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天晚上,我在哄孩子睡觉,突然手机铃响了,我看到一个有点眼熟的名字,想了想,想起来这人是谁了,于是把电话按掉了。
 
结果十分钟后对方发来一条短信,本来不想看,结果还是忍不住拿起来看了一眼:
 
温言,我是刘叔叔。今年我孩子的考试没发挥好,于是选择了重考。老师说重考后,原分数作废,我们答应了,却没想到孩子又没发挥好,导致不及格。我们希望学校可以通融一下换回原成绩,但学校不答应。记得你在使馆工作,能不能请你帮忙联系一下,让老师通融一下? 
 
看完短信,我真是一口血涌上来,差点没把自己憋死。
 
打了好几行字。最后想想,毕竟是我爸认识的人,所以还是都删了,重新打一行字回复:
 
我已经离开使馆很多年了。
 
本来还担心这位刘叔叔不肯善罢甘休再打回来,结果提心吊胆了一晚上,手机就像死了一样,看来还是自己多心,对方应该已经麻利儿地删除了。
 
这人是我爸同事,第一次联系我是在五年前。
 
那年他的孩子高中,想申请英国一所大学的某个专业,请我帮他孩子改改申请信。那时我还在使馆,正好那所大学的校代是我好朋友,不仅在流程上帮我们提高了很大的效率,还告诉我只要写一个申请,就能获得价值五万人民币的学费减免。
 
于是我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知了对方,还帮他填写了申请表,然后告诉他如果拿到了admission 一定要告诉我,我好去感谢校代朋友。
 
结果几个月后,某一天朋友和我说,学费减免成功了,你那位叔叔的孩子应该开始上课了吧?
 
我才又想起这回事,赶快问对方:已经开学了,您的孩子录取了吗?
 
对方过了很久才回复:嗯。
 
一场辛苦,数次奔波,就值一个嗯字。
 
其实这两件事带给我的震惊,远远大于愤怒。
 
我震惊于:为什么越是和你不熟的人,向你索取帮助的时候往往越加理直气壮?
 
仔细回想一下,以前在使馆的时候,类似事情还蛮多的。有些小到不值得一提,拒掉就算了:
  
——我亲戚着急出国,能不能和签证官说下快点儿?
 
——我妹妹出书了,你能不能让大使帮忙推荐下这本书?
 
——我海淘的箱子被扣,能不能联系海关帮着想想办法?
 
……
 
并不是说不熟的人就不能帮忙,
 
人总有个急事,有时候需要托人帮忙打听和解决都很平常。
 
令人恼火的根本不是帮忙本身,往往是对方那种自我为中心、理直气壮的态度。
 
就算我们不熟、我也情愿帮这个忙,但也总该设身处地地替我考虑下这事对我是否特别麻烦?或者会对我造成怎样的后果?
 
再者,即便你认为这件事对我只是举手之劳、没什么大不了的,作为实际的受益者,
 
你诚恳地说清楚自己的处境,事成后诚挚地表示感谢,承认我的付出,其实也根本没有任何成本吧!
 
然而就是有人,连这些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本常识都做不到。
 
还有一种人更可怕,他们明明和你不熟,你帮了他一次后,他下次还四处介绍自己的亲戚朋友再来让你帮忙。
 
之前家里有位长辈的老同学要去读语言,离启程机票还有2天的时候签证还没下来,急得团团转。家里的长辈很同情,找我帮着问。凑巧的是,我问过后第二天,签证正好下来了,对方高兴得不得了。
 
结果不到俩星期,对方又打来电话,说自己单位领导的要出国,工签没下来让我再给看一眼。
 
这次我如实地告诉她:这事儿对我挺麻烦的,毕竟我们和签证处其实是相对独立的两个机构。
 
对方很不解:可你上次帮我一催就下来了呀?!
 
这里也奉劝各位父母长辈,千万别让身边太多人知道你孩子的工作、收入、职位、行程信息……毕竟你的孩子:
 
——只是去外派英国工作的,不是去当女王的;
 
——只是去澳大利亚培训的,不是去代购奶粉的;
 
——只是去美国留学的,不是满世界奥特莱斯买包儿的。
 
知名自媒体人王旭曾写过一件事:
 
有年他妈妈给他打电话,很不好意思地开口,问能不能用他的公众号帮家里推广下樱桃。因为知道他从小很不好说话,也知道他不喜欢做广告,所以直到走投无路了才小心翼翼地开口。
 
他当时听到后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原来父母难成那样,都不舍得开口请他帮忙。
 
我在英国陪读的时候,爸妈去英国看我们。我问他们要不要找个同事陪同递交签证,问了几次,他们都一口回绝:
 
不用,甭麻烦别人,也甭给你添麻烦,我们自己能搞定!
 
再有以前每次到国外出差,问他们要不要买保健品、化妆品之类的,他们也都一口回绝:“千万别买!千万别耽误你工作!千万别刻意跑出去给我们买东西!”
 
越是亲近的家人、懂你的朋友,他们往往因为知道你的真实境地,会替你设身处地地着想,反而最舍不得让你帮忙——尽管这些忙你其实帮的心甘情愿。
 
而那些既和你不熟,又喜欢四处找人帮忙的人其实也有共同点——他们本质都是机会主义者:
 
正因为和你不熟、也自知成功概率不会很高,所以来找你的时候往往很随意;
 
可能你对于拒绝他们的要求很苦恼,但往往你只是他们手中众多牌中的一张,他们并不会只找你一个人帮忙,所以会尽可能骚扰周边所有人,这样万一有一个答应,就赚到了。
 
所以他们永远不需要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也不觉得有什么维护长期感情的必要,
 
这次你帮了他一个忙,没关系,下次你不愿意帮了,他还可以再找别人。
 
他们是机会主义者,依赖的不是长期口碑和信誉,也不是长期经营的人脉和关系,而是撞大运。
 
任何时候,他们总是心急火燎地奔向你来求助,
 
任凭你百爪挠心、百转千回地帮了他们,
 
他们只是挥了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又那么云淡风轻地消失在人海中。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