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赵星
 
前几天跟我妈出门,路过了十年前实习和工作第一年时候住过的小区。按捺不住好奇的心情,十年之后的现在,我又走了进去。
 
小区还是以前的样子,只是水泥路重新铺了一下,砖楼重新粉刷了一下,显得旧貌换新颜。我曾经住在这个小区最矮的四层塔楼里,像筒子楼,四家人公用一个卫生间,三家人公用一个厨房的房子。
 
6平米,800元 ,后来换到隔壁15平米,1000元。我甚至有些期待,那个总想给我介绍男朋友的房东老太太在不在,她是否还记得我。十年了,她还记得,每次来收钱,都给我送燕麦片吗?
 
很遗憾,我住的房间的门,像十年前一样紧锁着。门口人家的厨房已经蒙上了很厚的一层灰不再能做饭,卫生间看起来还能洗澡,但散发着公共厕所的巨大的味道。我不记得十年前我在的时候是不是也这样,也或许,我忘了吧。
 
我在门口站了一会儿,想了想十年前,我每天都要回到这里。现在看起来都不知道当初怎么住的下去的地方,我住过两年。
 
隔壁是男生合租在一间屋子里。他们的大门经常敞开着,有一天男生的爸爸打电话给他,他正在吃饭就打开了免提。我打扫房间,房门也开着,于是很清楚的听见他爸爸在电话那头惊诧的说:
 
“什么?房租1000块一个月?你住这么贵的地方,你知道我跟你妈一个月都花不了1000块!”
 
是的,在老家,我跟我妈两个人吃饭,都花不了1000块一个月;但北京,1000块的房租仅仅是最便宜的。
 
就像我们租住的那个楼,甚至是北京都很难找到的最破的筒子楼。这就是梦想的最初级成本,很现实,也很贵。而现在就更贵了,2000块的单间都属于便宜的了。
 
年少轻狂,谁都不会觉得苦,反而觉得很开心。
 
在这么大的北京城,我自己能有一个小蜗居,每天能安心的睡上一觉,还能洗澡洗衣服,就是很开心的事儿了。哪管下水道经常会堵,厨房小的只有两平米转不开身。
 
十年,弹指一挥间。
 
曾经惶恐不安的不知道未来的十年会变成什么样,但现在已长出好多跟白头发了。从未想过结婚生子的自己,也已经有了两个孩子在身边叫妈妈,开始关心保险和学校,开始想是不是应该学别人再买一套房,开始学会察言观色的说话,对着自己讨厌的东西说一句:“谢谢我好喜欢。”
 
人回忆过去的时候,总爱想起最惨的时候,可能因为这样能让现在并不够优秀的自己还有些许的安慰。
 
我记得奥运会时候我妈来看我,我们一个睡在床上,一个睡在地上。
 
我妈发愁的说:“你在北京就过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呢?”
 
我到没觉得怎么样。只是盘算着,每个月3000块,一年就是30000块,用不了几年,我就能有买房子的首付了——却完全没料到过,房价比我攒钱的速度要快的多。
 
三年后,我真的买了房。那些钱里有工资,有兼职的钱,有版税,有电影的版权费。虽然那时候版税很低,书卖得很一般,电影导演很穷很穷,只能给我一点点钱和一堆礼物。但每一笔钱都加起来,五万五万的攒起来,就够了最低最低的首付。
 
其实,这个小房子是给我妈的,我想告诉她:你看,我不会让你跟我永远住在那样的房子里,我们的生活,还是会有希望的,虽然我有上百万的房贷在身。
我认识我先生的时候,我们已经各自独自打拼了好多年。
 
因为先生比我大几岁,所以我至今搞不清楚他奋斗的一些历程,只记得他跟我说,在他毕业的时候租住在城中村里,爱干净整齐的他,租到房子第一件事就是重新粉刷墙壁,买墙纸,买二手家具,把房间布置的温馨整洁。以至于他要离开的时候,房东都要降低价格求他继续住下来。
 
那些年他上班,每天单程要两个小时,倒三次公交车。遇到大雪的时候,整个人都要等的冻僵了。
 
他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不会写新闻稿,就把客户的所有新闻稿和网站中文内容都背下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以至于胃出血晕倒在家里。
 
十年,往昔一幕幕,很快的从眼前闪过。那些奋斗的煎熬的痛苦的时候,我们以为快要支撑不下去了,但现在回首往事的时候,总会觉得,那能算什么事儿呢?可当时,一件件都是让自己半夜流眼泪的大事。
 
我们的人生都是这样,一个怪一个怪的打过来的吧?
 
永远都艰难,永远都有新的挑战。
 
快出小区大门的时候,我妈指着一个水果摊说:
 
看!你记得那个水果摊么?以前来这里买过水果……还有那个卖饼的,咱们去看奥运会的时候还买了三个带着,怕看奥运会一整天没吃的。
 
可是我竟然都不记得了。我向来记忆力特别差。
 
我唯独记得,我在北京独自的奋斗,是从这里开始的。
 
前几天跟老公在店里吃麻辣烫,干净卫生整洁。老公跟我说他还记得我们在某个冬天,在路边的小摊上吃麻辣烫的场景,搭着大棚,冒着白气,一串串在锅里挑出来,把棍子放在旁边。那是我们恋爱时候经常去的地方,虽然后来再也没有吃过了,但却是我们心目中,最温暖的时光。
 
站在现在往前看,未来的十年会是怎样的?我不知道,我连明天会怎样都还不知道呢。但我相信,只要一直努力,总会越来越好。
 
有时候看着孩子在家里天真无邪的玩儿闹,我总会想,他们是否知道,他们的爸爸妈妈正在努力让他们过得更好,就像我们的爸妈那样。一代代相传的力量,熬过一个个十年的时光。
 
十年前,我完全想不到十年后我会结婚生子写字过着喜欢的生活。
 
可是我总是莫名其妙地乐观着:只要努力,每个人的未来,都会越来越好,好到你从未想象过。
 
本文作者:赵星(公众号: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niubicat),她是前奥美总监,坚持下班写作,超过了十年,终于成为了百万畅销书作者。著有《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 。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