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在郊区开会,白天汇报,晚上有大家自组织的各种活动。
 
晚饭后是各种小组最活跃的时候,我正在屋里对着电脑改PPT,第一波同事邀约:来玩狼人杀啊!
 
我说正改PPT呢,改完就来!
 
赶快快马加地改。
 
快改完了,第二波同事来邀约:快来我们的大房子里吃好吃的看大电视聊天啊!
 
我说马上就来!愈心急如焚地赶。
 
好不容易改完,突然想起来明天又该更新公众号了,只好又重新开机,选文,改文,调版式……
 
此时狼人杀的同事已经天昏地暗地开杀了,看电视的同事说你怎么还不来?
 
我说我已经改完PPT了正弄公号文章呢……又把注意力放回电脑上……
 
等文章都改好了,调好格式、设置好发送时间后,再看微信里面有好多未读信息:
 
你怎么还没来……
 
我们都开吃完了……
 
节目特好看……
 
我赶快回一个:来也!
 
关机欢快地撒丫子跑出去。
 
——这是一个最普通的场景,相信所有坚持写公众号的人最熟悉的场景。但这个真实的细节里藏着一个道理:
 
坚持不在完美的宏大计划里,就在无数不值一提的小细节里。
 
坚持并不一定是:每天都能拿出一小时完整地锻炼,先做十分钟拉伸,然后三十分钟有氧两次高强间歇再拉伸;坚持也不一定是每天都坚持五点半起床,喝鲜榨果汁,晨起读书一个半小时打鸡血打卡。
 
大部分坚持都比这些还要渺小、枯燥、不值一提,甚至不可理喻。
 
坚持就是所有人在清风习习的竹林小院里顶着满头星光狼人杀时,你在屋里敲字;
 
在朋友和闺蜜一遍遍“你来不来?你怎么还不来的问询中,你在屋里敲字;
 
电视剧行进到男女主角酒酣耳热、全体人都磕着松子儿喝着鲜啤品头论足时,你在屋里敲字。
 
绝大部分时候你无法解释为什么敲这五分钟的字儿特别重要;
 
也无法解释为什么这件事不能明天再做;
 
更无法说出来做和不做有哪些区别。
 
但坚持就在这些一个又一个真实发生的五分钟里。从来不在一份完美的、具体的、精确到每个小时的书面计划里。
 
许多人总是希望先拟定一个完美计划,然后执行,然后坚持,最后有一个很好的结果。但真执行起来,开头能做到能每天,变成每星期一次,慢慢成为一个月,最后半年,年终的时候再忏悔,然后四处找那些所谓牛人是怎么锻炼毅力的。
 
中国有句老话:君子立长志,小人常立志。
 
以前胡适大师的留学日记曾火过一阵子,我有个朋友统计过:
 
尽管天天自我谴责要戒打牌,结果从1911年2月5日至9月6日戒牌成功,胡大师平均6天打牌一次。在最频繁的七月、八月、九月,每3天就得打一次。
 
现实中的我们比胡大师差多了,我们都是向往着君子的小人:立过许多长长短短的志。但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意识到自己的脆弱、忙碌和缺少毅力。
 
所以还不如把眼光从一个完美的“大计划”调回到可坚持、可抵达、易执行的小目标。
 
把你达成心愿的时间轴拉的长远一些,让每日负重的任务量轻一些,一样可以有扎实的进展。
 
我从来不五点半起床读书,因为我根本起不来。可我工作之余读的好书和从中学到的东西,还是比许多人多。
 
我自己上学的时候,我爸常用一句话教育我——“慢就是快”。
 
学习、进步是渗透入生活工作人际交往每个细节的,宁可反复做精一件事,把它踏踏实实地做好,用好365个不起眼的5分钟。而不是凌晨早起读书,疯狂坚持一个月,疲惫一整年。
 
一旦在每个细节里坚持,会需要更大还是更少的毅力呢?
 
我觉得从“坚持”和“行动”上,都会容易很多。
 
大概只需要30%的毅力专注做好眼前的任务,加上30%的兴趣,再加上40%这件事对自己有价值来驱动自己就够了。
 
我的公号也有一个放在心底里的大目标:达到读者十万。
 
但假如我每写一个字、每发一篇都想着十万,再看看眼前的差距,就会特别疲惫。
 
我的小目标很简单:把马上要发的文章先搞出来,不然大家就没得看了——就这么简单,而不会想着具体数字。
 
那些数字,是一个阶段后,比如十天半个月后,再去阶段化梳理分析的东西。
 
还在开会,写不了太长,以上关于如何坚持的心得和大家共勉。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