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现在有一个60分的机会给你,你要不要上?
 
我的建议是:先上去再说。
 
因为这个时代最大的特点是:所有机会从出现开始就已经开始倒计时了。
 
而这个时代还有另一个特点:所有的机会都是势利鬼。
 
你在低处的时候,那些看起来根本配不上你的机会才会来找你。你再不甘心,也得先一脚踩住眼前的机会再说。
 
而一旦有好的机会开始找你,就会有更多更好的机会蜂拥而至。
 
一次跟着老板请一个创业小伙子吃饭。小伙子介绍了很久自己的创业项目,横向比较了其它已经融资的竞争对手,看得出来很用心,也是投入了自己全部的精力财力在做。
 
结果我老板只问了一个致命问题:你为什么不在一年半前做这件事呢?
 
小伙子说,当时在分析市场、做研究,左思右想的犹豫,投资人谈了许多大家都劝他市场很好、但要全职出来,他犹豫了一年半,好不容易出来了,却发现别人已经融资远远跑到了前头,先前劝他全职创业的又都不肯投他了。
 
是投资人忽悠他吗?其实没有。
 
投资人们给他描绘的美好前景是确实存在的,只不过他们没有告诉他,这个美妙图景有保鲜期。
 
以国内VC的特殊性,当年你若刚好在风口上,哪怕项目不成熟,也有不少人喊着要投你。
 
小伙子觉得那些并不比自己强多少的同行,恰恰只比他强在“早了一步”这点上。
 
而更令人懊悔的是,他们所谓早,也不过只早了一年多而已。
 
不公平吧?就这样不公平:
 
all or nothing.
 
早了一步的人攫取绝大部分资源和市场,晚了一步的人苦苦挣扎,越落越远,直到眼巴巴地看着大门阂上。
 
大前年的时候,编辑零零发找我合著手帐书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很失落。
 
那时候我已经自己独立地出版了两本书,都是大出版社出的,豆瓣评分也很高,卖的也算不错,怎么又“沦落”回和别人合著的地步了?
 
不过又一转念:手帐是自己真心喜欢的,出书本来就不挣钱,和别人一起写还能认识新朋友,再说手帐这玩意那么小众,多点人写宣传的时候才能人多力量大嘛!于是接受了,立刻投入了创作。
 
后来编辑说,她还找过不少已经小有名气的达人,许多人一听“合著”立刻就拒绝了。
 
有个达人她前前后后磕了很久,那位达人的作品很有特色,也自己在尝试体系化的写作。但她的想法不容动摇:我就是要单独出一本自己的书,作者只能是我一个人。
 
其实编辑何尝不想让大家各自每人出一本,只是当时的市场情况根本不允许:选题能通过就不错了,毕竟手帐相对小众,市场前景没人能看好……
 
结果等书一拖再拖地出来,却阴差阳错地赶上手帐市场大爆发,这本书简直开挂了一样斩获无数第一,迄今一直盘踞在手工类图书全国销量的前三。
 
于是所有出版社都纷纷转向这个蓝海市场,都想分一杯羹,都想复制它的成功,他们开始分层“扫荡”:
 
先去扫荡这本书所有的合著者,因为他们已经小有名气且有了经验;
 
再去找那些微博上已经坐拥十万粉丝的达人;
 
再去找已经有了自己手帐社群的KOL……
 
之前执着于只有自己名字的女孩儿,她所固守的平台,流量这些年一直在下降。因为视频直播平台上涌现出来更多的达人,用旺盛的更新速度、热情无比的互动繁复的技巧追逐着粉丝,无情碾压的竞争者。
 
而她尽管一直很努力,却没能在合适的时机,用一个稍有门槛的作品,“捍卫”住自己的领地,反而人气衰落了。
 
这真是一个极其不公平的时代!连所有的机会都是势利鬼。
 
当一个其貌不扬的机会摆在你面前、而你觉得它配不上你的时候。你要明白:这世界上,确实是有其它更好的机会的,但那些机会,都是给比我们好上十倍百倍的人准备的。
 
我一直觉得:就算天上掉雷阵雨馅饼的时候,那些馅饼也从没有一个砸到过我的头上。
 
所以就算再不甘心,我也只能一步一步,抓住那些四十分、五十分、六十分的机会,一点点爬上去,才会有七十分八十分的机会,向我勉强地伸出橄榄枝。
 
在全美超模大赛里,一个姑娘因为Challenge赛里没有设计师雇她而痛哭流涕,已然是朝模的泰妈星光熠熠地站在舞台上说:
 
Dear,那不是很自然的事儿嘛?即便成为了超模,我依然每一天都要应对有人对我说不,设计师、摄影师、时尚编辑、广告主,超模也得为了争那些不那么好的机会去试镜……
 
机会不但小气势利,还行踪诡秘。
 
他给了你六十分的机会你不接受,等你半年后自己想通了再去找他,六十分的机会也早就无影无踪了。更糟的是别人接受了六十分的邀请,已经开始和八十分开始洽谈了
 
如果你有什么想追求的目标,你就永远不敢对机会势利。哪怕机会再势利地对待你,你也甘愿弯下腰试试。
 
是的,这个机会不怎么样?
 
可能连六十分都到不了。
 
可什么都阻挡不了我先抓住它,再去搏击那些更好的。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