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个月接连听到好几个消息:
 
先是一个前同事、也是我公号的读者微信我,说自己已经拿到了加拿大一所很好大学的offer,要带着孩子过读博了。
 
我听到后大吃一惊。
 
其实大半年前她就找过我,说看了我写的一篇关于“迷茫和转型”的文章,深受启发,自己也想改变,还说正打算再申请读书什么的。
 
尽管我俩聊了很多,但说实话我当时觉得也就是聊聊而已。
 
毕竟每天我们都会接触新的信息,萌生出各种各样的新想法,其中又有多少能真的实现呢?更何况她还有个上学的孩子要照顾。
 
没想到再联系竟然已经着手准备签证了。
 
她要读的专业是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的好翻译,英文大概是social -metabolism。其实她自己之前并非专职从事这个专业的,只是很感兴趣,自己读了不少东西,发现之前的研究方法有不少缺陷。结合自己之前累计的工作经验去申请,不但拿到了offer ,竟然教授还给了第一学年的学费减免,可谓意外之喜。
 
高兴归高兴,我们都很了解欧美教育体系,其实也知道未来的路还很长:
 
研究成什么样,能不能顺利毕业,毕业后从事怎样的工作,毕业后留在哪里……这其间还牵扯到家庭成员习惯的调整,比如先生的工作安排,孩子的教育问题,长期来看留在哪里……其实是一连串的未知。如果细细盘算,比现有的状态要横生出许多枝节,有不少以前不用操心、未来要焦虑操心的事情。
 
——但这件事又确实是她内心非常向往、并且真心决定全力以赴去做的。在努力得到了迈出第一步的机会外,似乎其余的都有办法解决。
 
我知道的第二个消息是:一个长期受到母亲过分“庇护”的很优秀、却一直不自信的朋友,终于鼓足勇气迈出了前所未有的一步,通过了单位层层筛选,接受了公派韩国留学一年……
 
对于优秀的她而言,有这样的机会并不意外,意外的是这一次她没有再因为母亲反对而轻易放弃了机会,而是去和母亲沟通。尽管沟通的过程并不顺利,母亲也提出了要陪同前往,但她终于“硬下心肠”拒绝了,希望给自己一年脱离母亲、独立生活工作的机会——尽管这么说对母亲有些“残忍”——但对于过去三十余年都被母亲藏于羽翼之下的姑娘而言,却是史上少有的“大胆”一步了。
 
她自己的想法是“不好说出去后会发生什么,但总有些不一样的东西值得期待吧!”
 
第三个消息来自我的实习生。她告诉我妈妈去年拿到了英国一所大学的offer,现在正在英格兰学图书馆管理专业。
 
她妈妈已经退休了,此番留学从萌生念头,到考语言,到申请,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目标明确,毫无怨由。
 
二十出头的她一方面感到深深的自豪;与此同时,也感到深深的压力。
 
最后一个好消息来自我四姨,但暂时还不能说,很快就会写了。
 
以上这些都是进入9月以来,真实发生在我身边的、认识熟悉之人的改变和收获。现实生活里,我们大部分人的生活每天都不会有太大波澜起伏,日子从灰蒙蒙的世界不停息地驶过,我们心安理得步行在既定轨道中,偶而也难免有这样那样不满足不甘心的念头。
 
我经常在后台收到各种信息,包括:
 
“你写的很好,我也很想改变,可是我的情况不允许……
 
“我知道自己这样不行,但就是在温水煮青蛙”
 
以及”很遗憾自己30岁以前没有及时改变,现在为时已晚……”
 
可是这些事情的主人公们,最年轻也早过了而立之年,年长的,早已退休。
 
她们绝非什么成功人士,也不是天赋秉异之人,不过就是一些想让明天更接近目标一步、让今天过得充实的普通人。
 
人和人当然是有差别的,但每一条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换成一句实在话:或许你对今天的自己并不满意,但今天的位置,是你自己曾经的每一步累积而成的。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还在想另一个有意思的巧合:为什么之前没听到过这样的消息,一进入九月,这些消息就都一股脑地冒出来了呢?
 
大概是因为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吧!不要惧怕已经为时过晚,万事万物总有一个入口。
 
或许别人的收获,就是你开始的契机。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