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发的文章都比较鸡血,很多人在后台留言,希望能看到具体的操作方法或实践。
 
特意写了这篇和大家分享“从他人作品中汲取力量”的秘笈。
 
每个人在生活工作中,都有许多机会遇到优秀的作品。无论是设计稿、文章、绘画、宣传推广方案……
 
可是很多时候,再优秀的作品,也只给我们留下了一瞬间的赞叹,然后我们就离开了,什么记忆点都没能留下。
 
试想,如果每次看到好作品,都能尝试从它们当中汲取精华和力量,而不是简单赞一下就走,更不是粗暴地模仿山寨,就有可能把别人的精华转化为自己的实力。
 
该怎样开始呢?
 
1.先捕捉整体的感觉,而非某个特定细节
  
当你和一个惊艳你的作品相遇,停下来两秒钟,先捕捉它整体给你的感觉,而非某个特定的细节。
 
尽管细节更容易留下印象,但体会整体带来的冲击感才是更重要的。
 
比如我们小时候都看童话故事。那些公主王子类的童话我都不太喜欢,总觉得它们都太套路化了。我更喜欢“玛丽波平四阿姨”“假话国历险记”“长袜子皮皮”“豆蔻镇的强盗们”这些童话里,充斥的那种冒险和欢乐感觉。
 
它们明亮的色彩和幽默的语调对我影响至深,以至于我写过很多风格体裁的文章,但无论是杂文还是小说,总是会有那种“有趣”感觉的色调。
 
2.思考那个让你印象最深刻的细节
 
让你印象最深的细节就像长了倒刺的钩子,是最能长久留存的。
 
如果一个细节让你特别难忘,必然有某一方面打动了你。这时候可以细细品味一下,为什么这个细节给你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是因为它说出来你心底最深处的话?
 
——还是因为因为触感?
 
——还是颠覆了你的认知?
 
——或者让你心生向往?
 
通过细细咂摸这一点,你会对自我情感有更深刻的认知。到了需要你自己创作的时候,这些就会不自觉地流露在你的作品里。
  
3 好作品里有没有让你感到遗憾的地方? 
 
有次我读朋友圈里一个朋友发的文章,才看两句就被深深吸引了。头两段写得真好!起承非常流畅,真想立刻转发……往下读了一千多字,就渐渐平淡了,再往后就有点扯了,而且和开头讲的不是一回事……糟糕的是还没写完,再往下划屏幕,我的眼睛在看文字,脑子却在想:怎么还有那么多,还没结束……
 
像这样的文章很多,砍掉一半算好作品,砍掉三分之二就可以是绝佳的文章。
 
如果你能在赞叹同时,也想想文章令你遗憾的地方,并且花一点点时间,帮作者改成更好的文章,对自己也会是莫大的提升。
 
任何一个作品,在修改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如果想改掉那些遗憾之处,光修改细节是没用的。
 
因为极有可能你改掉了100处细节,但文章还是留有遗憾——这就又回到了第一点所讲的:
 
当你有遗憾的时候,先判断下是否是整体感觉上的遗憾?——比如文章太长了、过犹不及;或者选题很好、但没讲透;或者文笔诙谐但立意不符合你的价值观……所以就必须大刀阔斧地修改,依照你的整体感受去修改,而不是具体地盯着某个词某句话。
 
以上是如何拆解别人的作品,转化提升为自己能力的方法。
 
不仅写作如此、设计如此,在诸多需要创造性的工作中也是如此,如果我们掌握了正确的方法,试着从佳作中汲取力量,就能让自己变得更有力量。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