。
 
大概花了半年时间,我意识到:
真正让我痛苦的其实不是“面子”问题,而是价值问题。
 
就是尽管有公司的光环加持,但我的内心里始终不认为,自己真的在创造和传递给客户真正的价值。特别是看到技术背景、或行业经验的资深同事们,每天都在为客户答疑解惑,解开他们一个一个症结,修复一个个实际问题时,我心里非常羡慕。
 
我觉得自己想做的不是一个红口白牙的说客,而是一个能解决实际问题、肚子里有货的行业领域专家。可技术我又一窍不通,应该去哪个领域培养专长呢?
 
就这样边工作边观察,又断断续续地摸索了将近一年。我终于决定转型去大企业走marketing的道路,真正去看自己写过的PPT里,那些洞察和趋势在实践中究竟是怎样的,于是我辞职了。
 
在第二份工作上,我迎来了深入行业和专业领域的机会,也迎来了职业技能的飞跃,不过没想到的是,第二次的飞跃是在痛苦中完成的。
 
我进入第二份工作的时候,前一任同事已离职了大半年。
按部门经理的话,“就盼着来一个人搞定之前的和之后的”。
可能他被我的面试技巧哄住了,而我自己不知天高地厚和水深浅,“天真”地觉得:虽然转型了,但自己学习能力强、善于适应,肯定能搞定。于是就被扔去一个人负责整条业务线。
 
更倒霉的是,由于部门人员太紧张,因此完全没有安排任何人带我或教我。
整整一个月,我既不认识人,也不明白项目,整个人都像个白痴一样,一会被A部门的张三拉去开一个莫名其妙的会,一会被B部门的李四索要一堆文件表格,而我甚至都看不懂自己需要推广的产品到底是干嘛的。
 
当你面临很大压力的时候,你只想哭;而如果当你面临的是泰山级的压力,你连哭的时间都没有。
很可能你一放任自己大哭,下一秒就彻底完蛋了。
 
于是我不得不厚着脸皮,和每一个可能的人偷师,和助理学、甚至和实习生学——还有一个特别好的资源,就是去和我的乙方学。
毕竟我手里真金白银地握着要花的大把银子,就算提出再蠢得问题,对方也不能不回答。
不过我的乙方也都不是善茬,都是美国总部全球统一采购来的乙方。既是我们的partner,也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时不时地,还会在大老板那里参上一本。
总之我们彼此之间,既合作又对抗,既彼此包容也互相伤害。
 
我本抱着成为专业人士的自豪感投向第二份工作的怀抱,却无时无刻不在忍受无穷无尽的煎熬,再度陷入了低谷期。
但就在读秒如年的煎熬中,我以极快的速度成长着,像海绵一样疯狂吸收着各种相关知识。
同时还被逼迫着适应复杂的丛林法则,步步为营,小心观察,学到了不少办公室的规则和技巧。
 
有天当我像陀螺一样疯转时,突然间就想起了第一份工作的项目经理,在告别我们、自己离职创业时对我说的一句话:
 
你也离开吧!去别的地方,你就会发现这里都是一群文质彬彬的羔羊。
 
再看看现在的我,我已经成功转型成为一头文质彬彬的豺狼了。
 
我的第三次职业飞跃,是离开熟悉的外企,加入互联网行业。互联网行业对我最大的挑战是:
它既不那么讲规矩,也不会按计划发展和行事。
 
以前做什么都是固定的,花一年时间熟悉流程和做法,然后在接下来三年、五年,只要你职位不变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可这里真是三天变一次,一会这个风口,一会那个浪尖。再看同行们,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眼见隔壁老王昨天还是屌丝一枚,今天突然出现在纳斯达克的大荧幕上,笑容满面地敲钟。
 
可以说这里很多变,变化令人恐惧,但变化本身也是活力的源泉。
 
有变化才意味着有新的岗位机会你可以抓住;
意味着人才的进进出出,你的人脉也在新陈代谢;
意味着你的工作职责也得灵活应变,但好处是你可以让自己尽量向趋势靠拢……如果你看得到趋势的话……
 
以上是我的三次职场飞跃,你可以看到飞跃的第一次来自迷茫和自我怀疑;第二次来自痛苦;而第三次来自自我挑战。
 
没有一次成长和飞跃是开开细心、高高兴兴完成的。
所以如果现在的你每天都很烦,都很痛苦,但在像陀螺那样不停地转,那就对了
 
因为如果你每天都过得舒服惬意,就算心底里再自强自立,进步也是有限的
 
而成长的本质就是一次又一次地被困惑,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困惑。
 
当你想不通的时候就会思考,
当你思考而不得的时候,就会观察,
当你观察的时候就会有所触动,
当你被触动的时候,平淡就会生出起伏。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