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高考出分后,一个远房亲戚家电话我,说自己孩子的分数肯定能上心仪的大学,就差选专业了。
 
这位妈妈和我通了很久电话,表示出极大的焦虑和不安,无论我说什么专业,她都会固定问三个问题:
 
这个毕业后是干什么的?
 
就业率高不高?
 
未来好不好出国?
 
后来我实在忍不住了,说:“我可以和您孩子聊两句听听他的意见吗?”
 
这位妈妈回答:“行,那你俩亲自聊聊,不过聊也没用,他什么都不知道。”
 
  ▼▼
 
这一幕大家都不会陌生,因为我们绝大部分中国学生,都是这样稀里糊涂摸着石头过的河,我自己当年也是。
 
但我没想到十几年后,信息已经如此发达了,优秀的学生们依然沿袭当年的老路——花上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不眠不休地题海中奋战;抽不出一个小时去了解下大学里的专业。
 
果壳网每年都会出一本《果壳帮你选专业》的书,里面有两百多个专业的学生用最诚实的语言,言简意赅地讲述对自己专业的理解和看法——从专业利弊到吐槽段子,从就业到是否容易出国。
 
可这样雪中送炭的书,知道的人却并不多;而我屡次推荐给那些咨询专业选择的亲朋好友时,得到的答复往往是“来不及给孩子看了,你就帮我们选吧!”
 
一个带高考班的老师曾和我交流过这个问题,她说:“如果考不到高分,就算了解了所有专业又有什么用?”
 
这反映了许多学生家长的心态:考上一个学校最重要,至于专业,那并没什么要紧的。
 
可是对于任何一个工作过的人都知道:
 
大学只是下一段人生的开端,再好的大学,光环也会在工作五年十年后慢慢褪色,大家只会记住你在职场中圈子里的口碑;而专业才则会在未来的三四十年里,始终伴随着你的成长与发展。
 
退一步讲,即便未能进入期望的大学,那么至少还可以通过未来四年的学习,为进入职场赢得翻身机会。而那些丝毫不在乎专业的人,则是把这点权利也放弃了。
 
以前有很多人咨询过我专业的选择或者职业选择的问题。我经常给出的一个建议是:应该尽可能把时间资源,投入于那些可以把握的东西。
 
比如高考选大学,其实是个动态博弈的过程。你能上哪个学校,既取决于你的实力,更取决于在那一次考试中,你和其他所有人的差距以及你的地缘优势。
 
——可能你分数还不错,但如果其他人分数也高,你未必就能进入喜欢的大学。
 
这时在排名大局已定的前提下,专业反而是一个“更容易把控的因素”。
 
那些更了解专业的学生,比起一无所知的人,能做出更优的选择;即便不是更优的选择,至少不至于一进学校就后悔了。
 
 ▼▼
 
以前第一次系统地接触英国教育体系时,有一点让我和同事探讨了很久:
 
英国的学生们在A-level时期(可以简单理解为高中)自行选择的课程,会高度关联未来他们申请的大学专业。
 
比如你希望申请大学里的药剂学,就需要在高中阶段修好化学成绩,并且至少在生物、数学、物理中某一门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反之,假如你一直在学历史、哲学这些科目,却在申请大学的时候,改主意了、希望申请“药剂学“,那么按常规路径很难有机会。
 
当时我很不能理解这种做法:十六七岁的孩子懂什么?万一后来改主意了怎么办?
 
但我的英国同事却都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十六七岁已经接近成年人的思维了,长那么大难道还不知道自己的喜好吗?
 
后来随着国内读A level的人越来越多,中国的学生家长和培训机构们也摸索出了折中道路:让孩子们尽可能去学习那些facilitating subjects课程,比如数理化。
 
但无论如何,大家都被逼着要从两年后的结果出发,倒着推演今天该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更灵一些的学生,就会知道要提前思考自己的喜好、兴趣,并有意无意地去接触了解课堂书本以外的专业相关信息。
 
▼▼
 
国内还有一种普遍现象,是父母觉得孩子的兴趣和好恶并不重要,因为“他们什么都不懂。”
 
父母只道听途说了某某专业好找工作,某某专业未来能挣大钱,或者仅仅看到某个专业录取分数高,就觉得那个专业更好——在专业的认知上,他们其实比自己的孩子还无知——不仅不知道专业是怎样的,也不了解自己的孩子是怎样的。
 
而正如我曾在文章”我们会输在二十年以后吗”写过的:
 
现在大学生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可能在当初选专业的时候根本不存在;而今天吃香的工种,可能等你毕业就已经成为了夕阳产业。
 
在选择面前,我们经常惧怕的是选错而导致自己后悔,所以着眼点都在这个专业好不好上。可实际上,绝大部分人根本不具备判断未来趋势的智慧——我们能有所成就的地方,最终只能是我们擅长且有兴趣的领域。
 
我们大部分中国学生都是做题的专家,考试的专家,我经常从他们身上看到当年的自己:拥有很高的成绩、对人生的掌控力却如此薄弱。
 
今天在题海战术之外,大家真正应该做的,其实是更加主动地问询自己的内心、主动获取对专业的认知、参考长辈的经验,在掌控自己这件事上再向前一步。
 
因为很多年以后,步入社会的他们会真正明白:所谓精英与普通人的差别,不在于孰优孰劣,而在于谁对自己的生活拥有选择和决定权。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