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薇安
 
最近有篇广告文又火了,说普天下所有职场妈妈都欠孩子一句“对不起 ”。
 
因为妈妈总在忙工作,就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孩子越来越懂事,恰好说明妈妈没有陪在孩子身边。
 
在职场拼搏的妈妈总是工作得很晚,有时回到家发现孩子还不睡,因为在等妈妈,渴望妈妈的陪伴。
 
职场妈妈也不能时时刻刻保护孩子,交给老人和保姆带,总有各种担心和不放心。
 
忙工作的同时,会错过孩子的很多成长瞬间,也会忽视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上的种种问题。
 
每一个职场妈妈一边工作,一边纠结,恨不得立即辞掉工作专心陪伴孩子,因为实在欠孩子的太多。
 
 
看到这样的文章,我的第一反应是难受地落泪。因为文章中说的情景如此熟悉。
 
心心2岁的时候,我被外派到外地工作,每周都有3到4天的时间不在家。那段时间,公司的业务不太顺利,我的心思都放在了工作上。
 
有差不多1年多的时间,心心的成长片段在我脑海中是模糊的,看回他的照片,也不太能回忆起来那段岁月。
 
那时心心和我不太亲。每次我兴高采烈地回到家,他远远地看了我一眼就跑开。有时抱他都很勉强。
 
他半夜经常做梦,哭醒时总是找爸爸,我去抱他也无法安抚,要在爸爸怀里才能够平静的睡去。
 
我一度沮丧又伤心。我怪我自己这么忙碌,让孩子和我疏远。我常常纠结,是不是应该把工作辞了,专心在家带孩子。
 
对每个妈妈来说,如果不能见证孩子成长,如果不能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
 
 
但是我并不同意职场妈妈都欠孩子一句“对不起”。
 
相反,作为职场妈妈,我认为我们给孩子竖立了一个好的榜样。很多时候,教育的根本不在言传而在身教。
 
我也不认为妈妈外出工作是被生活所迫,不得已的选择。相反,靠自己的能力打拼赚钱,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条件,这正是人生价值的体现。
 
我的一个亲戚,她毕业于国内顶级大学法律硕士。毕业后她成为了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之一,还被公司派去国外公干一年。那时她是我们全部亲戚的骄傲。
 
后来她生了孩子,先生彼时事业在上升期,而家里又没有老人可以协助,于是我的这位亲戚只好将大部分精力从工作转移到了家庭。慢慢地,她成为了全职妈妈。
 
 按道理她牺牲了事业回归家庭,应该和儿子有良好的关系才对。但事违人愿,儿子青春期和她关系一度非常恶劣。
 
有一天他们又吵架了,儿子把她关在门外,然后生气地喊到:请你不要再说放弃事业来陪伴我,我可承受不起!
 
儿子的教育让亲戚一度心灰意冷。等儿子上初中后,她重出职场,她的专业素质让事业又再一次有了起色。
 
亲戚对我说,并非全职妈妈就是育儿的最好选择。育儿需要给双方留有空间。孩子也愿意看见一个积极上进和充满智慧的妈妈。
 
 
每一个职场妈妈都会在工作和家庭的平衡中反复挣扎。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在工作上花费的精力多了,留给家庭的时间就少了。
 
没有孩子的时候,玩命工作在于自己的追求。而有了孩子之后,加班后回到家看到孩子熟睡的脸庞,更多的是愧疚。
 
可是,在工作上打拼,在成长路上孜孜不倦的妈妈难道不是孩子的骄傲吗?
 
我常常工作到很晚,有时回到家孩子都已经睡着了。为此我一直觉得很内疚。
 
有一天我带他去逛商场。商场的服务员逗他玩,问他,你妈妈是做什么的呀?
 
我儿子很骄傲地大声说,我妈妈是作家,她天天写文章,她有好多万粉丝。
 
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再累都是值得的。我正在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应该努力。我也在用结果告诉孩子,我们都可以成为彼此的骄傲。
 
职场妈妈不欠孩子的。
 
正是我们今天的辛勤付出,才能换来精神和经济的独立自主;
 
正是我们在职场中的价值体现,才能获得人生的自信;
 
正是我们一天比一天更好,才能给孩子正确的榜样教育。
 
 
有人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但是我更想说,高效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职场妈妈在时间的长度上没有优势,可是我们完全可以在时间的质量上弥补短板。
 
我要求自己每天专心陪伴心心至少1个小时,晚上讲故事更是雷打不动的睡前仪式。周末两天基本上就是亲子陪伴日。
 
我仍然一如既往的忙碌,但不妨碍我成为一位好妈妈;我仍然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孩子,但不影响我和孩子成为最好的朋友。
 
我们最终要实现的是,无论工作和陪伴,都全情投入。不辜负岁月,也无愧于任何人。
 
薇安,她是世界500强女高管,每年掌管数10亿生意。写最接地气的成长干货,和几十万有志青年探索一条人生奋进之路!百万阅读代表作《“未来10年,50%的人将失业”》《别再刷屏了!请停止这种无效的努力》。个人公众号:薇安说(ID:Viannhe6)。新浪微博: @薇安Viann。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