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意中看到全球最大钻石商De Beers的报告,真是太有意思了!
 
De Beers今年发布的《钻石行业2016全球洞察报告》里显示:
 
作为占据钻石行业73%份额的前四大市场美国、中国、印度、日本的千禧一代女性(18-34岁),除了印度外,购买非婚钻石产品的首要动机都不是因为“爱”。
其中最惊人的是日本女性,如上面的图表显示:
 
居然有四分之三的女性买钻石是为了自我庆祝,比如生日、升职、加薪之类的;
 
而中国女性的独立购买钻石动机也非常惊人:将近一半的人购买钻石不是为了爱,也是为了自我庆祝。
 
为什么会这样?
  
我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想法是:因为千禧一代的女性们更独立了。
 
但De Beers却否定了这一说法。
 
报告里对这种现象进行了分析:
 
一种可能是我们这代女性获得学历、就业、金婚结婚、晋升为中产阶层的年龄普遍推迟,因此,关于“爱”的消费普遍要更晚;
 
另一种可能是:当恋爱活动推迟时,中国、日本消费者相对更愿意通过钻石珠宝消费来奖励自己。
 
不过当我把报告发给朋友们的时候,则引发了国内|千禧女性们“更多的推测:
 
有人说原因可能是中国的独立女性更有钱了——比如以前她们尽管独立、也愿意庆祝这种独立,但无法买得起De Beers的钻石——现在姐有钱了,所以想买就买,无关乎情爱;
 
还有朋友说这个比例可能是因为“为爱而买钻石”的人比例减少了,所以才显得为庆祝而买的比例上升。比如当女性处于恋爱状态时,有可能要求的不是钻石,而是房子、车子、出国蜜月什么的其它东西,所以才有了这样的结果。
 
当然也有很多人和我想的一样,觉得这种现象就是说明:女性更“独立”了,无论是经济基础还是精神层面。因为强大的女性群体增多,因此她们并不认为钻石代表了爱或者安全感,而认为是对自己的某种奖励。
 
好吧,无论真实原因如何——如果女性购买钻石的首要动机不再是爱,那么男性们怎么办?
 
我觉得这是个双刃剑。
  
坏的猜测是:千禧一代的女性们或许更有钱,她们能负担得起钻石戒指和钻石项链,却可能期望男方用更加昂贵的方式、例如房子车子之类的表达“爱情”;
 
而好的猜测则是:或许千禧女性们越来越不在乎这些华丽物化的东西,而更看重双方精神的契合和对一份稳定关系的贡献如何。比如她们不要求对方用钻石来证明爱,却需要对方付出”时间“来证明爱。
 
我甚至还觉得随着时间推移,图表里面的红柱子甚至会越来越长。
 
你怎么看这个特别的现象?
 
你认同上面的哪种说法?
 
不如在下面留言里说出你的看法,一起讨论下吧!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