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杜拉拉的风头一时两无。
 
那时候,就算你不在外企工作,如果没有听说过《杜拉拉》三个字,简直就是职场江湖里的原始人。
 
不过老徐主演的电影和王珞丹演的电视剧,却遭遇了低分和吐槽。平心而论,电视剧要比老徐浮夸的电影好看一些——后者真不知道演的究竟是高跟鞋上的杜拉拉,还是穿prada的徐静蕾。
 
七年后,涌现出更多带职场元素的电视剧。
 
欢乐颂系列、虎妈猫爸、女不强大天不容……还有我的前半生,都聪明地打了一手职场牌。
 
遗憾的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国产电视剧的造型、带货、植入广告能力虽然有了大幅度提升,对职场女性的误解却还是那么深。
 
1 有职场无专业
 
职业女性是一个很泛的身份标签:医生、教师、办公室OL都可以叫职业女性,可所在行业不同,就会千差万别;即便行业相同、公司相同,岗位职责不同,也会千差万别。
 
无论是电视剧和小说,总是需要虚构一些场景。为了便于读者理解,有时也需要对过专业的东西进行模糊处理。但既然背着职业女性的标签,就不应该只有红唇加高跟鞋,总要有点专业的态度、专业的知识,遵循起码的专业准则吧。
 
咨询公司固然光鲜,也是分三六九等的:是麦肯锡、BCG,Bain,还是埃森哲、Monitor、还是本土的咨询公司,都不是靠半路出家贴标签就可以脱颖而出的。
 
这些公司秉持的是精英文化。所谓精英文化,可以简单理解为“惟出身论”,就算你是北清交复的,sorry ,那也要看看你当年是本科还是研究生进去的。
 
越高级的写字楼,在格子间里辗转腾挪的女性没有一个不是精英。没有谁不是双Q在线,颜值过关。可能她们外貌千差万别,年龄有高有低,个人生活有幸与不幸,但不太会有一腔热血、稍有变故就冲动的主;也不存在细心体贴,勤奋努力就能越位的侥幸。
 
再说专业,除了医疗剧真的还有些专业可供吐槽,大多数职场剧只看到背景,看不到专业。
 
今天说这群人是咨询公司的人OK,但想想他们说的话、做的事,换成广告公司背景行吗?其实也行。
 
换成搞专利申请的行吗?也行。
 
换成新媒体公司、分销代理公司、人力资源outsourcing 公司,其实都行吧?
 
因为只有甲方乙方、客户服务这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虚概念,而看不到咨询公司哪怕最底层最有特色的一些东西。
 
这些东西可能是大众根本不知道的,所以编剧往往觉得没必要交代。
 
而在我看来,这些视野之外的东西又恰恰是最有趣的,闲来一笔既可以让人物形象更丰满,也可以让人有一种更真实的代入感。
  
2 细节不够鸡汤凑
 
编剧们常常对女强人的穿着打扮有根深蒂固的误解。
 
觉得她们都是一群喜欢穿大牌洋装、系腰带、头发打理的一丝不苟,天天踩恨天高拎prada LV 的主。
 
实际上工作的心里都清楚:
 
职场对职场女性的第一要求永远是“耐造”,而不是精致。
 
近年来在职场里背Coach, TB,longchamp, MK这类轻奢的, 比例远远超过换着花样换新款奢侈包的比例。因为这些包包更符合年轻人的经济水平,也更“耐造”。
 
至于恨天高,我其实只在很少场合、见过很少的女强人,非执著地蹬着恨天高嗒嗒嗒地从家到办公室,再嗒嗒嗒地从办公室穿回家的。
 
办公室都不放几双应对不同场合的鞋吗?
 
老喜欢给高大上的公司用格子间是个挺大的漏洞,咨询公司就更不应该了。
 
但凡这种要charge hourly rate,频繁出差的工种,真没听说公司还傻傻地给每个员工保留一个工位的。
 
记得大四听罗兰贝格的师姐回来宣讲,说自己base 在上海,就在大学里租了个铺位放行李。连房子都不用租,反正老出差。
 
我的第一份工作,三年里在办公室呆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一个月,除了前台有张桌子,HR有张桌子,连行政和市场都是没有固定工位的。因为这样可以帮公司节省大量成本。
 
还有一个细节是:职场里层级越高的女性,往往穿着越随意,而不是越刻意。我还是小土豆的时候每天只敢穿黑色小西装和最保守的中跟鞋,人家女高管天天穿着红色sweater在办公室里晃也不会有人说。
 
我自己在写《第2份工作》的时候,非常注意细节。因为职场小说的职场感和专业感,一定是藏在细节里的。
 
比如主人公和同事因为性格、背景不同,就会办公桌的布置都不一样。自己打拼上去的翠贝卡办公桌就是没装饰、混乱的;嫁给老板的田妮娜办公桌就是地缘位置最好、采光最好、布置得颇具生活气息和女性格调的。
 
