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可能听到过这样一种说法:穷人之所以“穷”,是因为思维方式和富人不同。
 
其中一个典型例子是说“穷人”会为了省钱选择自己支付的起的住处,而“富人”则会选择住在离办公室近的地方,因为对于富人而言,时间更值钱。
 
只能说:这样的结论推导和例子,才真正是穷人自己的YY。穷人和富人固然在思维上存在巨大差异,但这显然并非穷富的决定因素。
 
在当今社会里,一个人现有的财富程度,一定是一套组合牌。往往是由:挣钱方式、资源传承、财富效应再配合一些莫名其妙的运气共同决定的。
 
其中最重要的是挣钱方式。
 
吴晓波说过一段话:
 
家庭财务的角度说,屌丝的标配与他从事的职业其实没有关系,而在于两个指标:第一,屌丝只有职务性收入,甚少财产性收入;第二,屌丝的银行负债率为零。
 
如果觉得吴晓波的话太片面,硅谷投资孵化器YC的创始人也说过类似的话:
 
工资不会为让年轻人富有,财富也不来自于工作挣了多少,而来自于拥有多少增长的资产。
 
具体到咱们国家,之前经济处于长期增长通道,所以环顾四周就知道:许多“富人”的钱不是挣来的,而来自于在恰到好处的时间,正好有了一定的积累,并做了正确的事。
 
再说富人的“资源传承”。
 
有段时间,鸡汤文特别热衷讲国外某个富翁亿万富二代也要自己打工挣学费的故事。
 
一个用来论证的例子是Ivanka的爸爸是房地产大亨,她自己大学也要当模特赚学费,后来还独立创办了自己的时尚品牌 Ivanka Trump。
 
我读书时候也经常被这种故事感动,后来进入社会工作,对此的免疫力就越来越强——社会中,越有价值的资源往往越是无形的,而金钱也只是可计量易观察的一种而已。
 
你是普通人的女儿,和你是trump的女儿,去银行贷款的额度都不一样。更遑论Ivanka的品牌上升最快的一段时期,恰恰是她作为“评审”和父亲一起登上Apprentice真人秀舞台的时候。
 
今年初的时候,世界著名的财富管理公司BNP Paribas出了一个报告,报告给出的第一个结论就是:
 
“创业是有家族延续基因的。世界范围来看,71%的创业者都有家族参与,越成功,家族参与比例越大。”
 
这种传承和参与,不是说“直接的资金投入”,还包括各种软资源投入。
 
容易想到的就是人脉,越是发达国家,给你做reference的人是什么人就越重要。还有就是名气背书,同样只是高街品牌而已,你买东西愿意为“富家女”的时尚品味买单,还是愿意为无名之辈的时设计买单?
 
穷和富的差异,还不得不提到“财富效应”。
 
即便不考虑通胀这样的因素,十年前拥有一万块,和十年后拥有等值的一万块,对人的意义也是不同的。
 
财富效应粗暴点儿理解就是“对于我们而言,钱越早拥有越好”,因为有了以后,可以拿钱去干很多别的事。
 
反之,即便你能意识到在某个时间点,投资一个东西回报率极高,比如在两千年初买房,但如果手里没钱也没有用。国内许多人财富的增长动力都来自于各种投资,利用货币的杠杆效应,放大自己的财富。
 
可能看到这,你会觉得有些道理,但也会很失落:
 
反正这辈子也发不了财,自己的起点不高,上升到富人的通道大部分都已经关闭,那知道这些事和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呢?
 
其实对于任何一个人,机会总是会眷顾我们的。只不过很多时候自己太无知,根本不知道机会在哪里。
 
对我们而言,至少有以下几点是可以再努力以下:
 
1)先判断下自己是靠挣钱的人,还是靠投资的人
 
如果是前者,尽量选择离钱近一些的行业。
 
而如果是后者,就要小心谨慎了。很可能你本质就是靠工资的人,却总是自信地认为自己可以做“聪明的投资者”。
 
要知道,用勤劳需要一分一分地累积财富;而贪婪却可以让人瞬间破产。
 
2)累积可迭代的资产,从自己做起
 
Ivaka是Trump的女儿,所以贷款都不一样。或许你在这一代,无法达到“飞黄腾达”,但从更长期的角度而言,通过你这一代的知识积累、经验总结、各种资源拓展,你们家庭乃至整个家族的生活水平指数,依然有机会可以蒸蒸日上。
 
所以当别人还在打嘴炮,抱怨着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时,你千万不要轻信所谓的“读书无用”或者“当网红比正经工作挣钱块”。运气的确可以带来财富,然而运气也是在我们掌控之外的。许多快钱来得快去得也快,许多看似占便宜的事无法进行世代之间的传承。
 
3)机遇总在“意外 ”中降临,不过更多时候,只有当你开始思考这方面的问题,才有可能被意外的机遇砸中。
 
在这个社会,这个时代里,信息本身就是一种无形的财富。 
 
因为觉得“好运轮不到自己”,就主动隔绝于信息和社会的变迁之外,一定不会有机遇找你。
 
沉浸在信息里,获得幸运的概率才能更大。换句话而言,就是每次意外的成功里,都有我的努力。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