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身边好几个朋友问我哪里能找到“时间管理”的课程学习一下。
 
顺手推荐了几本书和公号后,我半开玩笑地问她们:“我也老写时间管理的文章呀,你怎么不认真读!?”
 
对方都一本正经地回答:“因为想系统地学习一下,光看两篇文章不行的”。
 
由此总结了一些和时间管理有关的感悟,不是很成体系,但还是和大家分享如下:
 
1
 
时间管理最常给我们的一种错觉是:当我们“更好地管理了时间”,就能够更好地生活。
 
但这些年下来,我越来越怀疑二者间是否有足够的关联度。
 
诚然有人通过“更好地管理时间,生活得更好了”——但其实这无法直接推导出“只要更好地管理时间,就一定能生活得更好”。
 
反向来看,生活得好不好,显然不一定和时间有关——升职加薪了,考研成功了,谈恋爱到结婚,都可以让自己有幸福的感觉,但幸福不一定和时间管理的效率有关。
 
很少有人是单纯为了“管理时间”而去学“时间管理”的。
 
我们往往是为了某个终极目标才需要时间管理的:比如你希望提高工作的效率;希望不再无所事事;或者需要凭借一种方法把自己从无时无刻的焦虑感中解脱出来。
 
从这个角度而言,时间管理更像一把破局的柳叶刀,它如此轻薄简便、唾手可得,是可以敲击进目前生活僵局的一个楔子。
 
但它终究不是那个标靶。甚至有可能在这条路上走一段时间后,随着状态改变,你发现自己根本不再需要“管理什么时间”了,也是非常可能的。
 
所以在投身于时间管理之前,我们都应该看下需要自己的烦恼到底是什么?什么让你觉得不开心、不够好,以致于想要学习“时间管理”?
 
——是无所事事还是茫然无措的焦虑?——那么在“管理时间”之前,你需要先找到真正有价值的事情,或先找到现在手头事情对自己的意义。否则就像开错了路的船,时间管理只能让你再快一些,未必有助于你找到正确的路。
 
2
 
时间管理带给我们的第二个错觉也与上面有关,那就是:“当我管理好了时间,就拥有了更多时间去做该做和想做的事”。
 
可事实是:当我们真的有了闲暇后,真的全都投入了该做的和想做的事吗?答案往往是否定的。
 
我观察过我爸很久,他还在从事一份很忙的工作,几乎每周都要四处飞出差;而另一方面他的个人爱好也很广泛:摄影、画画、集邮、旅行……即便忙到夜里十二点才下飞机,第二天早上又赶去参与评审,他从未抱怨过“没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不需要什么时间管理来完成真正想做的事。
 
——因为你自己最喜欢、最想做的事怎么会没时间去做呢?就算忙到飞,见缝插针地也会把真正喜欢的事情做了呀。
 
所以当你总觉得自己没时间去完成该做和想做的事时,症结并不在“没时间”,而在于“什么是你真正想做和该做的事情”,以及你心底里是否认为“它值得牺牲做其它事的时间来完成”。
 
如果这点真的想清楚了,一切自然水落石出。
 
比如有人一方面忙着工作,一方面又准备着考研,间隙还筹划出国旅游,拿了英语考试证书——已经忙得不得了,还在抱怨着没时间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可事实上,以上四件大事,没有一件不耗费时间精力,随便哪一件干好了都是成就一桩。
 
——问题在于:如果这四件侵占了时间精力的事,都不是“你真正想做的事”,那么为什么不能放弃这些没那么重要的事,而全力以赴去做“最想做的事情”,并把它做好呢?
 
很多时候,忙碌是状态,但也是我们回避“事物真正价值”的借口,忙起来后我们又再因为无意义的忙碌而感到进一步的迷茫和焦虑,只好又诉诸时间管理去解决——来来往往,只在外围兜着好看的圈子。
 
时间管理的直接效用是提高工作的效率。但如果你想提高效率,需要明白“时间管理”只是手段之一,而非唯一的手段。
 
很多时候,想要更快提高效率,就要去改善做事的流程,而不是一上来就去管理时间。
 
因为时间理得再好,也无法创造出更多时间来。
 
比如当你希望让自己的网络阅读更有效时,要做的不是“腾出更多时间来重读收藏夹里的文章,”而应该是立刻停止收藏文章,而把它们同步到在线笔记里——通过这样的行为的改变,才有更多的机会不断温习有用的文章。
 
3
 
说回到时间管理本身,还有最后一种幻觉,就是“当我们系统学习了时间管理的至少,更多的时间管理工具、技术或方法,就能明显改善自己的工作效率”。
 
其实恰恰相反,知道一百种方法,不如在每天现实生活工作里踏踏实实地把一种方法用熟练,找到最适合自己心态和生活规律的。越是好方法,越是简单,而且只有一种就够了。
 
 “时间管理”奥妙的地方其实在于,我们的生活是一连串的套索,改变其中任意一个节点,都会影响其它环节。
 
比如晨间日记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但对另一些人则极其不适合。比如如果我将晚上的手帐时间提前至晨间完成,那就必须赶在孩子睁眼前起床,那样就意味着要早睡,就会影响前一天晚上分配给自己写文章的时间……所以看上去只是增加一个早上十分钟的记录习惯,却会影响所有的时间分配和精力分配。
 
这也注定了时间管理里,并不会有一种普适天下的“杀手级”方法:因为无论养成一个习惯还是放弃一件事情,都不会只改变一件事,而牵扯到整个生活节奏,身心变化。
 
对于希望尝试时间管理的人而言,最终的诉求并非“管理”本身,而是希望重新获得对生活的掌控性。
 
如果向着这个终极目标努力,在找到“时间”之前找到自己的“意义”才更加重要。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