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职场中最受欢迎和器重的是一群什么人呢?
 
可能一千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不同岗位,在对外招聘时,往往会在对外发出的JD(职责描述)中标注心目中期待的人才标准。但那些只是冠冕堂皇的“标准”。
 
实际上职场里有一种人无论到哪里都受欢迎,而他们所具备的这项特征却几乎不会在公开场合被提及,那就是一个人的“成熟度”。
 
不会提及的原因,大概是因为“成熟度”不够有“技术含量”;而且也缺乏客观衡量的标准。
 
当我们说一个人「够不够成熟」、「火候深不深」,往往只能以意会,何难用数字来描述。
 
在职场初期,背景好、能力优秀的人很容易脱颖而出;
 
但是越往后,越像一场综合实力的较量,成熟的人会越受欢迎。
 
从某种程度上,成熟度其实才是衡量一个人职场适应性和职场能力的指标,至少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评量。
 
(1)态度客观、情绪稳定
 
这条陈述的后半句乍看上去挺可笑的,只要不是精神有病,怎么会情绪不稳定呢。
 
其实“情绪不稳定”的人还挺多的,比如挨了两句批评就掉眼泪;一不高兴就把辞职挂在嘴边,还有仗着自己能力强、动不动就在办公室里“火山爆发”都属于此列。
 
刚工作时,我曾经跟着几个senior的同事去客户那里提案。除我以外,同事们都是资深的技术专家。提案后有一个客户的问询,对方一位处长提了个特别“外行”的问题,不仅外行,明显就没听我们刚才长达一个小时的presentation。结果我这边一位专家当场就“哼”了出来,气氛瞬间降到冰点。
 
这是一个典型的有能力、却不成熟的反例。
 
职场的各种场景下,往往需要一种稳定而客观的氛围,但偏偏人又都是主观的。那些能够以客观事实为准绳看待问题、能理性接受评判、不恣意挥洒情绪的人,就显得难能可贵。
 
(2)在别人的目光之外,依旧完成属于自己的责任
 
这条其实反映出一种职业操守。它并不是说“有活的时候你抢着去干”。而是指在那些可以随随便便的地方,你仍然有着一定的自我要求,并以自我要求为准绳去行动。
 
我曾认识一个特别负责的姑娘,那时候她职责里有一项是管理库房。
 
记得那是春节前放假最后一天。虽然大家还在上班,其实办公室的气氛早就和已经放假差不多了。大家聊着要干什么吃什么玩什么。她也和大家一起聊了两句,然后收摄心神,去把库房里的东西都清点一遍。
 
其实这个工作,就算不清点,下午一放假也没有人知道。节后开始工作兵荒马乱的,估计一时半会也不会被人注意到清点没有——可谓是一项做与不做,都既没有后果,也不会有成绩的事儿。
 
“抢着去干活”,也可能是表面功夫。但我始终觉得:在那些并没有严格要求的地方,还能依据规矩行事者,都是可以被信赖的人。 
 
(3)关联思考力
 
以前我曾经写过:
 
在大部分职场中,信息其实是一种特权。
 
职场中成熟的人,即便他们当时并不具备“信息特权”,往往也可以通过自己的观察、经验和判断力,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思考,而不是只单单思考一件事。 
 
比如我曾遇到过两位咨询顾问聊天,都是入职一年的姑娘,一个轻易私下评论客户说“他们怎么那么落后,连XX系统都不知道用。”但另一个就回答她:“不是不会用,也不是不想用,而是他们集团自己的子公司已经开发类似系统很久了,估计在等那个。”
 
关联思考力的人不会做贸然的价值评判。
 
遇到和自己判断、想法不一致的地方,不会上来就反对,而是倾向于往后退一步,从大局来看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自己想的那样?有没有一些隐性的因素是自己曾经忽略的。
 
(4)灰度合作能力
 
这个能力是那天和好朋友Susan聊天时,她提到的。
 
"灰度合作”是一种在“合不来”基础上的求同存异:尽管我和你可能并不对付,但为了共同的利益,或者彼此目标中共同的某个点,我们可以暂时搁置那些争端,来共同合作努力,去达成彼此都愿意完成的部分。
 
说起来好像很简单轻松,但现实操作起来必然需要很多的磨合、妥协和策略型思考。
 
这个不用再举例子了,一般而言,任何一个企业总监以上级别的人都必须得是灰度合作的高手。同理,一个普通经理与部门经理的分水岭往往也在这里。
 
以上,是我观察到的一个职场人发展中,最值得培养的四种成熟度。
 
但必须说明的是,职场成熟度其实不一定等一个人他的情商或才华。哪怕一个平庸的人,只要注意积累、留意观察,都可能成为“成熟者”。
 
但另一方面,职场上的成熟者也不应该仅仅等同于“世故”的人,因为成熟不应该来自厚黑,而来自于观察、思考和积累。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