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实习生在实习期满后,约我进行了一次恳谈。
 
期间她问了许多关于个人选择和未来发展的问题,其中不少颇具代表性,应该反映了当下年轻人普遍的困惑吧。
 
问题里有一条是关于斜杠青年的,她问道:
 
在这个时代里,我们能看到许多拥有业余爱好或一技之长的人,都靠工作以外的身份成功了,或赚到了第一桶金,那么我毕业后是否也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努力成为一个斜杠青年呢?
  
我的回答如下:
 
不要。原因有三:
 
第一,“许多人斜杠后都功成名就了”这个结论里,存在着极大的“幸存者偏差”。
 
因为只有成功者才会“幸存”,幸存者才有可能被我们注意到,所以会造成一种“假象”——那就是走斜杠道路的人都成功了。
 
其实走这条路的人千千万,绝大部分可能都沉沙折戟在路途中。
 
少数成功的人往往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甚至有些绝对就是踩中了风口,运气使之然——这些成功者的道路反而没有什么复制的可能性。
 
我们绝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对于普通人而言,去参照效仿海量数据中的奇异值是没有用的,因为那些有可能是极其特殊的条件导致的。如果你复制不来那些特殊的条件,那么你也复制不出相应的结果。
 
尽管看起来“斜杠”是成功的捷径,可对于资源有限、才能一般、社会经验为零的毕业生而言,这条“捷径 ”更可能是死路一条。
 
反倒是规规矩矩工作,培养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这种粗笨的方法,是一条被师兄师姐们反复验证过、可批量复制的康庄大道。
 
第二,任何一份工作,先做到及格水准,才有资格谈是否喜欢或擅长。
 
我刚入行五六年的时候都觉得,只有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才可能擅长它才能做好。
 
不过工作超过十年后,想法又产生了变化:喜欢和擅长其实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
 
你不擅长的时候,就要花费大力气去做一件事,还不一定能得到好结果高回报,累都累死了,心力交瘁,当然谈不上喜欢。
 
可当你胜任了工作,积累了经验技能后,就变成了这个领域的专家,当别人都来请假你的专业见解、当你可以独当一面时,专业自豪感和自信心油然而生,你当然会喜欢自己的专业度和它带来的荣誉感。
 
可见,抛开成绩谈个人喜好是没有意义的。
 
而我们对待“专业”和“斜杠”的态度也是如此。
 
当你连本专业都做的不好时,并不意味着你抛弃本专业、转向更多元的领域去发展“斜杠”技能就会成功——你更有可能两个都失败。
 
又或者因为涉足的领域太多、精力太分散,在本来可以好好钻研的地方,不能专注深挖下去,因此原本可以成功的也失败了。
 
当然,我们身边总会有一些人,他们现有的工作并不适合他们,反倒是业余做了摄影师、做了设计师或当了作家才一炮而红。但往往这个时候,他们自己工作的重心也发生了迁移,放弃了原来工作而去从事那些已经被检验成功的、真正擅长的领域了。
 
——从严格意义而言,这很难讲是“斜杠 ”,更像一次跨领域的“换工作”。
 
因为如果想做好兴趣领域的事儿,持续地成功,很难总当成副业有一搭没一搭地做,还是得当成事业来好好学习提高和经营才行。
 
第三,让你成功的是套装,而不是斜杠。
 
很多时候我们被一些报道和文章误导,错置了成功的原因、现象和结果。
 
当今社会,成功者往往有“赢家通吃”的优越性;也有许多人会把暂时的现象就当成一种成功的证明。
 
比如影视明星成为投资人——对于明星而言,无非是在一定年龄后需要寻找身份转变、升级的出路——当他们成为了某个企业的投资者或自己成立了投资公司,并不等同于他们已经成为了“成功的投资者”。
 
毕竟前有刘嘉玲曾经建议过明星“挣了钱就买楼好了 ”,后有无数大小明星赔上半辈子的身家性命做投资闹得血本无归的事,只有业绩才是他们是否“斜杠”成功的证明。
 
KateMoss做设计师设计的衣服可以大卖,但前提离不开她本人已经是世界级超模。
 
所谓的斜杠青年是某一节点上,一个人此时此刻的状态,它的成败概率,和其它“非斜杠青年”的概率并无本质差别。
 
不过有一点我是认同的:这个时代下,几乎不可能再依靠单一长板就脱颖而出,而往往需要各种优势的捆绑组合。
 
比如会写作、爱社交的程序员或许更容易被公司认可;再比如善用社交媒体的设计师更容易让自己的作品曝光……
 
再多的斜杠,只是作为核心竞争力的有益补充。
 
对于刚毕业、还在起步阶段的职场新人而言,首当其冲地是做好分内之事,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唯有如此,你的成功才有了一个好的开端。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