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入社会后,可能很多人都在某个场景下,隐隐约约地感觉一种“想把这事儿写下来”的需求。
 
有时是人生的重要时刻,有些是工作中取得了某个突破,也有时候是遇到过不去的坎很郁闷,又无处诉说,就想写下来。
 
其实人天生有表达欲,所以写作可以说是一种本能吧。
 
不过之所以很多人觉得自己“不会写”或者“写不好”,可能是少年时代被八股式的作文搞得,把写东西当成一种任务来完成,目的是取悦拿着红笔判分的老师,而不是为自己而写。
 
其实,当你真正为自己而写,放下所有压力的时候,一切并没有那么难。如果问我之前的工作有什么特别遗憾的事,我觉得是自己从来没有好好地观察和记录自己的工作。
 
虽然也做了一些笔记,但基本都是工作完成就丢了,导致很长一段时间,做类似的项目都处于一团乱麻当中,重复着弯路和错误也不自知,就一位地沮丧苦恼,浪费了很多时间。有时候隐隐约约地觉得出现了亮光或者启发,由于没有及时记录下来,也不懂要复盘,那点灵感启发也稍纵即逝。
 
写写自己的工作,不要想得特别艰难和恢弘。其实想想看,一个人一天经历的工作,就算外表看上去变化不大,里面的工作细节也一定藏着自己没有察觉的技巧和经验,甚至对别人有着重要的影响和价值。如果不经常记录下来,提炼和复盘,怎么可能被发现呢?
 
写什么
 
可以写工作的过程、让自己体会颇深的细节;写失败和坏心情以及让自己烦恼的事情。还可以写写自己的灵感、想法和下一步打算做的事;
 
直到记录下来你才会发现原来心想就身体力行是多么困难。
 
频次
 
可以每天都写两行,也可以有比较重要的事情发生或者有了感悟才写。
 
我的主张是不要给自己做什么“每天写日记”“晨间500字”的限制,那样反而容易有压力。细水长流,随遇而安就可以。
 
在哪里写
 
大家知道我是手帐爱好者。不过我并不建议大家都用纸笔来写,我自己近年来也更倾向于电子化的方式来记录。
 
从形式上,越简单越好,工具越唾手可得越好。即便电脑、平板和纸笔,其实也都太“麻烦”了,没法做到一个想法冒出来,下一秒就记录在案。
 
所以我觉得最好是在手机里写,就用记事本记录即可,建一个文档,起个标题,想起来什么就写上日期,往下写两句。并不需要有头有尾,文笔优美,就写平淡无奇的大实话就可以。
 
写自己的工作不是为了取悦任何人,甚至不为了文笔,就是为了自己安心。
 
只是为了自己,也就没有太多苛求,不用想非要言辞优美、精准地写出来才做数,涂鸦似的画两笔,写接关键词和真实的想法就是OK的。
 
我在公众号破5000人的时候,突然决定要记录下开公号的历程。包括运营写作中的困难、成就感受什么的,都如实记录下来。由于我不是每天推送,所以也不用每天记录,只在关键节点上记录即可。
 
再比如我刚入行时,经常看一个资深的同事分析竞争对手的投放策略。
 
他的做法很简单,就是看到对手的软文后,提炼出对方的关键词,再通过引擎和agency把对方铺设在网络、社交平台、媒体和其它渠道的所有投放都找出来,画在一条时间线上,按先后顺序排好。相当于把对方的推广提案倒推了一遍,掌握了对手的策划和时间线。
 
遗憾的是我当时看在眼里,却居然没想过自己也用这样的方法去思考,而是沉迷于找各种专业书看、申请总部的培训……浪费了许多成长的机会。
 
说到写自己的工作,一定有人觉得这方法太简单、太不起眼了。
 
其实大家不知道:好办法都特别简单。
 
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也没有那么多。看完今天这篇文章决定动笔去写的人大概有一千个,然后真正动笔的只会有一百人不到……持续写下去的估计只会有十个。大部分时候只要你能坚持下去,根本无需太顾虑自己做得是否足够好,因为只需两三年,你就可以把当初的同行者远远甩在身后。
 
所以你只管做好“随手记录”这件小事就行了,时间会帮你消灭掉99%的竞争者。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