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孙晴悦
 
不知道从哪一天起,我们印象里的职场变成了电视剧里的职场。
 
好像大学毕业后的生活就应该是这样的:
 
入职一个高大上的公司,美美的女主角永远是那种愣头愣脑,不小心打翻一个咖啡,泼到了男主身上。而男主往往身居高位,不是销售总监就是副总裁,然后女主虽然傻乎乎什么也不会做,但是却能够在一个戏剧性的时间点上,认识一些关键性的人物,然后一路升迁,最后和那个被泼了咖啡的男主,相爱到永远。
 
然后这个高大上的公司应该长什么样呢?
 
应该在CBD最繁华的商圈,几十层楼的办公楼里,360度全景能俯瞰整个城市最繁华的中心,高级的咖啡机,舒适的休息区,出行有公司的商务车,你只需要穿着高跟鞋走在柔软的地毯上,双脚都不用踩到硬地面的马路上。365天,office里恒温恒湿,你连羽绒服都不需要穿。
 
我们印象里的职场,男男女女穿得光鲜亮丽,高跟鞋套装,四季如一,公司酒会觥筹交错,小礼服晚礼服看得眼花缭乱,但我们认定,这,才是真正的职场。
 
究竟有没有这样的公司呢?究竟有没有这样的职场生活呢?
 
有!
 
但,那是极少数人的职场,那是极少数人的职场生活。
 
它同你和我,同刚毕业刚走出校园的我们,并没有半毛钱关系。
 
你即使真的进了极其高大上的公司,做了一名最最普通的行政,那么你连泼高管咖啡的机会都没有,即使有可能,那是高级秘书的事儿,但老板的高级秘书,绝不是电视剧里女主的样子。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还幻想,那个泼咖啡的桥段还是有可能发生在你身上。
 
因为看到高级秘书四个字,你的眼睛又闪闪发光。你觉得你可以,你觉得高级秘书,就是行政啊,不就是复印复印东西,打打文件,给老板安排安排行程嘛。
 
你是不是觉得你也可以。
 
我们来看一个高级秘书的JD
 
“1. 负责集团“副总裁(金融板块)”的工作对接协调、 行政文秘等事务工作;
 
2. 负责每日或者定期收集整理国内外重大政经大类的新闻讯息,供副总裁参考;
 
3. 帮助分析政经形势、策略,提出创新意见;
 
4. 企业或者金融系统出身优先;一定要是财会、金融类的专业毕业;
 
5. 个人要具备一定的高度和视野,否则无论是做分析还是起草集团文件,落脚点和层次都无法符合集团总部的高度”
 
这是我从某著名的招聘网站上,直接搜索,copy,paste过来的。
 
不是我自己想出来的。
 
“高级秘书”是不是和电视剧里长得不太一样。
 
所以我想告诉你们,公司的办公环境,同事之间的关系,升迁的路径,加班的现实,以及男上司的颜值,基本上都和国产电视剧里长得不太一样。
 
很多姑娘对我说,总是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工作。
 
起初我还不太明白,还帮着分析分析自身的优势劣势,以及对方公司的利弊等等,但是问我的姑娘们多了以后,我发现,根本不是她们找不到想要的工作。
 
而是。
 
她们永远也不可能找到她们想要的“电视剧里的”工作。
 
至少刚毕业,初入职场的十年都找不到。
 
认识一个4A公司的高管姐姐。每次和客户做presentation的时候,永远是光鲜亮丽的,她是我认识的姑娘们里,和所谓的“电视剧里的职场”相似度最高的一个人。
 
但是她和我说,在公关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多年到现在,终于有了一些游刃有余,自己的生活也终于有了一些外人想象的那个模样。
 
我太明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了。
 
外人想象的模样。
 
外人想象4A公司即使刚入职的小姑娘也是背着品牌包包,住在城中最in的社区,说着流利的英语,谈笑有高管,往来无屌丝。
 
而事实呢,4A公司的办公环境和电视剧里很像,但是走出那个office,你有限的工资只够租一个四环以外的一居室,可能还不够。加班后倒几次地铁才能回到破旧的出租屋里,这个城市最in的夜生活,和你毫无关系。
 
就像我们总说,时尚杂志编辑就是一群拿着5000块工资的人,告诉拿着2万工资的人,月入5万的生活该怎么过。
 
很讽刺是不是?但总之,时尚杂志编辑也不像我们想象得那样,成天游走于各大时装周之间,穿得美美的,坐在秀场的第一排。(对不起,那是时尚杂志主编的工作)
 
而我们看不上的那些low的机会长什么样?
 
最简单的校对工作,逐字逐句校对领导的发言稿,翻译领导的发言稿,计算领导的发言时间,一次又一次地确认领导的发言顺序,和司机确认接送时间,乘以一百次,机场接人送人乘以一百次。
 
每天熬夜设计菜市场,公共卫生间,画图纸,灰头土脸奔跑在一个又一个这样的项目上,挨着骂,调整着设计图,和人讨价还价调低着预算,听着别人惊讶地问,小张,你上学还真是学建筑的啊,呵呵呵呵。
 
一个荒芜市场的开拓,没有客户根基,没有熟人,甚至当地语言都不会说。空降到地球的另一半,却承担着惊人的销售任务,这样的销售和国内大街上卖保险,或者是陌生去敲门卖保险没有本质区别,区别可能是你还是个兜售保险的外国人。
 
我们是不是完全看不上这些机会。
 
我们是不是要执着地去找更好的,更符合我们高大上的预设,符合电视剧里要素的金光闪闪的工作?
 
我们是不是会说,宁缺毋滥,我只是在等待那个机会,那个金光闪闪工作到来之前,我绝不接受这些low的,我要继续修炼内功。
 
我们错了吗?
 
看上去也没有。
 
只是我想告诉你,第一个你看不上的,看起来low的工作,是年轻外交官的日常。第二个我的朋友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系,后来在那些菜场和公共卫生间之后,他设计了他们那个城市小有名气的地标性建筑,第三个我的好朋友,过上了我们大学毕业憧憬的那种,国际销售总监,空中飞人的生活。
 
没有很low的机会,只有开始时很low的我们。
 
是我们眼高手低,看不上那些所谓“普通”,“繁琐”的工作。
 
是我们心存幻想,以为那些戴着夸张假睫毛,涂着和身份完全不匹配的口红颜色的女主们演绎的就是职场。
 
是很low的我们,以为要站在CBD高楼的落地玻璃前俯瞰整个城市,才算是有尊严的工作。
 
可是我们却忘了,那些我们艳羡的人们,都有过在机场席地而坐改ppt,开电话会议的时候。
 
而这才是最最真实的现实生活。所以,忘记那些霸道总裁,忘记高颜值的上司,忘记泼咖啡的桥段,那些永远只可能出现在国产剧里,连美剧里都出现不了。
 
然后,请牢牢抓住那个你现在看上去很low的机会!
 
因为未来那些闪闪发光的日子,都要从这里打开。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