还有台湾、马来的老板都爱在办公室里养鱼,而且只要蔫一条就会铁青脸一整天。这真是我和身边朋友经历了许多不同老板观察的结果。
 
这些细节,是身处职场中的人每日感知的。或许它们离编剧的生活很远,但坦率地讲,并非不可得。去一个办公室里体验一周,找几个不同背景岗位的OL仔细聊聊,细节就出来了,只看是否愿意去体会细处的趣味。
  
3 形象、价值观、周边社会舆论滞后于时代
 
电视剧里有些元素是进步的。比如主角配角的穿着打扮、她们从事的职业设定、所经历的狗血桥段和故事背景,往往能做到与时俱进。
 
你可以听到那些最流行的词:二次元、直播、微信、多元化……可说出这些词的人物观点还是在炒作那些五六年前的梗,什么小三、处女、剩女、婆媳矛盾……
 
职场女性形象和价值观也和多年前并没有任何进化:
 
那些背景好、智商高、热爱工作的,普遍都是攻气十足的女强人。一个电话就能让对方升职或破产,不分场合摆出一副高高在上、颐指气使的架势; 生气必须瞪眼大喊,着急必定自乱阵脚——总之,她们是一群外强中干的美丽窝囊废。
 
那些出身惨淡、够勤奋、靠后天努力爬到一定位置的,都必定特别需要男人。如果她已经有一个男人了,她们就得围着他团团转;如果她还没有男人,就得想着怎么从别人手里抢一个;
 
除了琢磨着男人,她们身边还围绕着很多敌人,包括但不仅限于倒霉闺蜜、贪婪父母、奸诈小三、不成器的兄弟、渣男ex、坏心眼婆婆……
 
总之无论她们之前多勤奋优秀,你看不到她们流露出任何自我提升、充电成长的愿望。无论她们已经到了什么位置,那对她们就是一份活,而不是事业,所以总归比不上找男人归宿的吸引力大。
 
成天看不太到她们工作、加班,基本就是和闺蜜、男人、家庭亲友团叨逼叨。劝了这个劝那个,家务事比工作还繁忙。
 
更有意思的是:在剧里,你几乎看不到现实生活中无处不见的多元价值观,和基于背景、年龄、地域不同的认知鸿沟。
 
比如现实中,同样是26岁的女生没有结婚,在老家她可能就算剩女;在大些的城市,她可能还能再玩一两年;到了一线城市,26岁没结婚就是常态——刚刚研究生毕业么,肯定好好工作比结婚重要啊。
 
而剧中的舆论总是特别一边倒:
 
28岁单着是剩女、10年长跑不结婚是感情有问题、离婚后就要从一棵树换到另一棵树、比较强的人最好让着弱者毕竟你什么都不缺……
 
五年前这些还能代表一些主流,我只能说五年来这个社会移动互联化地太快、各种裂痕鸿沟差距愈发增加,再把这些作为吸引眼球、引发剧外讨论的普世价值观,本身就是一种平面化的表达,是不爱动脑筋者的落伍。
 
尾声
 
说到底,职场剧也好,家庭剧也罢,电视剧的根本,应该通过故事,向我们展示一个又一个复杂的人,及其背后纵横交错的人性博弈。
 
职场中的女性,固然有她们被社会感知的统一标签;但在标签之后,应该是千千万万不同面貌、事业中沉浮打拼的专业化生存女性。
 
我工作超过十年,接触的职场女强人很多,并不曾见过有可以一言以蔽之的铠甲面具,她们每一个都立体而复杂:
 
——有的和蔼可亲,却可以眼睛不眨地开掉最心爱的下属;
 
——有的向来面目狰狞,却能从香港治安最差的地带救回险些入住黑店的同事,还满世界带她找酒店;
 
——有的和我鲜有交集,却在我离职那一天非要送我圣经,并费了一个小时的口舌布道;
 
——还有的明明在最时尚光鲜的行业,却总鄙夷着物质的一切,向往着回归最自然纯朴的生活……
 
你无法用简单的言语做成冰冷的模板和框架,去一个一个套在她们身上。
 
因为每一个都是活生生的人,立体的、复杂的、难以理解并变幻莫测的职业女性。
 
布莱克·斯奈德是一个编剧,曾经把自己剧本卖给斯皮尔伯格。他写过一本著名的编剧宝典——《救猫咪》。在书里他说:
 
主角不一定是影片中出场最多的那位,而通常都是承载主题的那位。
 
主角应该是这么个人:
 
作为观众,我能够认同他;我能够学习他;我有充分的理由接受他;我认为他应该获胜;而且有原始的奖赏并能真正吸引我。
 
我们职场女性剧,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