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正经婶儿
 
 
前段时间我参加师姐的毕业答辩。
 
差不多40岁的她现在是Top3高校的工作人员,在一个听起来非常高大上的学院当行政,职位据我所知已经是办公室主任了。
 
她因为平时行政事务琐碎繁忙,办公室里面人手不多,学校的通知要传达到她这里,老师的各种手续需要她解释和操心,还有整个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等等事情,都要她来协助办理,所以她考上博士之后,延期了两年才正式毕业。
 
我是她的答辩秘书,知道她顺利通过毕业答辩了,很为她开心。
 
结束之后,她请我和师妹吃饭,我跟她说恭喜: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一元价值观严重的社会来说,在不错的高校,有稳定的工作,薪水ok,受人尊重,现在也成家立业,很中产了。
 
“对啊师姐,请问怎么样可以留校啊。”师妹问她说。
 
她笑着说:“留校很容易啊,只要你想,现在就可以申请。”
 
师妹说:“那一定很难吧!能留校不错啊,像是师姐这样,我要是能留下来就开心死了。”
 
她摇摇头说:“我本科毕业比较早,那时候是1999年,毕业生不是很多,大家都出去做生意或者是到政府部门,没有人愿意留校,我就觉得留校挺简单的也没有人跟我抢,我就留下来了。”
 
师姐说,她工作十几年了,工资这么多年并没有涨太多,职业发展也基本上到头了,因为拿到博士学位的行政人员也不可能转到教学岗位。
 
“如果有可能,你们不要留校,刚刚毕业的时候,去找一份更难的工作,磨练一下自己,我现在是后悔了,但是也没有可以选择的机会了。”
 
也许这是在说,当初在最该拼搏的年纪选择了一条最简单的路,现在导致了严重的失落感吧。
 
2
 
什么叫做最简单的路?
 
最简单的路就是选择了那条看起来是捷径的路。
 
我上大学的时候,我们有两个女孩子是班里面比较早的决定要考研。
 
大二的时候,我们都是学生会的干部,到了大三,我觉得做这些事情浪费时间,就退出了,她还继续在学生会,平时也需要经常到院里帮忙或者也就是简单的坐在办公室里面值班。
 
因为和辅导员等等互动比较多,老师鼓励她保本校的研究生,然后毕业之后,顺理成章的留校。
 
所以她听了这样的许诺和前景,到办公室那边跑得更勤更卖力,老师说让她10点到办公室,她都不敢10点10分到,生怕老师不开心,把自己美好的未来撕票了。
 
我没有这么好的运气,我就准备保研,保外校,保送外校失败之后我也不想留在本校,就自己考研,考到外校。
 
我们院能够考出去的,一年也就一个两个,这种小概率事件,让我那一年时间真是拼了老命了。
 
但是她就比较轻松,因为保研名额就一个,我因为保送外校失败,保送还没有到截止日期,名额可以出让,她就自然地获得了保送名额,不用学习也有学上。
 
后来三年之后,我听说她毕业了,也没有留校,去一所普通的中学当老师了。
 
什么叫做简单的路?
 
比如说,有人许诺你不用努力就可以获得的机会,然后你为了这个机会,荒废了好几年的时光,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
 
比如说,你的能力绝对可以承担更难的挑战,可是你偏偏逃避,偏偏说,那我能力就这么大,我就是要做这种工作,最后才追悔莫及。
 
再比如说,你明明非常不喜欢这个工作,你却不敢离开,这也是选择了一条简单的路。
 
3
 
什么叫做难走的路?
 
就是依靠自己的路,就是相信努力,正直和勤奋的意义的路。
 
最难走的路是我们早起一小时、跑步、练瑜伽、交付真心掂掂脚尖才可以追求到的生活。比如不被人所役使的工作,比如想到TA就会嘴角上扬的爱人。
 
我能够举出的例子很多,毕业五年,那些天资平平却获得更好生活的女孩子,都是因为她们选了一条更加难走的路。
 
往往能够在披荆斩棘的过程中,越走越顺,越来越好。
 
非常厚着脸皮的说,毕业五年之后,虽然我也只是普通人一个,但是我从来都没有后悔选了一条更难走的路,反而我会庆幸,在人生的关键节点,都没有选择那条好走的路。
 
就像是摔跤吧爸爸里面的小女孩,有的小女孩早早的嫁人,失去了人生的乐趣,可是爸爸跟自己的女儿说,让她们早早努力,就是为了让她们不要过上这样的人生。
 
果然,最后她们不仅掌控了自己的人生,还给千万印度女性树立了榜样。
 
从纵向的历史进程来看,有些东西真的不重要,或者我看起来越来越不重要,比如一顿饭的享受和一份安逸稳定的工作,暂时的喜乐和生活给你的蹉跎。
 
我们都可以有更好的生活,那也许不是我们期待的生活。据说美洲的热带雨林当中有一种猴子,他们从不安于自己所在的树枝,他们伸出长长的手臂,拼命向前追寻。
 
我想对于很多有梦想的人来说,我们想要的生活,不在此刻,不在当下,就在那长长的手臂前面。
 
那些毕业五年,十年之后,真正让别人和你拉开差距的,不是抄捷径的侥幸,而是迎难而上的决心。
 
4
 
经常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
 
毕业五年之后,那些女孩子们的差距都是如何拉大的?
 
后台也常常会有这样的留言,说,婶婶请你帮我做个选择,我是听从父母的安排回到家乡做一份朝九晚五离家近的工作,还是顺从自己的内心,去选择一个我喜欢的城市,做一件艰难但是未来不知道在何方的事情。
 
我们是如何一步步地追赶不上那些人的脚步的?
 
就是从毕业的那一天开始,从你选择一条最简单的路开始的。
 
那个选择了最简单的路,那个不是靠自己而是靠天意和运气的女孩子,最后都发现,自己其实是走了一条最难的路。
 
而那个一开始就靠自己,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最难走的路的人,发现她的路越走越顺,越走越好。
 
真正优秀的人都是不会被埋没的。
 
就像《我的前半生》里子君的好朋友唐晶一样,从小女孩变得像是金庸小说中的女侠,有见识,有智慧,有刚毅,还有柔软。
 
行走在江湖,自是浴血奋战,看透世事,却又独善其身。
 
而那些努力又勤奋的人儿,你要做的就是等风来,然后把你带到更高的地方。
 
本文作者:正经婶儿,江湖人称婶儿,文字透彻,笔锋犀利有侠气。她的微信号:正经婶儿 | zjshener,本文欢迎向婶儿本人授权转载。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